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创年度大片《我和我的校园》精彩上演!

2020-11-12

 




  在食堂负责人宋彦双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食堂后厨,做起了小厨师。有同学剥洋葱时体会了《洋葱》里的歌词: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一层地剥开我的心,你会鼻酸,你会流泪……



  在美术老师李园的指导下,同学们用黏土描绘劳动的场面:丰收的胡萝卜栩栩如生,月夜下劳作的农民呼之欲出,豪华盛宴让人垂涎三尺……




  在西丽生态公园科普体验馆,面对一道道环保知识问答题,同学们高举右手,自信作答,赢得了纪念奖品。




  在音乐老师王伊梵的带领下,同学们创作了一首劳动狂想曲,随着音乐一边劳动一边摆pose,卡点精准,情绪饱满,把“劳动最光荣”的气质拿捏得恰到好处!





  在各个楼层保洁阿姨的带领下,同学们辛勤打扫,让整个校园变得更加整洁了。




  体验总结分享会上,同学们争先恐后,发表自己的感受,不少同学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创作背景
  为激发学生的主人翁精神,学生发展中心根据学生喜好,结合学科特点,制定了“LCF(Labor Creates the Future)劳动创造未来”劳动教育方案,组织开展了此项活动课程。
  学校为各个年级学生设置了烘焙、绘画、手工制作、音乐等课程,同时开辟了菜园和楼顶Zhi园,让学生亲身体验翻地、施肥、播种、浇水、除草等过程,感受生命孕育与劳动艰辛,懂得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学会珍惜。
  学生发展中心小学部主任李梦说,孩子们把在活动中制作的包子、蛋挞、煎饼等食物送给校长、老师、同学。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仅品尝到了劳动的成果,还收获了分享的喜悦。
  此外,各年级认真落实“四自”育人体系(岗位自治、生活自理、服务自愿、成长自主),并将二十四节气和传统节日融入劳动教育活动。
 
  精彩预告
  每学期末,学生发展中心将根据各年级、班级劳动成效,评选“劳动先进教师”“深创十佳菜地”等奖项。
  劳动教育活动让学生、老师、家长全部参与其中,将生活中的劳动和校园中的劳动相结合,由感知实践、体验提升、能力拓展、角色交流、挑战提升、项目探究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形成年级间联动。
  目前,六(1)班和五(5)班已经率先完成了此次劳动教育活动,其他年级的精彩故事即将上演,敬请期待……
 
  特别鸣谢
  西丽街道办
  西丽生态公园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学生发展中心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后勤服务中心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安全管理中心
  陈红岩老师
  魏娜老师
  陈健丽老师
  廖莉老师
  周仕泽老师
  李园老师
  王伊梵老师
  邓伟平老师
  温雪娜老师
  张煜晗家长

  文图:学生发展中心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