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深创学子入选北京大学全球精英人才A计划

2021-06-13

  经过几个月以来的宣讲、报名、测试、面试等选拔环节,“北京大学全球精英人才A计划2021年全国海选”终于落下帷幕。
  北京大学全球精英人才A计划,2021年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优秀中学生的踊跃报名,申请人数再创新高。最终50位新营员(其中初中生25人)通过层层选拔,成功入选新一期培养计划。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八年级方承瀚,深圳中学刘碧漪、孟凡悦、熊昱婷、张政亮五位同学成功入选!
方承瀚同学简介
  职务: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八年级4班班长、校学生校长助理
  兴趣爱好:哲学、历史、辩论、写作、篮球、围棋等
  奖项荣誉: 
  2021年 入选“北京大学全球精英人才A计划”  
  2020年 美国学术五项全能(USAP)中国赛区全国“社会科学”金牌
  2020年 美国学术五项全能(USAP)华南地区“科学”铜牌 
  2020年 “第十五届中小学生IEEA英语能力展示广东省展评”初中组:“个人全能金奖”“英语演讲之星”“优秀主持人”和“英语短剧一等奖”
  2020年 获得第十三届广东省中小学“暑假读一本好书”二等奖 
  2020年 获深圳市数学超常思维竞赛八年级三等奖 
  2020年 荣获学校最高奖项“深创之星”和“深创团队之星”
  参赛流程和感悟
  入选为2021年“北大A计划”的50位营员之一,是我的荣幸!
  我先来介绍一下参赛的流程。
  北大A计划申报流程包括材料申报、在线测评、专家面试三层选拔。材料申报中,个人陈述是一个重要的环节,评委老师希望从这个环节,去发现除了成绩优异之外,更加生动的你。我从“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会做什么”“我要到哪里去”四个方面进行了有创意、有规划的阐述;在线测评总时长160分钟,主要考察认知能力和个性特点等,包括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等多个维度;面试时间15分钟,由北京大学各领域专家坐镇。
  这次入选“北大A计划”,我有以下几点感悟:
  主动抓住机会。机会掌握在自己手中,想要参加任何项目,都要靠自己去发掘。如果我只是看到公众号上的选拔信息,没有主动出击,那么我自然不能入选。机会不仅是留给能发现它的人,而且是留给有准备并付诸行动的人。
  学有余力时多参与社会实践。初中学业固然繁忙,但是我们的生活不应只有习题和考试。在学校里,通过参与各项学校精心准备的活动,尤其是作为学生校长助理多次组织工作,我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提升。
  找到自己的兴趣之路。有时候你的爱好可能暂时不在考试范围之中,比如哲学、社会科学。但不要放弃发展你的爱好,这是你独特的闪光点。“北大A计划”宣讲会发言的学长,也说自己是一名“沉迷文史哲的理科生”。
  保持自信和笑容,走好每一步。整个比赛过程中,我都没有想到自己能入选“北大A计划”。我只是在认真准备每一个环节,尽全力应对每一层选拔。“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当你走好每一步时,胜利的果实就自然而然地到来了。
  感谢学校和各位领导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和培养,学校提供了学生校长助理、辩论、演讲、学长团等多元活动和比赛,给了我学习、锻炼和展示的机会,提升了我的综合能力和领导力。我也十分期待自己暑假在“北大A计划”的学习,也祝愿深创学子都能再接再厉,为校争光!
“北京大学全球精英人才A计划”

 

  文图 | 教学管理中心 方承瀚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