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探寻世界,深创教师在全球摄影大奖中斩获2项大奖

2021-07-27

  近日,号称「手机摄影届奥斯卡」的IPPA,也就是iPhone全球摄影大奖赛公布了2021年第十四届的获奖名单。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刘佳林老师的两幅作品分别斩获风光组亚军和建筑组勋带奖。
获奖名单
  本年度的IPPA共计千名摄影师报名参加,涵盖近20个国家和地区。在这场广受关注的大赛中,能够获奖实属不易,刘佳林老师的两幅作品双双得奖,更是难能可贵!
《田野的愿望》风光组亚军
iPhone 8 Plus 拍摄
《蓝色的面容》建筑组 勋带奖
 iPhone 8 Plus 拍摄
  刘佳林,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摄影师。6年前,他拿起相机开始拍摄之路,“拿起相机的原因很简单,想用自己的眼光去欣赏身边的人、事、物和自然景象”,时间从指缝中溜走,却在快门前逗留许久,刘佳林也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摄影。
刘佳林老师
  接触摄影之初,他喜欢在工作日的午间,在学校里展开视觉冒险,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没能“逃过”他的快门。镜片上的云朵、花草被阳光照射得如梦幻般绚烂,想象力与灵感便在不经意间开始荡漾。寻找色彩、捕捉光影,这些都让他莫名兴奋,“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
(2021年入选国际比赛作品)
  用心接触摄影之后他更是深陷其中无法自拔,摄影对刘老师而言,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快门,它的魅力在于瞬间、在于真实、在于感悟。摄影是一场奇遇,多样的、不可预知的拍摄素材让刘老师着迷,他以独特的视角、深长的镜头探寻世界,像是穿过悠长的隧道去迎接一场心灵的碰撞,用冰冷的镜头创作有温度的作品。那一张张摄影作品便也成了他传递对生命、对自然、对艺术至臻的渴求和敬畏的媒介。
《疫情下的我们》组照
2020第二十二届全国艺术摄影大赛艺术摄影类 铜奖
iPhone 8 Plus 拍摄
2021第六届“中国文化和生活”中德摄影艺术交流展的展览作品
iPhone 8 Plus 拍摄
  刘佳林也是学校电视台的指导教师,他善于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美,经常提醒学生“要通过细节去成就画面,好的画面即使只有一帧也能述说一个故事”。他常常给同学推荐优秀的电影作品,带领同学们通过经典画面揣摩导演的意图,与同学们共同探讨画面的构图是否合理,甚至会让孩子们尝试模仿拍摄。

  通过一系列训练,同学们在镜头前不再怯场,手持摄像机更加稳定了,镜头的设计更加天马行空,同学们也更加自信了。在2019年市教育局主办、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承办的第六届深圳“雏鹏奖”校园微电影比赛中,由刘佳林担任指导教师,多名深创学子参与拍摄的作品《开学第一天》斩获“十佳纪录片”殊荣。


刘佳林老师的获奖心得

  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厚爱与支持,感谢学校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发展平台,我会继续努力,将学校里更多美好的瞬间保留下来,下学期校园电视台也将推出更多精品,敬请期待!
  空闲时间,我会去看其他优秀摄影师的获奖作品,用心钻研其他摄影作品的优秀之处,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以不同的角度、想法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我深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今后的摄影中,我会细心积累经验,不断提高摄影技能。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将继续虚心向优秀者学习,用镜头去发现新时代的美!

刘佳林老师作品集

蓝色印象







“醉”美深中






青春记忆









文图 | 程丽泰 刘佳林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