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深创学子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冬令营创佳绩

2021-02-10



  2月6日,2021全国青少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冬令营(NOI 2021 Winter Camp)落下帷幕。在此次比赛中,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林睿同学的成绩为深圳同年级选手第一名,全深圳初中选手中列第二名,在全深圳全部(初高中)选手中排名第七。
现场直播成绩截图


林睿

  林睿同学的信息学竞赛进程

  2020年11月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非专业级别软件能力认证CSP-J组省一等奖
  2020年11月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非专业级别软件能力认证CSP-S组省二等奖
  2020年12月
  美国USACO金组选手银组满分
  2021年2月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冬令营铜牌选手

  附:NOI简介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NOI),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批准的,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主要面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中学生的每年一度的信息学(计算机)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在面向中学生信息学竞赛体系中,从低到高分别为CSP-J、CSP-S、NOIP、NOI。
  NOI为最高水平比赛,每年举行冬令营比赛,前4名获胜者将组成国家队,代表中国参加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NOIP和NOI只针对高中生选拔,初中生只做成绩认证,不参加国家队选拔。

  附:USACO简介

  USA Computing Olympiad (USACO, 美国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 是美国一项面向中学生的信息学竞赛,首次举行于1993年。USACO面向全球提供题库训练和认证,难度分别为铜组、银组、金组、铂金组,铂金组为面向全球最高水准认证。前一级取得满分可晋级下一级。

  林睿同学赛后回顾

  我早上7:20到达考场,8:15进考场,这时候出现了一个大乌龙,我发现要考号而不是ID号。这里要特别感谢主办学校的刘老师帮我查到了,否则我就是“出师未捷身先死”了。回考场后,我准备好各种文件与笔,心里有点紧张。
  8:30开考,T1是个图上括号路径。我发现它有类似括号串的性质,就开始研究如何用这种方法判断合理性;又发现它类似于连通块的特点,可以用并查集。于是,我写了一个代码提交上去,用时1小时30分钟。
  10:00,我开始做T2。这是一道数学题,我想了50分钟后,只能想出暴力,就用20分钟写了代码,运行,发现代码运行RE了,连中间结果也没输出,调了10分钟没调出来,就换下一题了。
  11:20,我开始做T3。这又是一个数学题,不过我感觉两者不太一样:T2偏数据结构,而T3是纯数论。12:20的时候,我发现如果用vis数组判环,就会超时。能不能试试另外一种呢?我又想了想用Floyd判环该如何做?写了代码测了大样例的时候,发现我的环判错了,就改了一下,答案对了。毕竟是第一次写Floyd判环,保险起见,我把数组再开大,判环条件再放松一点,就没去管这道题了。
  此时离比赛结束还有1小时,我决定再去做一下T1,尝试拿下树形的部分分数。于是我先用树剖,随后又想到了线段树要表示的东西,我写了一个算法,但是还是没想出来,没过。
  最后的10分钟,我检查了一下文件,检查调试语句有没有注释掉,又试了试T2,还是RE。然后比赛结束了。
  这次考试有两道是数学题,如果我有很强的数学功底,可能T3就能拿更多的分了。以后应当多学习点数论方面的算法,争取下次在类似的题目上可以多拿点分。
  每次经历都是一次成长的机会,我会记住这个历程带给我的启发,心怀美好,砥砺前行!

  文图 | 饶宇珊 林睿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