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创之星 | 方承瀚:手握USAP社会科学金牌和IEEA个人全能金奖,他的通关秘籍是什么?

2021-01-12

深创蓝天,群星正闪耀
成长是一场逐光之旅,
带着梦想奔赴星辰大海!
有这样一群同学,
他们敢于创新,勇于进取,
扬着风帆,凝着璀璨,
照亮深创天空,
成为了那一颗颗耀眼的星!
 
 
个人介绍

  方承瀚,八(4)班学生,爱好文学、哲学、历史、政治、辩论、围棋、篮球等,敢于创新与尝试,乐于表达与实践。座右铭:“怀疑一切,思考一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疫情下的USAP

  初春之时,万物可爱。冰河解冻,千种花朵斗艳,百里鸟儿争鸣,但街上却寥寥无人。空旷的街道,未闻人声;肃杀的马路,不见车响。在这幅初春图上,房间里突然发出一阵欢呼——USAP的奖项公布了!而在最后公布的社会科学金牌的奖项上,出现“FANG CHENGHAN. SHENZHONG NANSHAN INNOVATION SCHOOL”的字样。
  我和英语是老相识了。小学时,母亲三番两次在寒暑假把我送去英语夏校学习。在异国他乡,每天都和英语接触,亲近了许多。步入初中,这个老朋友帮了我大忙——秉承着“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深中精神,我通过了USAP的选拔,参加了这个国际比赛,
  最开始,大家都像从平原一下子转到高原似的不适应。八本厚如山的书,就像五指山一样,把我们平时洋洋得意的技能压得“死死的”。无数的生词,无数的挑战,哀嚎一片,但大家都没有放弃,为打败这个魔王付出种种努力。一周一次课,到后面一周数次课,把书翻一遍又一遍,生怕错过一个知识点。
  2020年1月爆发了新冠疫情——我们不能去成都参加比赛,至于美国那更是不用想了。初闻此消息,我们都很失落,以为自己的努力就要白费了。但老天似乎总想给人间留点惊喜,组委会宣布:改为线上举行。这意味着,我们可能是史上第一次线上进行比赛的。于是,我们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复习持久战当中。
  在这场“战役”里,大家所实行的策略大多是“雨露均沾”,一科也不落下。但我深刻地意识到,我要做的就是“把所有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并且看好它。”在简短却不仓促地复习了科学、艺术等其他学科后,我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投入了社会科学。课本读了一遍不够,还要读两遍、三遍……直到五、六遍我才知足。练习题只做一遍怎么行?我又再次打印,二刷、三刷。
  考试那一天,我们像模拟考一样打开腾讯会议,迫不及待地用满是汗水的手打开网址,进行着考试。最终,我获得了“金牌”——这意味着我拿到了所在组别的全国第一名!我还获得了科学的华南地区铜奖,并幸运抽到了USAP全套纪念品一套!
  真是“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为校争光,我倍感荣幸;一举夺魁,我万分惊喜。结束之后,有同学打趣我:“你到底给了组委会啥,让他们给你个金牌的?”我笑了笑,回答到:“除了努力以外,我一无所有。”

IEEA——英语比赛盛典

  2020年7月26日,我们在江门市进行个人赛。
  个人赛分为三批,每一批用不同的题目。我们先进行自我介绍,再从两个话题里面随机抽取一个话题,准备五分钟进行演讲,这对我们的现场应变能力是个极大的考验。我被问到的问题是“介绍一个你喜欢的电视节目”。虽然没有过多准备有关于电视节目的素材,但我还是结合所学,以“保护野生动物”为切入口,介绍了这个电视节目,评委的提问也迎刃而解了。最后我取得了“个人全能金奖”。
  每一次挑战都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但当你回头看到路上的点点汗水时,你会发现,它反射的光,无比耀眼——那是努力的光芒。
 
  家长评语
  我们比较注重对方承瀚综合能力和学习习惯的培养,如阅读和思考,广泛涉猎各种书籍,拓展思维和理解力的广度和深度。他比较喜欢历史、传统古典书籍等,这些积累在他辩论、演讲、写作等方面得到体现。初二在紧张学习之余,他依然保持每天读一份报纸的习惯;英语学习主要是多听、多说、多阅读,适当给他营造全英文环境渗透学习。取得的成绩和他的自学能力及自律也有关,他比较喜欢主动探索,比如下围棋时摸索策略,自学做出优质的PPT,拍摄剪辑视频;学写文言文和八股文,学习马克思主义等等;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专业且负责的老师们给了他良好的指导,使他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自我提升。

  班主任陈华倩老师寄语
  承瀚一直是天驷班的领头羊。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他兢兢业业,得到了同学的信赖和认可;在日常学习中,他勤学好问,追求卓越。高度自律的他,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广泛的阅读和深度的思考。特别在语文、英语和历史方面,他都通过大量的阅读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在演讲和辩论领域都有着突出的表现。期待他能继续潜心钻研,自信展示,在更大的舞台绽放自我。
 
  文图 | 方承瀚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