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春:闯、创、干,续写深圳教育“春”之华章

2020-10-23

转载

  孙立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副校长、博士研究生。曾获评深圳市优秀班主任、深圳市劳动模范、广东省五一巾帼标兵、2016年深圳市“年度教师”。中国少年科学院优秀辅导员、全国科普竞赛优秀教练员、中国教育报长征路上送教行特聘专家、广东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省教育学会网络协会理事、深圳市教育学会理事、教师专业发展专委会副秘书长、东北师范大学学生生涯规划导师。在全国开展扶贫、支教、巡讲、培训报告等120余场。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市级课题10余项。

  □ 本报记者 刘丽 见习记者 钟昕

  编者按:

  献礼深圳教育40年,《南方教育时报》聚焦深圳本土培养和成长起来的名师和名校长,以“口述我的成长”的方式展现深圳本土教育人的成长轨迹,期望通过这些鲜活的故事,探寻“深派教育”的发展路径和成长密码。


  荐语

  2016年,在孙立春职业生涯的第15年,她获评为深圳市14万教师中唯一一位“年度教师”。此后几年,她的专业发展不单是在快车道上,而且一直在“加油”和“加速”。2017年,深圳市“年度教师”孙立春工作室成立,这是全国首个“年度教师”工作室;2018年,她攻读教育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2019年获评“广东省五一巾帼标兵”,同时其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授牌,同一天,她升任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副校长。
  南山区连续5年有教师获评市级“年度教师”,很多人说,是孙立春给南山开了个好头。她是南山教师发展最典型的样板,是众多青年教师学习的标杆……

  1.“希望学生什么样,自己就先什么样”

  我生活在五代传承的教师之家,也是家里的第12位老师。初登讲台时,96岁同为教师的祖父告诉我,不管你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讲台是老师的根,你只有站好了讲台,才有立身之本;你什么样,你的学生就什么样。祖父的寄语时刻提醒着我:教师脚下虽然只有三尺土,但却延伸向学生的一生,我们要为学生未来的发展负责,为他们的终身成长奠基。
  毕业就当班主任,一当就是12年。此后又陆续担任学科组长、教学主任、教科研主任、德育主任、副校长等。一路走来,我始终都没有离开讲台,现在我依旧任教八年级的生物课。无论行政管理事务如何繁琐,我都坚持走进教室,享受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光。虽然讲台是狭小的,但孩子们的梦想是辽阔的;教室是有限的,但学生的探索是无穷的。
  今年是我任教第20年,我最欣慰的是:我依旧对这份职业充满热爱。我常对学校的老师们说,“你的状态其实就是学生的状态,就是学校的状态。我们希望我们教的学生是什么样的,我们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比如说我们希望他非常认真、勤勉、积极、阳光向上,我们就要成为他所认识的人中最积极阳光、最勤奋进取的榜样。
  我也时刻保持对教师这一职业的敬畏。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学家裴娣娜教授曾经说:“中小学一线教师、校长是中国基础教育的脊梁,他们撑起了整个基础教育蔚蓝的天空。”这是裴教授多年走南闯北,深入接触无数一线教育工作者后发自内心的感受。这句话包含了她对教育的敬畏,以及对中国基础教育一线工作者的由衷赞赏。作为一名学校管理者,我每天都会反思自己的不足和短板,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因为自己所做出的每一个决定、推行的每一项举措,可能都会对老师、学生的成长有所影响。我希望这个影响是积极的、正面的。

  2.“追求卓越,成为更多生命成长的贵人”

  源于对“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深圳精神的向往,我一毕业就来到了深圳南山。在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我获得了全能一等奖的成绩,这成为我专业成长特别重要的节点。
  在那次比赛的公开课上,我对新课改理念的实践——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我精心陪伴学生成长,用心设计每一次班会,在认真教书的同时潜心育人。工作的第一年,我所带的班级获评校“自主发展优秀班级”,个人获评全校唯一的“南山区优秀班主任”。这份荣誉特别让我感动。作为走上讲台仅一年的年轻老师,感受到来自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和鼓励,我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
  这些小成绩激发了我内心的无限潜能,3年后我获评“中考成绩最突出贡献奖”。我更加珍惜教育这片沃土,这是年轻人可以施展自己能力和才华的广阔舞台。我热爱这里,因为她没有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
  从南山区新岗教师的“纽扣计划”到骨干教师“引领者计划”,从“精英人才共享计划”到后备干部培养之“先锋计划”,我有幸经历了南山教师发展梯队培养全过程。我是南山教育践行“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让每一个教师都精彩,让每一位孩子都幸福”的教育梦想的亲历者,是南山教师发展从1.0到2.0再到3.0版本的见证者。深圳教育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的40年,我有幸见证20年。
  日前,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深圳40而已,无论是不断改革探索的精神毅力,还是打造公平公正的育人环境,特区是一片产生卓越教师乃至教育家的热土。我相信,在这片“创”业“干”事的热土上,一定会“闯”出一批深圳特区的教育家,续写出深圳教育“春天的故事”。

  3.“今天的态度决定明天的高度”

  2016年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重要节点,我有幸被评为当年唯一一位深圳市“年度教师”。“年度教师”的评选给了我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它不仅让我看到自己的潜能,也让我有了更高的理想信念。
  经过年度教师评选和巡讲的磨砺,我发现自己攻坚克难的能力提升了不少,遇事不恐慌、不焦虑、不纠结了。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发现很多名师都是赛出来的、磨出来的、拼出来的、比出来的。我也常和年轻教师分享:大赛是青年教师成长的熔炉;今天的态度决定明天的高度。
  年轻教师就是要苦练本领,志存高远。三尺讲台需要先站稳,再站高;先仿照,再创造。我参加工作第一年听了300多节课,积极主动地上各级各类别的公开课、研讨课。其实正是听课、磨课和不断推翻重来的过程,才让我们的教学技艺不断进步。教书育人这20年历程,我遗憾不多,因为确实尽我所能呈现给学生最好的课堂。但每个阶段我都会遇到不同的困惑,所以要一直苦练内功。
  特别是作为一所学校的管理者,除了过硬的业务能力,还要有深厚的行政素养。我特别庆幸和感恩的是2018年我来到了一所朝气蓬勃、追求卓越的新学校——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秉承南山教育“建一所、优一所”的办学理念,以及“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深中精神,两年来,我们创校团队围绕“建设未来学习中心”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教育的探索和实践,致力于培养适应和引领未来的创新型人才。
  四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我将和优秀的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团队一起,奋勇向前,勇立潮头,努力探索未来教育新样态,为建设基础教育一流名校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