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创之星 | 林睿:不会编程的“数学小王子”,不是一位好创客!

2021-01-28

深创蓝天,群星正闪耀
成长是一场逐光之旅,
带着梦想奔赴星辰大海!
有这样一群同学,
他们敢于创新,勇于进取,
扬着风帆,凝着璀璨,
照亮深创天空,
成为了那一颗颗耀眼的星!



座右铭

  “用数学思想武装自己,用最强的算法写最快的代码。”
  今天的算法是明天的基石,我要脚踏实地,夯实基础,在即将到来的人类量子计算时代,为中国构建不朽的丰碑!

林睿

我的爱好

  我爱好信息技术,喜欢利用计算机解决工程和数学问题。我参加了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信竞队,在周赛、主题赛、月赛中不断提高自己。平时,我会在网上查找资料,提前自学教材。

我的规划

  1.学好课内知识,为中考做好准备!
  2.联系数学、物理、信息技术知识,锻炼自己的全面分析能力。
  3.争取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例如:建模、机器人,尝试做一些数据处理。
  4.多留点时间学习自己喜欢的算法并坚持下去。
  5.争取信息竞赛和数学竞赛获奖。争取进省队,甚至国家队。
  6.锻炼身体,增强体魄。




如何协调爱好和学习

  编程很占用时间。一道题从看懂、设计算法、调试,需要半小时到2小时。知识点很多,要刷很多题。而初二学习压力大、任务重。我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协调爱好和学习。
  1. 练好基本功,学好课内知识:
  如果语文学不好,就看不懂题目。
  如果数学学不好,就做不出算法。
  如果英语学不好,大赛就像看天书。
  2. 时间统筹安排:
  利用碎片化时间:在放学前完成大部分作业。
  每天挤时间训练:争取晚上9点半前完成家庭作业,留一个小时编程。
  赛前冲刺:大赛之前大量刷题。
  3. 学习方法:
  数学是一切的基础,为了我的爱好,我一定要学好数学。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要注意锻炼身体,保持好体力。

荣获“深创之星”的感想


  当我得知自己获得“深创之星”后,第一反应是惊喜,因为我的对手很强。同时,我也感到非常荣幸,因为这是大家对我的肯定。我相信,学习这件事只要你比其他人多付出一些时间和努力,且用心去做,就一定会有好的成绩。
  我告诉自己,我是“深创之星”,以后一定要尽我所能为学校争取更多荣誉。荣誉就好比是圆形的跑道,既是终点,又是起点。曾经的成绩只代表过去,我会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树立更远的目标!
  拿破仑曾说:胜利属于永远坚持不懈者。在信息技术这条路上,我才刚刚起步,知难而进,让逆境激发我的潜能,我要把这次的荣誉变成我今后不竭的动力,引领我进入新的征程,我的目标是进入NOI2022省队。

  家长评语
  林睿热爱编程,为此能坚持挑战,坚持刷题。信竞的难度确实很大,需要较深的数学积累。据说,有些孩子小学很早就开始编程,有人看到他进入提高组复赛,以为他已经学完高中数学了,然而很惭愧,林睿一直只是学习课内的知识。
  差距是巨大的,自学是很困难的,后来,为了编程,他提前学了组合数学、线性代数、计算机算法,可以挑战很多以前觉得做不到的事。“半山腰总是挤的,你得去山顶看看”,到了更高的山峰,才能体验更好的景色。
  当然,各学科的基础学习是第一位。希望他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继续坚持编程。

  班主任刘晴老师寄语
  林睿同学思维敏捷,善于钻研,是班上的“数学小王子”。他不仅在数学学习上很有天赋,而且对编程也有浓厚的兴趣,连续两个学期都被评为“科技之星”。但他从不自负张扬,非常乐意帮助同学解答数学难题。擅长编程的他,常设计出让人惊喜的小程序。
  这次评选上“深创之星”,是林睿同学勇于挑战自我、孜孜不倦钻研的结果,作为班主任,我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林睿同学能继续发挥他的优势和特长,飞向更广阔的天空!

  文图 | 林睿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