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2021-01-18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感谢您为孩子的成长所作出的不懈努力,感谢您对学校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在您的关心和支持下,我校本学期的工作又将圆满结束,在此,我们谨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寒假即将来临,为持续开展对学生各方面的教育,让您的孩子过一个安全、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请您知悉并密切配合以下内容:

  一、放假及开学安排

 
  请家长们提醒孩子注意以下时间点:
  1. 寒假时间:2021年1月24日-2月22日
 
  2. 报到时间:2021年2月21日(星期日) 9:00 (凡当天不能返校的学生,请家长至少提前一天告知班主任并履行请假手续,说明情况)。
 
  3. 开学典礼:2021年2月22日(星期一)。 
 
  4. 开学提醒:
  (1)准备开学用品:书包、文具、校服、红领巾、团徽等。
  (2)完成《快乐寒假》及各学科作业,报到时全部带回上交。
  (3)报到时全体学生穿运动服、运动鞋,佩戴红领巾,背书包领取书本。开学典礼全体学生穿春季礼服、黑皮鞋、佩戴红领巾。
  (4)带齐回执单、安全告知书等。

 
  二、寒假提醒事项

 
  学习生活篇
 
  希望家长能督促孩子制订好作息时间表,认真完成假期作业,坚持每日阅读、习字;生活有规律,每天至少参加一小时的户外活动或锻炼;文明上网,限时看电视;多走出家门,领略自然的美好和中华文化的丰厚底蕴。

 
  安全事宜篇
 
  教育孩子学会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人身安全、家庭聚会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具体内容请参照《致南山区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

 
致南山区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家长:寒假即将开始,假期安全意识不能少,家长要格外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多提醒,多教育,让孩子们形成安全提醒,做到防患于未然,安全第一,时刻谨记。
 
  一、交通。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者,当你带孩子出行时,一定要做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积极维护交通秩序,文明出行,做孩子的榜样;骑乘电动自行车要“戴头盔”,并遵守交通规则;教育孩子在路上要靠边行走,过马路走斑马线并注意来往车辆动向,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不满12周岁不能在道路上骑车,不要骑车带人,不要追逐竞驶。
 
  二、消防。在帮助孩子使用电器设备时,对产品也不要掉以轻心!使用的电器要有质量合格证;通电后,人不得远离,临时停电,应断开电路,以防来电时造成火灾;若发生短路应迅速切断电源;出门离开时做到关闭开关,拔掉插头,彻底切断电源;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鞭炮。
 
  三、外出。带孩子外出时,需随时注意孩子是否在自己身旁或视线范围内,告诉孩子一旦有紧急情况或遇到危险,应及时告诉父母或拨打报警电话110。小孩外出旅行要经家长同意且有大人带领,要强化孩子掌握有关防范欺凌、拐骗的自我保护方法。
 
  四、饮食。避免给孩子食用冷食、冷饮;在购买儿童食品时要格外细心;带孩子外出吃饭时,应选择食品安全信誉等级达标的餐饮单位消费;购买的食品原料要仔细检查食品安全质量;少让孩子吃腌制类食物。
 
  五、其他。教育孩子劳逸结合,有计划地认真完成寒假作业,鼓励孩子适时参加体育锻炼和有益的社会公益活动;文明上网,拒绝赌博。如发现敲诈、恐吓、性侵害、校园贷等涉黑涉恶涉乱行为,应及时举报(南山区举报电话26663611和110),引导孩子欢度一个健康、平安的寒假。
 
  祝您及全家平安健康,万事如意!

