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教学路,扬帆新起航——我校2021届新岗教师校本培训(一)

2021-08-24

  为帮助新岗教师尽快适应新岗位,提高新岗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2021届新岗教师校本培训活动。
  8月21日上午,新岗教师校本培训活动在学校Yan社正式拉开序幕。我校韩晓宏校长、孙立春副校长出席了开班仪式。活动中,校领导鼓励青年教师要坚持不懈常阅读、厚积薄发多积累,在培训学习中勤学反思,不断提升自我。






书香润泽心灵 · 阅读丰富人生

  培训伊始,各新岗教师围绕暑期沉浸阅读的两本教育著作——《人是如何学习的》和《教育常识》进行了读书分享。大家认真讨论、踊跃发言,在分享中加深了对教育的理解与感悟。


  1. 教育常识的根源是人性常识,教师要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更好地洞察人性。
——初中体育郑小州

  2. 每一个学生都充满了可能性,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用温暖去包容一切,终将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温暖。
——中学英语柏鹤玲

  3. 首先,我们不能只做知识的传递者,更要培养学生学习知识的方法。其次,我们应把教学活动置于现实生活场景中,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更好地生活。
——小学数学李阳阳
  4. 对于我们来说,理想的教学成果是让学生变成主动的学习者,能够在自我质疑、评价的过程中不断更新自我、突破自身的局限。
——小学科学尹浩然
  5. 很多传统观念和现象都可以被理解,却不能带来任何帮助。教育不会使人受到伤害,但无知会。 
——初中道法李秀英
  6.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做一个学生喜爱的老师,一定是先爱自己的学生,然后老师用“行为”来表达爱;“行为”的背后体现爱。
——小学体育彭剑峰
  7. 学生是一枚发育的种子,并不是等待雕刻的木头,每一名学生都是独立的人。
——小学美术朱洪斌
  8. 读懂学生是教育的出发点和依据,孩子的内心是一个宇宙,要呵护孩子构建出来的世界。
——小学道法赵雅诗

  9. 做个有智慧的教师,用智慧去读懂每一个学生,用智慧去看待学生的差异,要充满爱,有爱就有一切。 
——小学体育张蓉
  10. 教育不是把各个作家的字句和观念塞满学生的脑袋,而是提高他们的悟性,让他们看到外面的世界。
——小学数学曹露之
  11. 教师浸润在生命成长的气息之中,有别的职业难以体会到的幸福,也有他人难以体会的艰难。这份幸福和艰难都将成为我们成长的动力。
——小学科学付航
  12. 教师不应该是传达现成答案的讲授者,而应该是善于激发学生主动探求未知事物的导师。
——小学语文沈宇飞
  13. 教育不能把所有新手都培养成专家,但是教育应该把他们培养成自己生活的“专家”——独善其身的穷者,而每一个穷者都可以是未来兼济天下的达者。
——小学语文黄淑燕
  14. 所有学习都涉及原有经验的迁移,学校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要学生把知识迁移到日常场景。
——小学数学李天童
  15. 作为一名新岗教师,在教育实践上要做的、要学的仍有许多,教书育人,任重道远。我们要坚守职业道德,不忘初心,用爱心、责任心、耐心实现教育理想。
——初中语文贾赫男
  16. 每一位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花期,最先开的和最后开的花一样美丽。学生都有同等价值,拥有同等美丽,需要教育者同等尊重。耐心与等待都是对孩子最大的鼓励和支持。
——小学英语陈安儿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一句句读书感悟都饱含了新岗教师们对教师职业的努力追求和坚定信仰。

名师示范引领 · 打磨精彩课堂

  为更好地提高新岗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学校特邀广东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夏献平,全国优秀教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黄爱华和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教师研训部部长银艳琳莅临现场,开展专题培训,让新岗教师们能够与名师对话,在学习中快速成长。
  首先,夏献平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学科核心素养如何落地》的专题培训。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指导新岗教师积极转变心态、夯实自身本领,做到与学生、学校、课改共同成长。

  随后,小学科学和小学美术的三位新岗教师进行了模拟授课。夏老师肯定了三位教师的优异表现并给予了专业的评课指导。同时,他还寄语大家:“做事,其实是做人,要珍惜机会、真诚待人、共同发展。”







  22日上午,黄爱华老师围绕“能力意识”和“大问题教学”两方面为新岗教师进行了专题培训。他提出,教学要抓住课堂的核心任务,要有能力训练意识。
  接着,三位小学数学新岗教师进行了模拟授课,黄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分别对其进行了即时点评。他以案例分析的形式告诉大家:如何梳理课堂教学结构,找准核心教学任务展开深度对话;教学要以“能力立意”,立足提升学生的学科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在独立面对问题时该如何帮助他们理解、选择策略……3个多小时的培训让新岗教师们收获颇丰,大家认真聆听、积极发言,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22日下午,银艳琳副院长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校本研修应聚焦新时代教师的基本功》的专题培训。她以校本研修为重点,聚焦培养新时代教师基本功,采取多元化、网络化和自主化形式,为新岗教师的成长指明了方向。
  随后,三位语文老师也进行了模拟讲课的展示,得到了小语科组老师的指导。




  教是实践,研是思考。在两天的培训中,名师带动引领,教学促进成长,新岗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教学能力都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相信在接下来的培训活动中,新岗教师们能够汲取更多教育教学营养,在课堂上绽放光芒。

文图 | 教师发展中心 刘佳林 李阳阳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