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好时光,助力新成长——我校2021届新岗教师校本培训(三)

2021-08-30

  朱华伟校长曾在《人民教育》发表文章,提出“让最优秀的人教育下一代,培养出更优秀的人”。为使新岗教师更好地融入教学工作环境、得到锻炼与成长,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国内知名学者、深圳市“年度教师”、学科名师等学界专家,从多个维度为新岗教师的学习和成长赋能助力。

心怀爱教育,善思考科研


  8月25日上午,2020年深圳市“年度教师”高春艳老师莅临我校,观看英语学科新岗教师的模拟讲课并进行点评。





  高春艳老师结合在英国华威大学的访学经历,向新岗教师提出:“一堂好课应遵循三个目标:上准、上实、上活。”她从个人成长经历出发,讲述了选择当老师的初衷,为新岗教师“如何将岗位发展与国家需要相结合”提供了思路和方向。她指出,顽强的学习力和超强的行动力是教师成长的不二法门。
  我校孙立春副校长曾获2016年深圳市“年度教师”称号,她结合高春艳老师的分享,提炼了年度教师具有的共性和个性,鼓励新岗教师要向高春艳老师学习,“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孙立春副校长
  25日下午,体育学科新岗教师在Yan社进行模拟讲课,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张爽教授结合“kolb学习模型”为体育教师提出跨学科融合式教学建议。接着,她为大家带来主题为《新教师如何做科研》的专题讲座,分享了如何培养学生具备21世纪的知识与能力、中小学教师应该如何教学的实施策略、教师如何将科研与工作中面临的问题相结合等内容。张爽教授以平实的语言、真实的案例为新岗教师指明了科研之路的探索方向。




立身上好课,做良师育人

  26日上午,省级学科带头人闵崴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为了讲述——送给即将成为班主任的你》的专题培训。她围绕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新岗教师传达“如何成为更好的班主任”。随后,两位道法学科的新岗老师进行了模拟授课,闵老师分别给予了专业的评课指导。


  26日下午,课程与教学管理中心邀请了四位教师进行教学经验分享。陈钰老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新岗教师控堂应具备的基本技能;商利民老师以幽默的语言,生动地再现“开学第一课”的设计和构架; 刘思怡老师通过分享个人心路历程,强调学生自觉性养成的重要性;丁宗淇老师从真实案例出发,以App和科技为手段,介绍了作业收集、设计的技巧。




育人先立德,凝心铸师魂

  8月27日上午,在学生发展中心王文娜、王虹副主任的带领下,新岗教师德育培训活动顺利开展。程丽泰老师与刘广玲老师分别讲述了作为小学、中学班主任的带班经验;王文娜副主任为新岗教师进行了“学习、反思、成长”的德育专题讲座,并带领新岗教师进行了有趣的班主任大赛模拟训练。


王文娜副主任
  下午,王虹副主任为大家开展了实用的教学培训,让大家积极思考自己最喜欢和不喜欢的老师,鼓励新岗教师继承前辈老师的优点,摒弃体会过的教学行为上的不足。随后,四位新岗教师进行了《开学第一课》的德育主题模拟讲课。
王文娜、王虹副主任
  最后,姚旻怡副校长对活动进行了总结,为新岗教师的模拟课提出了建议,并鼓励大家要满怀信心地开展新学期的教学生活。
姚旻怡副校长

新岗教师培训心得

  本次的培训从各个方面为我们提供了详细且具有参考价值的指导,让我们对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制定了更远的目标。校内教师分享让我们既能从资深教师的教育经验中获得启发,又能从年轻教师的真实经历中获得共鸣继而引发思考;德育专题培训(包括班主任培训)为我们提供了许多真实的学生案例,让我们能够更好地践行立德树人的任务。这次培训令我收获颇丰,未来一定学以致用!
——小学科学 付航
  专家、老师们的教育教学分享,深深地感动了我,让我从全新的角度审视自己、审视“教师”这个职业,许多以前处于朦胧状态的问题也迎刃而解。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挑战,丰富自己的底蕴,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探索、去实践、去思考。
  ——小学体育 张蓉
  本次培训让我收获满满。每天都有不同学科的老师进行模拟讲课,这种集中的跨学科听课让我受益匪浅。英语科组老师的全英文授课让我十分敬佩;体育组的老师展示了各家所长。我也在最后一天进行了模拟讲课汇报,尽管很紧张,但是得到各位前辈的点评和认可后,让我感觉备课时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我们讲课的内容,甚至言行都有可能在学生心里留下烙印。正如闵崴老师所说:一个老师很有可能会改变一个学生的一生,这才是老师真正无敌的地方。
  ——中学道法 李秀英
  培训到了最后阶段,却仍然没有一丝疲惫。这三天的培训,从深圳年度教师的支教经历、学识渊博的教授带来的课题研究培训,到骨干教师运用三元维度来管理班集体,再到校内新老班主任的模拟课堂呈现和经验分享,都让我体会到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也让我懂得要在实践中多反思,做到静心教书、潜心育人、脚踏实地和仰望星空。
  ——小学英语 陈安儿
  很幸运能听到老师们满满的干货分享,控堂的细致讲解、第一课的设计、成长经历、真实案例的分析、App的使用,这些都是我们新老师上岗急需的知识与技能。学校的培训让我收获满满,对我开学后的课堂表现有实质性的帮助。
  ——小学美术 朱洪斌
  “学为人师须常学,行作他律应自律。”通过本次的校本培训,希望新岗教师们在初登讲台那一刻会少一分紧张,多一分自信。新岗教师的加入,也将推动我校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共创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美好明天!
 
  文图 | 贾赫男 刘佳林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