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路芬芳——我校开展首届艺术模块课程

2022-01-06

艺术模块课程

  何为美?正如近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所云:“美育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每个孩子内心深处都有一种审美的潜能,只是取决于是否能够被唤醒,而艺术教育正是对美感的唤醒。
  在“双减”背景下,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需求”为本,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尊重青少年独特的生活体验,从音乐、美术学科着手,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自主学习平台,使其在学习中习得技能,感受艺术之美,感悟艺术之乐。
  通过本学期的前期调研,结合学校师资实际,深中南山创新学校课程与教学管理中心联合音乐、美术科组,为五、六年级的学生规划开展艺术模块课程。将每周2节的音乐、美术课进行连堂设置,开设模块选项,让学生根据兴趣与潜能自主选学。在音乐课上,阿卡贝拉、流行歌曲演唱、口风琴、街舞、葫芦丝凭君选择;美术课中,创意设计、创意绘画、中华美术、泥塑艺术、水墨书法任君参与。课程学制一至两年,同学们可在此期间稳定、深入地进行艺术探究学习,发展自身的艺术爱好及艺术技能。

向内延伸,扎根课堂

  看,课堂中的同学,投入、认真!
无人声伴奏的阿卡贝拉,挑战学生乐感与律动的高阶思维!
自由奔放的流行演唱,以旋律唱出心中无限的遐想,表达真实的情感!
黑白的按键配合气息的吹奏,弹奏出口风琴独特的魅力!
身体的律动与节拍交相辉映,展现街舞的活力与朝气!
悠扬的音符缓缓流淌,这是民族乐器葫芦丝带给人类的心灵洗涤!
“创意设计”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和设计理念!
通过线条练习和基本章法训练,让学生逐渐感悟软笔书法独特的魅力!
以绘画性游戏为载体,对“造型·表现”课程内容进行整合拓展,让学生学会大胆创作与表达!
在中国书画和民间艺术的实践中,传承并发扬中国艺术,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
以“土”为主要创作媒介,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

向外生长,“艺”满校园

  瞧,期末全员参与的汇报展示及作品展出,成果颇丰,精彩纷呈!

美术模块课程部分成果展




























音乐模块课程部分成果展





点击观看视频 
  艺术,于人的终身发展,于人的身心健康成长,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深中南山创新学校致力于每一位学子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通过1-4年级艺术通识教育与5-6年级艺术专长教育相结合,让艺术教育真正服务于学生成长!让每一位学子都能站在艺术舞台的中央,自我绽放!
 
  文图 | 课程与教学管理中心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