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不考试?萌娃不亦乐“虎”!

2022-01-10

日新月异创新校

双减赋能育新人
2022年1月6日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一、二年级
期末学科素养评价游园活动
拉开帷幕!
  为落实“双减”相关政策,探索以学科素养为导向的多元化评价方式,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深中南山创新学校课程与教学管理中心联合一、二年级教师,共同探索在无“纸笔”考试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优化学科素养测评;在学科融合的前提下,如何考查学生学科能力及综合能力;在寓教于乐的环境中,如何促进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年级
“虎虎生威 动物历险”主题活动

  一年级组以“虎虎生威 动物历险”为情境主题,组织集知识性、趣味性和活动性为一体的期末学科素养游园活动。
  活动分为“欢乐虎”“智慧虎”“机灵虎”等八个关卡。以“语文+英语”“音乐+美术”“劳技+体育”“少先队+科学”等模式设置内容,力求游园活动做到贴近学生、贴近生活。

第一关 虎虎生威——跳跳虎

  在这里,萌娃们先用流利的英语进行自我介绍,再进入拼音跳格子的游戏,顺利拼读后,闯进“偏旁部首、量词区”,考查语言的学以致用能力。



第二关 虎虎生威——欢乐虎

  场景对话后,孩子们用英文高歌一曲,让艺术融入语言的学习。不得不赞叹,孩子们唱得可动听了!


第三关 虎虎生威——机灵虎

  瞧!孩子们正一笔一画秀书法。写好中国字,是每个中华少年应有的态度!


第四关 虎虎生威——艺术虎

  这一关,孩子们需准确认出音的手号,一边读一边正确拍打节奏。这可一点儿都不容易,但一年级的萌娃都能顺利通关。除此之外,萌娃们还要在常见的图形上进行设计,拼贴、绘画出变幻无穷的图案,孩子们创意无限呀!



第五关 虎虎生威——智慧虎

  认识数字、迅速计算、进行比较、图形分类、巧认时钟……将数学融入生活的场景加以综合运用,全面考查孩子们的数理逻辑推理能力。


第六关 虎虎生威——巧手虎

  劳技怎么能难倒我们的萌娃呢!巧手煎鸡蛋、认真叠衣服、自己系扣子......全部限时限速,你敢来挑战吗?


第七关 虎虎生威——成长虎

  用科学的方法测量,用敏锐的观察解决问题,在成长虎乐园里,孩子们成为了生活的智慧家!少先队知识我知道,预备小队员已整装待发!


第八关 虎虎生威——阳光虎

 
  体能测试欢乐多,跨栏、奔跑、穿越障碍、匍匐前进、跳绳接力……一系列动作圆满完成,萌娃们真棒!
 




 

  别急,一系列活动过后,还有彩蛋哦!通关证书集满印章后,可以来到满满的红包墙前,抽取神秘红包一个,无论是“当一天班长”,还是“和爸妈观影一次”……萌娃们都兴奋不已!
 







 
二年级
“‘犇’腾收官 虎虎生威”主题活动

 
  二年级以“‘犇’腾收官 虎虎生威”为主题设计活动。活动设有“口诀比拼”“钱币换算”“虎啸龙吟”“林籁泉韵”“虎斑霞绮”“My show”六大园地。活动将学科知识与生活运用相融合,将活动体验与成长发展相连接,考查孩子们的迁移运用、理解沟通、表达合作等能力。
 

 

  本次活动通过老师培训学生考官,学生考官考核学生,达到学生自主考核、自主管理的目的。以此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形成“人人当考官,人人争优秀”的教育新态势。
 
  瞧,二年级的学生们正迈着整齐的步伐,手拿考核卡,有序进入考场候考。
 

 

  看,他们各个都在有序候考中,有的同学说:“我有点紧张,又有点期待。”有的同学说:“我要全考A,争取当个小考官。”而另一边的小考官们正严阵以待,等着伙伴们来通关呢!
 



 

园地一:口诀比拼

 
  “口诀比拼”关卡,只见考官拿出两张扑克数字牌,考生用桌面的物品,摆出这两个数相乘的一种乘法意义,考生要说出相关乘法算式和除法算式各两个,并背出相关联的口诀。“口诀比拼”充分考查了学生的动手操作、乘除法算式的意义及读法的区别、口诀的应用和理解三个方面。










 
园地二:钱币换算

 
  “钱币换算”考点模拟了真实的生活情境,着重考查钱币在生活中的使用。考生们付钱、找钱要分毫不差,否则观察入微的小考官可是很厉害的哟!







园地三:虎啸龙吟

 
  在两分钟内,孩子们要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短文。应考过程中可以查字典、做标记,发掘学生灵活使用汉字和运用工具书进行自主学习的能力。
 







 

园地四:林籁泉韵
 
  此考点将语文和科学相融合,考生要从五道题中选两道题作答,并结合学科知识,表达所见所想、所知所感。瞧!孩子们自信满满地抽取题目,一个个胸有成竹、毫不怯场,一声声精彩的回答,令人称赞!
 




 

园地五:虎斑霞绮

 
  看!孩子们左右手并用,饶有趣味地拼凑,帮助汉字找到了自己的好朋友,还根据汉字的间架结构把它们送回了自己的“家里”。在拼凑过程中,孩子们充分感受中华汉字之美!
 




 

  有趣的拼字游戏吸引了老师们小试牛刀。“小考官,你看这水平能拿什么等级?”“是A等级耶!”
 

 

园地六:My show

 
  此关卡总共有两个分层项目,一是较为基础性的课本角色扮演;二是综合运用型的英文自我介绍。看!孩子们将英语课堂知识进行整合,再根据实际情况创编出属于自己的英文语篇,厉害吧?
 








 

  触摸着冬日里温暖的阳光,聆听着新年里欢快的笑声,一、二年级期末学科素养评价游园会接近尾声。作为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传统活动之一,期末游园会一直备受师生关注和喜爱,每年都吸引了大批师生共同参与。相信同学们在这场内容丰富的游园活动中,一定有所收获!也祝愿新的一年,同学们朝气蓬勃、努力前行、快乐成长,虎虎生威!
 
  文图 | 沈宇飞 蒋晗 刘佳林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