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创之星 | 李天艺:文理兼修的科学爱好者

2020-11-23

深创蓝天,群星正闪耀
成长是一场逐光之旅,
带着梦想奔赴星辰大海!
有这样一群同学,
他们敢于创新,勇于进取,
扬着风帆,凝着璀璨,
照亮深创天空,
成为了那一颗颗耀眼的星!



 
  李天艺自己的思考:梦想让我一路向前!
 
  刚上小学时,我是一个小不点,不仅因为个子小,也因为方方面都一般——不,应该说是有些差……一二年级的我差极了。
  那时候的我不懂事,什么“坏事”都做过,比如:逃课、躲厕所玩、躲窗帘后不让人发现、上课睡觉……每次老师通报批评都有我,被请家长到学校也是常有的事儿,成绩非常不稳定……
  直到前年,我转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我用尽全力,想要尽快适应环境,然而事情并没有像我想的那样一帆风顺,成绩还是忽高忽低。于是我加倍努力,考前认真复习,把学过的单词、生字都提前听写几遍,按照老师的要求按时完成作业,及时完成口算打卡、趣配音、每日英语阅读,慢慢地成绩开始稳定了,最后终于取得了很大进步。我还参加了一些活动,并获得了很多荣誉。
李天艺获得“小院士”称号
  我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改进?我觉得是因为我有梦想。我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去可以做我喜欢的事情。毛毛虫的梦想是变成蝴蝶,鸟蛋的梦想是成为小鸟,我的梦想是成为像屠呦呦奶奶、袁隆平爷爷一样的科学家。
  希望所有的人都有梦想,加油!
 
  妈妈对孩子教育的思考:成为内心丰富、视野开阔的快乐小孩
 
  我们想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具有国际视野、德才兼备、身心健康、有独立思想的的人。孩子从出生到现在,我们就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样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虽然依然没有完美的答案,因为孩子在长大,每天面临的挑战都会有所不同,但是有一些东西似乎始终未变:点燃孩子内心的火花,让她去探索和拥抱这个丰富的世界。她不是学霸,但绝对是那种思维非常活跃的阳光女孩,外向、开朗、爱说话、爱思考、古灵精怪。
  从她出生起,我们就在刻意培养她的一个习惯——阅读。孩子看的每一本书都是我精挑细选的,既要适合她的年龄段,又要有趣好玩,同时也要有知识性,一般都买名家名师的。只要有一本书,她就拥有了全世界。
李天艺在阅读
  除了阅读,另一件经常做的事情就是陪孩子一起做科学实验,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让她可以去主动探索世界,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平时,我们也会鼓励孩子把科学研究的两个工具学好用好,一个是数学,一个是英语。严谨的思维方式可以带领我们找到问题的答案,英语的熟练应用可以找到当下最新的发展动态,所以在生活中我们也特别注重培养孩子的创造性。
  养育孩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每个孩子的特点都不一样,怎样才能在提升孩子能力的同时不伤到孩子的内在动力?这是一件特别需要耗费心力的事情。我们尽量在看不见的地方使劲儿,她不主动要求做的事情,我们很少强迫她去做,虽然有时候我也会提醒,但是最终决定权在她自己手里。她从小到大很少参加比赛,运动细胞稍微欠缺的她在三年级报名完学校的游龙板比赛后,我们每天陪伴她去练习,连续几个星期,最终获得了女子组50米第三名的成绩。
李天艺在做实验
  四年级时,她参加了学校的“小院士”比赛,连续两个月周末停掉了所有兴趣班,把时间空出来专门做研究,从最开始的蓝图设计到原理探究,去深圳的室内停车场和室外单行道去实地考察,去图书馆查资料了解当下最新情况到用纸箱做第一个样品,再到实验器材的选择和反复实验获取最好产品, 去停车场测量轮子的高度和底盘的高度来确定实际产品的规格……去北京参赛前,准备PPT、论文、演讲稿,一遍又一遍反复演练,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她获得了一等奖的“小院士”称号。
李天艺在“小院士”比赛中获奖
  现代社会,孩子与父母长时间相处的时间不超过15年,主要集中在小学和初中,所以我们很珍惜与孩子相处的点点滴滴,希望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她是快乐幸福的,在她成人之后回忆起童年的岁月,会让阳光铺满心底。
 
  家长寄语
  天艺是个阳光、开朗、懂事、有爱心的姑娘。
  才思敏捷,每天都会提各种问题。
  开心快乐,每天都像一只百灵鸟、段子手一样报告各种有趣好玩的事儿。
  有爱心,同学给的吃的玩的经常会带回来给弟弟。
  一身正气,有时候同学有难,也会两肋插刀。
 
  班主任吴争老师评价
  天艺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是一个充满阳光、古灵精怪的小女生。在学习上,她能独立完成各科作业,遇到不懂的问题会积极向老师请教;在担任班级班干部期间,她有责任、有担当,积极配合老师处理班级各项事务,是老师不可多得的小助手;在科学研究方面,她有激情、有想法,对待科学有严谨的态度、有克服困难的信心,正是这份执着和坚持,让她取得了很多成绩。路漫漫其修远兮,未来有荆棘也有平坦,希望天艺能发扬优势,不断进步,成为祖国栋梁之才。
 
  文图:李天艺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