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练 | 筑牢学校“防火墙”,防患于未“燃”!

2020-11-24

  根据《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国办发[2007]9 号)、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和《深圳市学校安全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深圳市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消防疏散演练课程方案》要求,11月20日、23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组织了一场全员参与、演训一体的校园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分为“桌面演练”“消防演练特训课程”“消防疏散实践演练”和“演练总结”四个模块。课程编排符合学习的规律,强调整体性和科学性,让学生和教职工真正参与其中,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而不仅仅是一场“秀”。
  活动持续两天,演练活动开始前,全校中小学生接受了为期两天的疏散演练知识测评、技能特训。11月23日15:00全校进行消防疏散演练。
演训一体校园消防疏散演练方案实施表

  01 桌面演练

通过预演,演练教职工清楚了演练流程、分组分工、岗位职责,保证了演练流畅度和现场可控性。

  02 疏散技能特训





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进行消防疏散特训课程教学,由安全专家授课,采用情景模拟和互动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教授学生在面对火灾威胁时的正确应对技能。





  03 消防疏散实践演练







通过实战化消防疏散演练,检验了学校综合消防疏散应急联动能力,提升了全校师生面对火灾威胁时自救、互救能力。







  04 演练总结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安全主任王旭东对演练进行总结并从演练数据、模拟报警教学、防踩踏动作、模拟灭火、高空缓降救援(或云梯登高车救援)、应急救护等方面对演练进行了回顾,加深了全体师生对消防安全的认识。
  最后,韩晓宏校长总结:这次消防演练不仅是学校内部的一次实操演练,也是学校与社区、学校与消防队的一次联合演习。在演练过程中,学校与社区消防队、西丽消防中队衔接顺畅,配合得当。
  韩晓宏校长对消防官兵救援的果敢、灭火的无畏,表示赞赏,并代表学校感谢曙光社区工作站领导的指导和西丽消防中队的官兵为本次演练所付出的努力。

  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本次校园疏散演练活动,坚持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确保学生能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将知识转化为实际运用能力,既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又真正学会了应急逃生本领。

 
  文图:涂昂 刘佳林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