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创之星 | 周子墨:5岁写微博,9岁上电视,他究竟有多会“玩”?

2021-02-02

深创蓝天,群星正闪耀

 

成长是一场逐光之旅,

带着梦想奔赴星辰大海!

有这样一群同学,

他们敢于创新,勇于进取,

扬着风帆,凝着璀璨,

照亮深创天空,

成为了那一颗颗耀眼的星!

 

 

感谢一路上遇到的人,让我一直很快乐

 

  我从小热爱阅读、乐观开朗,享受书法之静、篮球之燃。我5岁开始写微博,出过微博书《火影忍者大战奥特曼》,9岁参加过陕西卫视《超级老师》和贵州卫视《爸爸请回答》节目。

  依稀记得小时候晚上坐在床上听爸爸妈妈给我讲故事。多年以后,迪士尼的童话故事书已经被我翻烂了。而每一个故事取代了原本说教的话语,让我在潜移默化中明白了其实世界上的礼仪和教养无非就两个:让别人开心和让自己开心。

  到了小学,最大的开心来源于自豪感。可能因为比别的小朋友多听了几个故事,我有时候会冷不丁地冒出一些现在看来很古怪的问题的答案,比如马为什么站着睡觉,答出来了之后就会很开心,还会跟老师兴奋地说自己是从哪里听到的。很感谢爸爸,因为很多个奇怪故事的答案都是从他那里知道的,这让小时候的我并没有对学习产生抗拒,反而觉得很开心。

  稍微大了一点之后,我忽然就皮了起来,每天的日常就是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被同学追着“打”。但那也是快乐的,跑的时候单纯觉得快乐。因为我结交了很多朋友,不再对学校有排斥感。直到今日我也不排斥来学校,而是会想到那些让我开心的事情,比如:同学、喜欢的课。这也是让我更好学的原因之一。

  在小学高年级的时候,很多同学会开始上各种补习班,而我在初中之前一天补习班都没有上过。这也成为我经常拿出去“吹牛”的资本。我没去补习,反而培养了兴趣爱好。现在想来,我仍然感到吃惊:小时候居然上过七种兴趣班,而且都是我喜欢的。虽然有的并没能坚持很久,但却让我有了不一样的童年生活。

周子墨

 

  到了初中之后,我也很开心,最大的开心来自他人。我很开心能交到很多很好的朋友,能遇到那么多好老师。不过仔细回想,我还是觉得走上科创比赛这条路是我初中生活中最具戏剧性的事情。

  虽然小学的时候就会一点编程,但是到了初中不怎么够用了。所以当我被饶宇珊老师叫去参加一个比赛时,我很奇怪,问了她:“为什么会选我啊?”饶老师说是班主任王文娜老师推荐的,理由是我的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强。虽然最后那个比赛名次一般,但是我就此走上了信息技术竞赛这条路。

  后来又认识了许炎霖老师,他带着我去参加机器人比赛,从广东省赛到首都北京。妈妈感叹道,没想到我也会有那样废寝忘食的时候,每天除了想机器人还是想机器人。我很怀念在北京时,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但比赛时依然精力充沛的样子。

  很开心的事还有将自己的想法变成文字,落在纸上时的成就感。那天下午,我和刘广玲老师聊了一个小时,满是惊喜和兴奋。于是,在网课期间,刘老师亲手把我的文章誊在纸上。还要感谢商利民老师经常帮我改作文;感谢王文娜老师对我的指导,甚至愿意在家长会结束后跟我聊好几个小时。

  初三了,学习压力也大了,尤其是当学习上出现一些问题时。但我还是不忘快乐,常怀感恩之心。我记得,在开学考后,全科老师陪着我聊了几个小时,虽然有些恨铁不成钢,但是老师们那种殷切的关怀让我很是感动。我还记得,有一个晚上,许老师借着带我看比赛鼓励我,希望我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我非常感动,就像是在看不到尽头的大路上飞奔时,遇到一个人,他没有高喊,只是轻轻把手放在我的肩膀上支持我。

  感谢一路上有你们,让我快乐成长。

 

  家长评语

  子墨从小到大让我们蛮省心的。虽然正值青春期,但他一直都把我们当作最好的朋友,遇到任何事情,都会第一时间跟我们说,亲子间的沟通完全没有隔阂。

  像所有男孩子一样,他也会有贪玩、管不住自己的时候,但他懂事、讲道理(我们一直觉得“懂事”比“听话”更重要),知道对错。意识到自己状态放松了,他会想办法把自己拉回来。

  创新机器人大赛,完全得益于深中南山创新学校老师的鼓励和引导;写作可能得益于他从小喜欢阅读和5岁起开始写微博的经历。

  比成功更重要的是成熟,是悦纳自己,喜欢同伴。以后如果能有所成就更好,但一定要开心,要活得精彩,不虚度人生。

 

  班主任王文娜老师寄语

  子墨在七年级入学第一天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其他同学有些羞涩地做完自我介绍后,他自信地走上讲台,边跺脚边一字一句地说:“我叫周子墨。”非常神气、帅气。

  七年级上学期,子墨选了《我的生涯规划》选修课,在这个课上,可能是放得更开,让我看到了他性格中的幽默开朗,直到现在,我的手机上仍然保留着他“斗鸡眼”的视频和照片。

  两年多来,子墨用行动证明了他的优秀。成绩优异、能力突出、性格开朗、全面发展,是班上同学学习的好榜样。尤其是在参加机器人比赛的过程中,他经常利用周末、假期和休息时间,不断克服困难,一往无前,因为兴趣所在,更是因为饶老师和许老师的不断支持和鼓励。

  希望子墨在初三最后冲刺的阶段能继续开挂、继续优秀、继续快乐!

 

文图 | 周子墨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