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通过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水平评估

2021-05-23

小得盈满,万物渐盛!深中南山创新学校顺利通过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水平评估

  根据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相关文件要求,深中南山创新学校迎来了为期三天半的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水平评估。
2021年深圳市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办学水平评估

评估组成员与我校领导互动交流
  5月18日下午3:30,由叶志青组长、黄映副组长、杨水旺、杨穗龙、滕峰丽、黄承华、古惠玲、尹志波、郑钰、宋冰、向征、冉红黎12位督学组成的评估组莅临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与我校领导进行互动交流。南山区教育局教育督导室主任洪其华、教育督导科科长王艾燕等领导也出席了会议。
评估专家名单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执行校长韩晓宏以“打造学习中心 培养创新人才”为题,从学校概况、自评自诊过程、自评自诊综述、学校亮点、挑战和困难五个方面作了汇报,正式拉开了此次评估工作的帷幕。
韩晓宏校长作汇报
  这次评估,既是对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把脉与问诊,又是整体推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契机,全体深创人都极其重视。

评估组深入校方采集信息

  5月19日-21日,评估组从领导与管理、课程与教学、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学校发展五大方面进行深入评估,通过观课、访谈、问卷、巡视校园、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采集大量信息,全面了解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
评估组参观校园
  评估组观摩小学数学、初中语文以及体育科组的教研活动。
评估组观摩教研
小学数学教研
中学语文教研
体育科组教研
  评估组共计观课69节,覆盖了100%的学科、100%的班级和超过一半的教师。
专家黄承华听课
专家滕峰丽听课
专家郑钰听课
专家古惠玲听课
专家向征听课
小学语文课
小学数学课
小学科学课
中学数学课
信息技术课
中学语文课
音乐形体课
  评估组观看学校素质教育成果汇报展演、社团课程等。





  评估组实地观看学生升旗仪式、早读与两操、社团活动和阳光体育活动,现场观察了校园的环境、教室、功能室、学生进校、值日、午休、午餐、放学等情况。
升旗仪式
午餐情况
参观校园
  评估组访谈全体校领导及中层干部、级科组长、教师代表共126人次;访谈学生128人次;电访部分家长、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高一级学校以及社区有关人员共8人次;组织对学生、教师和家长进行了网络问卷调查,共回收学生问卷241份,教师问卷148份,家长问卷2109份。召开了学生、教师、家长座谈会,其中,学生座谈会参与人数25人,教师14人,家长12人。
专家对正在图书馆自学的免修同学进行访谈
  查阅学生的作业本690本,教师的教案114本,教师的各种工作日志136本,学生成长档案73本,学生的作品249份,学校原始档案资料40盒,还有部分的电子档案资料。
评估组采集信息  
  在多渠道收集大量信息的基础上,评估组组织全体督学对信息进行讨论、分析、提炼、汇总,形成评价意见,为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今后的工作提供对策、建议,促进我校进一步发展。

评估总结反馈会

  5月21日下午3:30,深圳市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办学水平评估总结反馈会在卓越堂顺利召开。
  深圳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邱成瑜,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深圳中学副校长熊志松,大疆创新总裁助理魏伊曼,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副校长常春,南山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尤业东,南山区人大代表唐翔宇,南山区教育局教育督导科副科长周泓伶,南山区教育局教育督导科专职督学黄咏谦出席会议。
评估反馈会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教师代表、学生家长代表、社区友好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反馈会由龙岗区教育督导室专职督学黄映主持。
龙岗区教育督导室专职督学黄映主持会议
  评估组从领导与管理、课程与教学、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学校发展五大方面对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办学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
广东省督学 杨水旺
  广东省督学、资深名校长杨水旺就学校领导与管理、学校发展情况作评估反馈时总结了三大亮点:
  亮点一,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是近几年来发展最快、政府最满意、合作办学最成功的典型案例。问卷调查显示,家长对学校的满意率达97.6%。
  亮点二,学校拥有一支团结和谐、作风过硬、善于创新的行政管理团队。
  亮点三,学校科创方面多次被媒体报道并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科创已逐渐成为深中南山创新学校靓丽的名片,成为学校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

深圳市教科院博士 滕峰丽

  深圳市教科院博士滕峰丽就学校的课程与教学教师发展情况作评价反馈: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课程与教学教师发展工作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学校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华特质和国际视野的未来公民,研制了“5C”创新人才培养理论模型,制定了《深中南山创新学校课程体系讨论稿》,探索并初步形成了具有创新特质的基础型立体化课程体系。
深圳市督学 宋冰
  深圳市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特约专家宋冰校长就学校学生发展情况作评价反馈时谈到: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学生阳光自信、积极向上,由内而外聚集着创新的智慧,散发着成长的力量,孕育着未来的模样。学生学习习惯、课堂规范和纪律意识良好,艺术兴趣普遍较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展现出良好的艺术素养、科学素养、创意思维、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实践精神。近三年来,学生共有10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的科创类比赛奖项,300余人获得省市级的奖项奖励。

深圳市十佳校长 叶志青

  深圳市十佳校长叶志青组长对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给予了好评:三年来,深中南山创新人团结进取、求实创新、主动发展、不断超越,谱写了政府、名校、名企三方共治的教育治理新篇章,描绘了政府出资、名校施教、名企助学的学校治理新画卷,堪称深圳市新时代合作办学新模式的典范!
  各位组长还对我校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副校长 孙立春
  随后,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孙立春副校长代表韩晓宏校长对评估组的意见和建议作表态性发言,并对评估组表示诚挚的谢意。
  她表示,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全体师生决心不辜负评估组各位领导、专家的殷切期望,勠力同心,把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学校工作全面推向深入,继续走科创特色发展之路,继续创新发展!
深圳中学副校长 熊志松
  熊志松副校长代表深圳中学发言:深圳中学将继续为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深中共同体学校间也将不断加强联系,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希望深中南山创新学校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深中精神,早日成为中国一流基础教育名校,更好地发挥名校的辐射引领和责任担当作用。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 刘根平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在总结中对我校给予了高度评价: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没有辜负“创新”这两个字,是南山教育改革中的一个亮点,体现了教育的价值。

深圳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 邱成瑜

  最后,深圳市教育局基教处邱成瑜处长作总结讲话:
  今天是5月21日,正值农历的“小满”节气,代表着社会各界对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满意。小满之后的天气逐渐变热,预示着学校的改革和创新会更加火热,小满之后的雨季增加,预示着学校的改革创新之路会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机遇,也是更大的发展、更大的营养液。祝愿深中南山创新学校越办越好,祝愿南山教育越办越好!
  为期三天半的办学水平评估在严谨认真的反馈汇报与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小得盈满,万物渐盛!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将以实际行动实现南山区教育局提出的“办一所优一所”的要求,继续秉持“创新引领未来”的办学理念,挖掘“5C”创新人才培养的内涵,早日建成“中国一流基础教育名校”!
文图 | 黄桂琳 刘佳林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