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 | 王虹老师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

2021-04-07

《于成长中感悟,在自省中前行》


  4月2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副省级名师王虹老师以《于成长中感悟,在自省中前行》为主题给全校教师作了经验分享。
王虹老师简介
  不忘初心,坚守前行。王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高中时期的经历,讲述了研读心理学的初心,并介绍了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教师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勤能补拙,善于反思。王老师将自己刚参加工作时举行公开课前的七次磨课经历进行“回放”,启发大家要做一个努力、靠谱的人。另外,她还提示大家在教学和德育工作中要多动笔、勤思考、多反思,只有这样才能快速成长。
  有效沟通,倾听心声。提到特殊儿童教育和德育工作,王老师认为最重要的是有效沟通与倾听,不仅要关注孩子表层的行为,更要关注孩子行为背后的意图、需要和感受。

王虹老师
  课程建设,硕果累累。王老师分享了自己近年来在构建德育课程体系、改革综合性活动课程、开发校本社团课程、改革学生综合评价体系等方面的成绩和经验,十分具有借鉴意义,为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课程体系建设与完善提供了新思路。
  开拓进取,勇于挑战。王老师在分享中提到了“教师最近发展区”概念,并以她在美国合作学校担任中国文化交流教师和在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论坛上做全英学术发言的故事,鼓励老师们要勇于承担有挑战性的任务,提升自我。
  何为教师工作的价值?牛津大学项飙教授的研究指出:好的工作是“不怕重复的工作、与他人合作的工作、对别人有用的工作”,王老师将教师的工作特点与这三个特征进行了比对,阐释了教师职业是一份真正值得做的工作,并期待老师们能寻找到工作的价值与意义。

  分享会的最后,孙立春副校长做了精彩的总结,并提出了六点感悟:一、人要成长,必有原因,优秀的人背后付出的努力一定数倍于常人;二、要热爱自己的专业和工作;三、工作中要勇于承担;四、做人要靠谱,做到言行有分寸、守时有信用、正直有原则;五、与其担心未来,不如即刻努力,努力不会白费;六、要多读书,读书会让人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读书的边界在哪里,教书的边界就在哪里。

孙立春副校长
  孙校长借用王老师分享的主题寄语大家,希望大家能够在理论中反思、于行动中坚守、在敬重中修炼,能够像王虹老师一样在分享中增值。

  文图 | 赵雅诗 董伟杰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