喜报丨过关斩将!深创这位老师拿下省赛一等奖第一名!

2021-12-20

  继获得深圳市首届美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后,12月17日,张华文老师再次以第一名的好成绩拿下广东省首届美育教师基本功大赛(小学美术)一等奖!

人物简介

  张华文老师
  中国共产党党员。2014年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张华文老师始终以“做研究型、实战型、终身学习型美育人”为个人发展目标,在美术教师的岗位上努力钻研,精益求精。其主持的区级课题《基于创意实践核心素养下传统语言与创新媒材相融合的国画教学研究》广受专家好评。因专业基本功扎实,绘画作品多次获得省、市级奖项。曾获:
  广东省首届美育教师基本功大赛(小学美术)一等奖;
  深圳市青年教师能力大赛小学美术一等奖;
  深圳市现场优质课评选二等奖;
  南山区百花奖教学大赛一等奖;
  南山区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
  区级教育教学能手称号等。

八年耕耘不辍 一朝凤凰涅槃

  用张老师的话来说,整个比赛是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
  形成合力,初赛露头角
  自进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以来,张华文老师就怀揣着“学无止境,让美育浸润学生幸福底色”的梦想。2021年5月,她主动报名参加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的首届美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学校美术组随即全员出动,形成合力,开展“卷入式”教研。
  全体美术教师“同备一节课,同上一节课”,以点带面,促进全员成长。经过教学技能展示和专业技能展示环节的激烈比拼,张华文老师获得了南山区比赛一等奖第一名和专业技能单项奖,顺利取得市赛的参赛资格。


责任传承,市赛显锋芒

  在培养“具有中华底蕴的创新人才”的学校文化影响下,张老师坚持将传统艺术融入美术课堂的教学,使之成为培养学生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为此,她选取了《有趣的剪纸娃娃》这一课堂内容走上市赛的舞台。
  南山区教育局 、教科院和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此次比赛。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德体艺卫部副部长、美术教研员高永胜,从教学目标的定位到教学环节的设计,从学情分析到学生活动引导,对张华文老师的教学内容进行了多次线上、线下指导。
  学校教学副校长孙立春,也专门为张华文老师进行了讲课指导及形象设计。最终,张老师以其精心的选材,过硬的基本功,获得了市赛一等奖第一名和专业技能单项奖,顺利进入广东省决赛。

精彩呈现,省赛展风采

  在深圳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下,张华文老师参与了市局组织的广东省首届美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赛前培训。培训过程中,张老师努力汲取知识,积极内化深圳市德体艺卫教研中心主任黄宏武老师及各位美育专家对其教学技能、教学艺术的指导。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名师成立区级赛前集训团队,对张华文老师进行了全程辅导。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全力支持,提供一切便利,搭建专业成长的平台。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鏖战,张华文老师终不负众望,以精准的诠释、精深的理念和精彩的表述,打动评委,在省赛的舞台上摘得桂冠!

张华文老师获奖感言


  我一直深信成长需要机遇与努力!我一直希望通过努力,能到更大的平台去学习、历练!此次,我很幸运有了这样的机会,取得了沉甸甸的奖杯!此刻,我的心中充满了感恩!
  我要感谢广东省教育厅、深圳市教育局、南山区教育局,是各级领导对教育足够的重视,才有了教育人展示自我的平台!我要感谢陪伴我一路前行的深圳市德体艺卫教研中心主任黄宏武老师、南山区美术教研员高永胜老师和所有美育专家们,你们的理论与专业高度我难以企及,但你们的倾囊相授,使我飞速成长!感谢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领导和同事们,你们全力的支持与鼓励,成为我前进的动力与支柱!最后感谢我自己!感谢我选择了深圳作为我实现理想的舞台;感谢我选择了南山、选择了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作为我实现梦想的起点!我将不懈努力,希望以微薄之力贡献于深圳的教育事业!

深创美术科组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以“创新”发展为核心,鼓励教师发挥创造思维,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培养出一批具备创新意识,敢于开拓实践的骨干教师。
  在南山区“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让每一个学生都幸福,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的教育理念影响下,在南山美育“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重视过程体验,重视浸润美育”的教学理念指导下,深创教师不断探索实践、学习探究。
  张华文老师的成长是深创全体青年教师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的缩影,也是学校重视教师专业发展、注重师资队伍建设的硕果。

  文图 | 贾赫男 张华文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