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学生活出生命精彩,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最近做了一件大事!

2021-03-26

活出生命精彩


  随着高考方案的改革,生涯规划教育全面提前,如何做好生涯规划对孩子至关重要。为鼓励深创学子在兼顾自身兴趣、性格、特长和人生愿景的同时,全面积极地学习和生活,激发他们“活出生命精彩”,三月份,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组织了一系列生涯规划沉浸式体验活动。
  活动由生涯导师培训、生涯体验营、生涯讲座、“我和家长做同事”等环节组成。
  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融合了游戏、卡牌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事物,不仅有趣又有料!孩子和家长们都很喜欢。现在,就随着小编一起来现场看看吧!


一、生涯导师来了!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携手家长们,组建家长“生涯导师”团,家校通力合作,旨在努力唤醒孩子们的生涯规划意识。
  活动现场温馨而快乐,家长和老师们进行了融洽沟通,让大家了解为孩子打开探索之门的重要性。





二、这样的体验也太有意思了吧!

  “生涯导师”们正式上岗了!深创学子在老师和家长“生涯导师”的指导下,积极认真地投入到各项有意思的体验活动中。看,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探索一:性格迷宫大冒险
  跟随导师们设置的有趣环节,学生们认识了自己的性格类型,对自己的行为特点更了解,并学会如何更好地与他人相处,怎样用最合适的方式达成目标。





  探索二:兴趣卡牌排排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们通过兴趣卡牌的筛选,逐渐明晰自己的职业兴趣所在,聪明的他们再与当下的学科学习结合起来,中考更有动力了,也为未来选专业提前做了心理准备。









  探索三:能力大转盘
  好玩的环节才刚刚开始!在“能力大转盘”活动中,学生通过比较自己擅长的各项能力,对自己的特长和优势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探索四:我的人生关键词
  导师们让学生从小处着眼,展望未来数十年的理想生活。让他们将“人生关键词”落笔于纸上,再大声说出来。这样的活动,为深创学子打开了一扇憧憬未来的光明之窗。









  探索五:角色万花筒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承担着不同的角色,每个人在人生各个阶段的角色重心也不一样。而这个活动旨在让学生学会时间管理,平衡好自己的学业与生活。



  探索六:家庭职业树
  相信很多同学都知道自己父母的职业,但是对职业的工作内容又了解多少呢?这一个环节的探索,学生了解了父母以及家人的职业情况,对自己家族的职业种类、资源等有了新的认识,并帮助他们建立善用资源的意识。





  探索七:梦想大声说出来
  经过一系列探索,同学们对生涯规划有了比较直观的了解,同时,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和人生目标有了相对清晰的认识。大家在“梦想墙”上郑重写下自己的梦想,并许下美好愿望。






  体验营,让同学们通过游戏、卡牌等简单的方式,就掌握了这么抽象这么有价值的知识和信息,同学们都直呼:这活动太有趣了吧!

三、做孩子学习成长路上的提灯人

  为了让家长成为孩子最好的生涯陪伴者,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特邀生涯教育专家王秀聪老师为家长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做孩子学习成长路上的提灯人》的生涯规划讲座,引导家长用生涯教练的思维和视角来陪伴和支持孩子的成长。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分别对七、八年级学生开展了生涯教育讲座。老师用实际案例帮助学生理解和运用活动后获得的结果。鼓励他们积极利用身边的资源,多沟通,多交流,转化为自己的成长助力,活出自我的生命精彩。





四、我和家长做同事

  生涯规划的目的是帮助学生走出象牙塔,走进职业世界,将实际生活与学习联系起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以八年级4班为“先锋军”,早在寒假期间就开展了“我与家长做同事”的研学活动。全班45位同学在多个行业开展了沉浸式职场体验,并将自己的收获体会总结成精彩的分享,讲述给全年级学生,也为七、八年级后续的“职场初探”掀开了序幕。










  通过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生涯规划沉浸式体验系列活动,学生初步建立了生涯规划的意识,提升了家长对生涯教育的认知。希望家校协作共同助力孩子“活出生命精彩”,创造他们独一无二的未来!

  文图 | 李轩 刘佳林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