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小学堂,支部共建促发展

2021-11-16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生物医药与健康工程研究院与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支部共建活动顺利举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研究型大学和中小学资源共建共享,探索科研院校和中小学合作新模式,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生物医药与健康工程研究院党支部与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党总支“春风化雨小学堂”暨支部共建活动,于11月11日下午在深中南山创新学校顺利举行。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生物医药与健康工程研究院党支部书记何永红教授,党支部副书记曾楠副教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工会青年委员陆孺牛老师以及送课师生代表和深中南山创新学校钟蔚涛校长,党总支宣传委员、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姚旻怡,小学党支部纪检委员、科技创新中心主任杨为中以及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两校支部党员代表合影

追求卓越,敢为人先

  “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大学在南国鹏城奇妙相遇。活动伊始,钟蔚涛校长为清华师生介绍了学校的学生创新培养工作,一行人参观了学校的泛在学习空间和创客体验中心。清华师生对学校的创新工作赞不绝口,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作为深圳市第一所以“创新”命名的学校,融合了深中精神和血脉,给清华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清华师生参观泛在学习中心

求实创新,春风化雨

  “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清华师生带着满满的干货走进了各个年级的不同课堂,春风化雨化作一节节有趣、有识、有智的科普小课堂。
  从“测已病的新冠检测”到“治未病的新冠疫苗”,从“病毒是什么”到“新冠病毒的传播”,从“奇妙的化学”到“工程科学”,孩子们也仿佛经历了从“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到“清华园”的奇妙体验,徜徉在知识的海洋。知识的海洋需要自强不息,求索的路上需要求实创新,课堂铃声响起,孩子们意犹未尽。



春风化雨小课堂

血脉相连,团结自强

  活动最后,两校支部共建座谈会在Yan社举行。钟蔚涛校长为清华师生介绍了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基本情况,并且指出深创和清华大学有着不解之缘,进入清华大学的深中学子以及成为深中和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教师的清华学子们为两校建立起了血脉的连接。钟校长对此次“春风化雨小学堂”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并希望双方能保持紧密联系,未来举办更多交流互动活动。
钟蔚涛校长在会上发言
  何永红教授表示,深圳中学以及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是中小学教育体系中高质量和高水平的典范,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与深创一线师生的交流平台建设是一种值得肯定的创新共建模式,而清华优秀毕业生投身中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也值得双方深入探讨和携手支持。
  何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国际研究生院和生物医药与健康工程研究院的学科发展情况,同时希望可以利用研究生院的科研平台,开展“科学实践小课堂”,帮助学生开阔科技视野,提高科学素养。曾楠副教授则介绍了生物医药与健康工程研究院在读博硕士生的培养情况,希望有更多有志于基础教育的清华毕业生投身其中。
何永红教授和陆孺牛老师

曾楠副教授在会上发言
  会议最后,清华学生代表就中小学教师工作进行了提问,国际研究生院 2020届毕业生代表、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教师张晓冰回答道:“进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正确的选择。作为刚毕业的新教师,如果想要快速成长,就要在教学研究和课堂组织方面下苦功。入职一年,在校领导和师父的悉心培养下,我进步很大,感谢母校的培养和学校的栽培,也盼望更多优秀的师弟师妹们进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大家庭,为基础教育出一份力”。
张晓冰老师回答问题

支部共建座谈会现场

  凤凰花开,水木清华,为国育才,血脉相连。此次党建活动加强了清华和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联系和互动。希望通过不断拓展共建的模式,提高两校利用共建活动实现资源共享的能力,营造更自由、开放的交流氛围。

  文图 | 张晓冰 刘佳林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