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同学!你的寒假学习任务单出炉了!

2021-01-22

  各位同学:
  不知不觉一学期过去了,寒假开始了!这个寒假,老师们为你准备了一份学习任务单,希望你在与家人欢度春节的同时,也不忘充电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
  你是否好奇任务单里都有什么?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其中的一部分吧!

  1.
  学习贵在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学习不忘走进生活,动手实践!


(出自:一年级)



(出自:二年级)

  2. 
  既要着眼家庭,也需放眼社会!
  以社会为教材,以世界为课本!

攻略一:牛气冲天

  阴霾未过,我们心中仍然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期许,让我们把这些美好愿望化成一份台历,记录时间记录爱,快跟你的家人一起设计一份专属于自己的牛年台历吧!
  设计一份牛年台历,包含月份、星期、日期,可中英结合(建议动动手,查一查)。可按照月份配上你喜欢的古诗词、美文佳句、英文单词,画上你喜欢的牛年生肖插图,也可以放上创意剪纸或在台历中介绍一位你感兴趣的艺术家(国内外皆可)的相关知识。

攻略二:“牛”转乾坤

  通过听新闻联播、深入细致的观察去了解最近发生的大事件或各地不同的春节习俗,用中、英文双语总结自己的发现,并做成手抄报。

攻略三:牛刀小“试”

  做一个小小生活家,尝试对你的家庭生活做一个新的健康计划,请参与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了解《饮料与健康》,根据你的调查结果,为家人设计一份健康的年夜饭菜单吧,别忘了在家人做年夜饭的时候,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哦!年夜饭后为你的家人表演你新学的新年歌曲吧! 
  (出自:三年级组)

  3.
  在生活中学习,凡事定好目标!
  在阅读中成长,记得博览群书!






  (出自:四年级组)

  4.
  吃穿住行用,皆是学习也是生活
  创设绘观读,亦是思考也是体验


制作阅读日历

  阅读《给青年的十二封信》和《苏菲的世界》(二选一,或者部分阅读这两本书),选取2021年中于你而言最有意义的十五个日子,仿照单向历的形式,摘抄书中让你觉得最有感悟或最有启发的语句,并根据所摘抄的语句配合设定“宜/忌…”。适当美化,制作属于自己的日历。
  【参考示例】


拍摄生活中的对称图形

  结合已学习过的轴对称图形,以及八下第三章内容中心对称图形,春节游玩或拜年期间,留心生活中的对称现象,拍照记录轴对称或中心对称物体。
  作业完成要求:从你拍摄的对称图形中选择四张相片,制作版面A3大小的word文档,作业包含内容:
  1.四张照片。
  2.照片的对称类型。
  3.照片拍摄的时间、地点。
  4.照片背后的小故事。

专题:《A bite of the Spring Festival》

  春节期间,根据自己家乡的传统,制作主题为《舌尖上的春节 A bite of the Spring Festival 》的全英PPT, 介绍春节期间你家乡的美食。
  制作主题为《舌尖上的春节 A bite of the Spring Festival 》的全英文抖音小视频, 介绍春节期间你家乡的美食,集点赞。

实验探究室

  物理
  用实验方法验证:
  1.不同形状的冰,漂浮在水面的体积和总体积的关系。要求:出具实验报告。
  2.在容器中,漂浮在水面的冰融化后,水面会什么变化。思考:各种冰川融化会对海平面有何影响?

  生物
  请你通过对学校环境的观察,为蘑菇种植园设计建造方案。(优秀的设计方案我们会采纳,实际建造哦~)
  方案内容包括:
  1.蘑菇园选地及原因。
  2.蘑菇喜欢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当中,你如何提供这些条件,如何保证蘑菇能很好地生长。
  3.蘑菇园设计图纸。

放眼大江大河

  地理
  每个同学个性化手绘2张地图,一张世界地图,一张中国地图,纸张大小A3纸,可个性化设计,比如使用毛线、沙石、植物、布艺等。

  历史
  1.参观深圳的任意一处历史遗迹或博物馆、展览馆等,完成旅行手帐,要求对至少一处遗址或一件文物进行详细介绍,图文并茂。
  2.完成一件历史文创作品。
  3.通读《中华上下五千年》或者《中国通史》(版本不限)中隋朝至清朝(1840年以前)之间的历史,以历史手抄报的形式(A3纸大小)整理出其中的重要帝王、重要改革、重要战争、重大的工程和科技文化成就等,任选其中1项进行创意梳理(1张A3纸手抄报),建议图文并茂、色彩分明。

  道法
  1.观看人民日报出品的《当哪吒遇上民法典》视频(时长5分钟),记录相关《民法典》知识点(B站,腾讯等均可搜索到)。
  2.自选5集临沂兰山法院出品的《小兰大山来评“典”》系列动画(平均每集时长1分钟),记录相关法律知识点(腾讯、爱奇艺等常用视频网站均可搜索到)。将上述视频中的法律知识点整理成手抄报,或者思维导图一份(格式不限) 。
  (出自:七八九年级组)

  同学们,快根据老师发布的任务清单,查看一下你的寒假学习任务吧!另外,你的学习任务不应该仅仅是这些,学会做学习的主人,利用寒假查漏补缺,你可以尝试给自己布置一些学习任务:体育的、艺术的、语文的、劳动的……根据自己的需求,成为自己的老师!

  附:《寒假阅读推荐书单》




  文 | 教学管理中心
  图 | 各年级备课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