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革命遗迹,传承百年精神

2021-10-26

—深创党总支开展“学党史,明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学党史,明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10月22日至23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钟蔚涛校长、党总支委员、小学党支部书记姚旻怡副校长带领学校党员教师,于观澜红色遗迹和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开展了“学党史,明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一、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10月22日晚,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各党小组开展了党史学习会。党员教师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


  各党员教师纷纷表示将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发挥先进模范作用,从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决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忘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二、以史为鉴,明理增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为了更加真切地感受党的历史,10月23日上午,党员教师们集体参观了“红色记忆展览馆”。
  参观活动让党员教师们对党在不同阶段的革命史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伟大的斗争史、一部呕心沥血的奋斗史”,更加真切地体会到革命先辈的伟大创举和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三、以史为鉴,崇德力行

  10月23日下午,党员教师们来到了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借助图文资料、文物展陈和互动多媒体,深入学习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从日寇屠刀下抢救民主人士、安全护送后方的历史事迹。钟蔚涛校长带领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每一句誓言都是对初心的笃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通过了解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的相关历史,党员们不仅增强了对深圳这座城市的了解,而且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与日寇周旋时的勇敢和智慧,增强了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是国内唯一以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事件为主题的红色文化纪念馆,是目前岭南地区收藏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史料及文物最多的主题性纪念馆,也是“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广东省统一战线基地”“深圳市首批红色旅游景区”“深圳市党史教育基地”市委党校“活动教学点”“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设三个展厅,主要展示了1942年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东抗日游击队从日本占领下的香港营救出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精英等800余人及国际友人100余人的“胜利大营救”事件。

四、回首前路,砥砺奋进
 
  “中国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自百年来,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光辉名字——共产党人。这群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伴着血与泪为后人开创出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相信在党的领导下,身处新时代的我们会更好地完成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

 

  文图 | 蒋晗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