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德育论坛 | 让我走进你心里……

2020-11-17

  11月13日-14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举行了主题为“让我走进你心里”的第四届班主任德育论坛。本次活动由学生发展中心组织开展,分为校内分享交流和校外团队拓展。
  11月13日下午,深创班主任齐聚卓越堂,进行德育工作交流分享,活动由班主任代表刘嫦老师主持。
  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灵魂,贯穿德智体美教育的各个方面,引领整个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班主任队伍则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力军,德育交流分享为班主任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一是班主任德育工作分享;二是颁奖仪式;三是班主任心理健康防护培训。
  01
  班主任德育工作分享
  刘晴老师分享的主题是《菜鸟班主任成长之路》。她从拥有良好的心态、感恩指导与帮助、与学生共同成长三个方面切入,在岁月安好、懂得感恩和与你相随中收获与感悟。
  廖莉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劳动教育——劳动创造未来》,立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工作要求,从创造“最美”出发,带领学生参与劳动、感悟成长,成为最美小厨师、最美创造师、最美清洁师、最美小歌手、最美环保师、最美学习者。
  两位班主任的分享干货满满,在座的班主任们也深受感动。  
  02
  颁奖仪式
  在2019-2020年度南山区少先队主题评选中,周仕泽老师带领的“满天星中队”、赵豆豆老师带领的“豆苗中队”被评为南山区“少先队红旗中队”,两位老师被授予南山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论坛也颁发了班级创意文化设计展奖项。
  韩晓宏校长、姚旻怡校长助理、学生发展中心李梦副主任、王文娜副主任、陈红岩老师为他们颁奖。
  03
  心理健康防护培训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不仅关注学生的成长,还关心教师的身心健康,论坛的第三项由心理老师李轩进行了题为《安顿内心,看见美好》的班主任心理健康防护指导培训。
  最后,韩晓宏校长为德育工作进行指导并做总结性发言。韩校长以校训“追求卓越、敢为人先”为切入点,强调了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几个创新:在危机中创新、在行动中创新、在反思中创新、在小的契机点创新、在学习中创新。
  此次会议为班主任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进行了一场心理疏导培训,提高了班主任的育人水平,为后续班主任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增强我校班主任队伍的凝聚力,树立互相配合、互相支持的团队精神,形成积极向上的组织氛围,11月14日上午,学生发展中心组织了班主任论坛之团队拓展活动。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凝聚团队的力量使我们无坚不摧。活动中,全体班主任分为成三个小分队。
  老师们运用自己的智慧和毅力,依靠团队的力量完成了“水管传球”的拓展训练项目。大家齐心协力,克服困难,不断突破,挑战极限。




  愉悦欢快的拓展活动让班主任们放松了心情、活动了筋骨、抖擞了精神,让大家的心更加紧密地贴在一起,让我们的集体更团结。相信深创班主任将会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工作,把学校的各项德育工作做得更出色!

  文图:宋雅倩 刘佳林 学生发展中心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