 
  南山区教育局
  2020年12月28日

 
  道德法制教育篇
 
  父母要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子女,教育孩子学会感恩,学会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要增强礼仪、礼节、礼貌意识,要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习惯,培养自己的良好品质和文明行为。

 
  心理健康篇
 
  1. 理性看待孩子的考试成绩,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挫折,接纳失败最能保护孩子的学习兴趣,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父母的温暖和理解最能抚慰孩子挫败的情绪。
 
  2. 考试结束后,协助孩子做好寒假生活计划,生活安排有序,劳逸结合。增加家庭集体活动,健康饮食,加强运动,充实、丰富的生活内容是避免孩子假期沉溺网络世界的重要因素之一。
 
  3. 家长密切关注孩子的情绪和压力状态,营造轻松、温暖的家庭氛围,多鼓励,多与孩子聊聊与学习无关的话题。
 
  4. 如果发现孩子情绪不稳定,或者有重要生活事件发生,或者有激烈的亲子冲突,例如长时间上网,无法控制;情绪大起大落,没有规律;突然间没有原因地哭泣、发脾气;言语中有厌世的信号;性格大变,内向突然变得滔滔不绝,外向突然一言不发等,应及时告知班主任,以便学校有针对性地辅导和教育。
 
  5. 孩子任何违规的行为在激烈的情绪下都无法正确处理,学会“退一步,缓一缓”,态度温和处理行为,切忌激化矛盾。父母的温暖和理解最能抚慰孩子挫败的情绪。
 
  6. 召开全体家庭成员参加的家庭会议,制定可执行的家庭规则,遵章执行不松懈,特别是手机、电脑的假期使用安排。多和孩子沟通,仔细聆听,增强好奇度,减少评判心。与孩子沟通时,首先要保证照顾好自己的情绪,牢记“不平静,不沟通”的原则。其次学会正确表达自己的内心需求,使用“我觉得”“我希望”的表达方式。
 
  7. 增强孩子的责任意识,每天都要给孩子安排适当的家务,既能降低学习压力,又能加强劳动教育。
 
  8. 如果孩子属于学校重点关注人群,应积极配合学校的随访、辅导和教育,家校合力共助孩子成长。如果孩子已经确诊抑郁症或双相障碍,应按医嘱服药,定期复诊。
 
  9. 开学前一周及时提醒孩子作业完成状况。如果发现孩子情绪异常,及时与社区工作站或者学校心理老师取得联系,获得必要支持。
 
  10. 开学前一周内及时调整孩子的生物钟,作息时间与学校的时间保持一致,以利于学生返校时能够迅速适应。
 
  11. 父母要及时和班主任沟通,了解学校开学前的准备工作,让孩子有充分的心理准备适应开学生活。

 
  疫情防控篇
 
  新冠疫情尚未走远,不仅正在境外肆虐,近来国内也多有反复,随着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的机会增加,给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是预防新冠肺炎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
 
  1. 强烈建议家长、学生留深过节,非必要不离深,学生原则上留深,确有必要离深的,须提前向学校(班主任)报告。
 
  2. 严禁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因人员流动,中高风险地区可能随时会存在变化,还请家长慎重出行)。
 
  3. 离深学生需每日向班主任汇报健康状况,返深后要第一时间做核酸检测,并将结果反馈给班主任。
 
  4. 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外出务必戴口罩、注意手部卫生清洁、保持1米社交距离,错峰出行,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
 
  5. 做好每日的健康监测,放假期间实行每日上报体温制度,按时上报学生健康状况。

 
  三、寒假少先队主题活动

 
  1. 制定计划:建议家长和孩子共同规划学习、生活安排,定制自己的假期作息时间表,合理进行学习和活动,并认真执行。
 
  2. 亲子运动:春节期间,尽量不外出,宅家期间建议与家人一起进行亲子运动,可练习我校的校园NO.1的活动(如转呼啦圈、金鸡独立、穿针引线等项目),将照片或视频分享到班级圈。
 
  3. 祝福传递:做一个快乐的拜年客,感受春节的礼仪,利用信息、电话、贺卡等形式鼓励孩子为亲人、老师、朋友、同学等送上新年祝福。
 
  4. 走进社区:利用假期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培养孩子关心社会、关心他人的社会责任感。如收废旧衣物,捐赠到衣物回收箱;在小区内开展环境美化活动;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新年活动等。
 
  5. 学会生活: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动,为家人买菜做饭、打扫房间、一起做年夜饭等。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让我们家校携手,同心、同向、同行,共筑快乐安全的寒假,预祝各位家长、学生春节愉快,阖家幸福!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
  2021年1月17日


  文 | 学生发展中心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