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创之星 | 余思源: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是怎样炼成的?

2020-11-18

深创蓝天,群星正闪耀
成长是一场逐光之旅,
带着梦想奔赴星辰大海!
有这样一群同学,
他们敢于创新,勇于进取,
扬着风帆,凝着璀璨,
照亮深创天空,
成为了那一颗颗耀眼的星!

我和发明创造的故事

  我叫余思源,来自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五(5)班。我从小喜欢自然,喜欢思考和探索,常常问父母:这是什么,那是什么,为什么?
  我经常尝试制作一些小发明,如电动机、风力发电装置、水力发电装置、太阳能拖地车和汽车太阳能通风降温防窒息系统。
  出去游玩时,车经常停在户外,广东太阳又非常毒辣,回来时车里温度非常高,爸爸经常叫我们等20分钟以上,先通风然后再开空调降温。
  我就在想,能不能想办法尽快把温度降下来呢?而且经常有新闻报道小学生被忘在车里窒息死亡的事件,我每次看到都觉得非常痛心。那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啊,我一定要想办法阻止这样的悲剧再发生!
  我想到了一个办法:用太阳能给车子降温可行吗?我跟爸爸讨论,爸爸觉得可以尝试做实验。然后,我请教了谷治国、章冬琴老师,最终确定了用太阳能板带动气泵,吸入外部冷空气,排走车内暖空气,达到降温的目的。这个方案在2019年获得深圳市探索性小课题立项。
  初步方案制定好了,我和爸爸便付诸行动。需要用什么材料呢?我们确定了这几样:太阳能板、气泵、电线、排气管。买了材料后,我们便开始一点点搭建系统,做实验,以确定用什么好,用什么不好。如果有问题,怎么改进。
  我还找了彭可欣、汪良、王羿涵等同学,一起做实验。
  实验并非一帆风顺,几乎每次都能遇上问题,比如太阳能板输出电压过高、气泵功率太高、排气管太细、效果不明显等。通过爸爸、老师的指导,查阅资料,在汽修店请教专业人士,一个又一个问题被我们解决了。为了不断改进发明,我不得不牺牲课余时间,在网上查资料,不断将“心里想的”付诸实践。
  为了解决窒息的问题,我查找了很多资料,最终知道了要增加人体感应器、温度探测器及降压器。这样才能及时发现车内有人,一旦温度升高,就启动通风降温系统,有了新鲜空气的输入人就不会窒息。
  2019年开始这个课题,至今已一年有余。在此期间,我与父亲经常正午时顶着烈日做实验。经过不断探索,我学到了太阳能、电流、电压、空气流动等知识,也锻炼了解决困难的能力。
  坚持、执着,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怕困难、不断创新,希望我能实现发明家的梦想!

  家长寄语
  余思源是一个热爱学习、热爱自然、喜欢探究、喜欢创新的小朋友,从小喜欢小制作和科技发明,目前已经做了太阳能拖地车及汽车太阳能通风降温防窒息系统等。他发现问题后会虚心请教他人,定下目标后会坚持去实现。希望他能坚持不懈,不断创新,做出更好的发明。

  班主任周仕泽老师寄语
  思源是个有创新意识且动手能力强的孩子。在班里,他的学习成绩优秀,敢想敢做,能团结同学,领导大家一起去完成任务。他还热爱科学技术,曾前往北京参加比赛获得“小院士”的称号。路漫漫其修远兮,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思源继续加油。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文图:余思源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