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年度教师”孙立春工作室

2019-03-08

  工作室成立背景
  2015年,深圳市借鉴美国年度教师的评选,在全市范围内,通过层层晋级大赛,在14万名教师中评选产生十万里挑一的“年度教师”。评选出的“年度教师”代表着深圳教师的教育智慧和情怀,展现新时代特区教师的精神风貌和特质,传递深圳教育的正能量。为进一步弘扬深圳“年度教师”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挥“年度教师”示范辐射作用,经研究,深圳市教育局决定在年度教师的评选后继续创新,成立工作室。并由年度教师提名奖获得者担任首席导师。深圳市“年度教师”孙立春工作室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成为全国首个以“年度教师”命名的工作室。
  工作室主持人简介
孙立春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
  广东省五一巾帼奖、深圳市劳动模范、2016年深圳市“年度教师”(全市唯一)、深圳市劳模创新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年度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优秀班主任。
  中学高级教师,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曾获“全国素质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 “中国科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委员”、“中国少年科学院优秀辅导员”、“全国科普竞赛优秀教练员”、中国教育报长征路上送教行特聘专家、“广东省教育学会网络协会理事”、“东北师范大学学生生涯规划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办学平台特聘导师”、南山区“优秀共产党员”、“精英教师”、引领者计划首批“骨干教师”、首批教师发展研究、福田区骨干教师导师。在全国做巡讲报告近百场。
  工作室基本情况
  该工作室由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范坤与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共同揭牌。聘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南京大学教授桑新民、国家级教学名师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柳海民、长江学者、东北师范大学教授于伟、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教授张建等七位专家为顾问,特邀正高级教师夏献平、高洁等为导师。现有学员 30 人,分别来自全市 20 余所学校,涵盖不同学段、不同学科,学员中有博士 3 人、硕士 7 人、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0人、中层以上德育、教学管理干部21人。
  工作室核心理念
  跨界融合,协同创新,开放共享
  工作室目标
  1、力求在课堂学习方式变革的探索中自我超越,成为具有信息化、全球化视野和创新能力的新一代名师;
  2、促进以学科为基础的名师工作室之间的跨学科融合,对教学、科研、德育展开系统化综合研究探讨,构建名师多元立体的知识、能力、情感结构;
  3、推进教师之间的团队合作与协同创新能力培养,使辅射、引领作用制度化、常态化;
  4、依靠网络教研等新形式,构建教学研究的草根化、信息化生态,立足实践,探究中外教育前沿问题,提升国际视野,开创教师教研新模式;
  5、立足课堂,扎根深圳,放眼世界,思考和解决整个校园、整个区域,乃至整个国家的教育难题。
  工作室成果
  自工作室成立以来,主持人及成员全国各地扶贫、支教、讲座100余场,深圳广播电台辐射数十场。有10 位学员获评区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申报市级以上课题近十项, 10人次获市级以上荣誉,13 人次在市级以上专业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数家媒体数十次报道过工作室及成员的事迹。已成为深圳市优秀教师的学习共同体、创新实验室、辐射新平台、名师孵化池。
  工作室发展
  鉴于工作室取得的成绩,以及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劳动模范孙立春的辐射、示范和引领,深圳市总工会于2018年底特设立“深圳市孙立春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将继续探索和践行其核心理念-跨界融合,协同创新,开放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