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承担南山区教育科技项目2020年度立项课题开题报告会

2020-11-28

创建研修教育场,共生共长创未来

  2020年11月26日下午,我校在Yan社举行南山区教科院2020年度立项课题开题报告会,坪山教师发展中心张爽主任,深中龙岗小学王立芹校长,深圳市教科院李学良博士莅临会场。本次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朱颖主任主持。
谷治国:《健康教育融于体育与健康课程体系的构建研究》开题报告
张华文:《基于“创意实践”核心素养下传统语言与创意媒材相融合的国画教学研究》开题报告
李轩:《互联网+背景下初中心理健康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张萃:《基于初中生日记写作的教学研究》开题报告
  李学良博士评价谷治国老师的课题研究思路清晰,有价值,有意义,建议其把课程作为重点突破的指向性研究。李博士夸赞张华文老师的课题选题既结合传统文化,又融合创新,建议明确目标定位,指定实施优化的方案策略。李博士指出李轩老师的课题应时应景,建议明确现代小孩的心理特点,研究学生心理问题的成因。李博士认同张萃老师选题的价值,建议其研究中外文献,细化分类,缩小切入口径,研究具体问题。
  王立芹校长给予本次课题开题报告会以高度评价,她认为研究课题的主持人及成员学历高、素质高,撰写开题报告的水平高、价值高,课题选题的视野高、站位高。
  张爽主任从国际视野出发,提出课题的研究思路:为什么选择这样的课题,课题研究的是什么,如何达成研究的目标。并且强调文献研究的重要作用。她说学校及四位老师的开题报告给她的感觉是“impressive”。
  韩晓宏校长代表学校对三位专家莅临我校表达真诚谢意。一方面高度赞赏专家的专业水平;一方面给老师们提出要求,希望老师们抓住“创”点,进行探索、创新,鼓励老师们做有价值、有意义、可操作、可复制、可落地的引领性课题。 
  教而不研,行则不远。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教师教研活动,以学校的创新理念为本,共生共长创未来。

  张爽,坪山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博士毕业,香港教育大学课程与教学系助理教授,深圳大学副教授。
  王立芹,深圳中学龙岗小学校长,原任深圳中学整体教育实验课程体系负责人,龙岗区优秀校长,龙岗区优秀督学。
  李学良,教育学博士,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专职研究员,广东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深圳市罗湖区首批培训师。

文图:黄桂琳 刘佳林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