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礼赞,红心向党”系列活动③

2021-04-22

——聆听北大故事,学习北大精神,争做时代新队员!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4月21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少先队与共青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委员会合作开展“聆听北大故事,放飞少年梦想”讲座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红色教育铸魂育人的积极作用,激励同学们做“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深创少年。
  活动分为两个主题:“北大历史与精神”和“我与北大的追梦故事”。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学生发展中心小学部主任李梦,三年级全体同学和北京大学学生代表。
活动现场

“北大历史与精神”——北京大学的前世今生

  在“北大历史与精神”主题演讲中,来自2020级汇丰商学院的硕士生孙昊哲同学,围绕“北大前世”“北大今生”“北大精神”三个部分展开分享。
孙昊哲同学演讲
  “忆旧时红楼飞雪,英杰披荆斩棘开前路。”孙昊哲同学首先介绍了北京大学建立的历史背景以及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辈,表达了对前人的敬佩和感恩之情,随后讲述了北京大学的院系设置、师生规模与发展理念,最后引申出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北大精神,并提出倡议,希望广大中小学生能够从小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勇于担负社会责任。
  在演讲结束后的“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反应热烈,踊跃参与,赢得了非常具有纪念意义的北京大学明信片。

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

“我与北大的追梦故事”——人应该有梦想

  第二位演讲的是2020级汇丰商学院的硕士生郑佳佳同学,她分享了自己从认识北大、相遇北大到最终进入北大求学的历程,并将学习经验倾情奉献给了大家。
郑佳佳同学演讲
  一生中学习的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郑佳佳同学建议大家做到每天有所思、有所得,珍惜和老师同学们相处的每个瞬间,让求学的旅程更加丰富多彩。
同学们认真做笔记
  革命先烈,永垂不朽;红色经典,历久弥新。郑佳佳同学的演讲从实际出发,带着鲜活生动的人物和故事深入浅出,既让同学们了解了北大的光辉历程,学习了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先锋楷模的光荣事迹,也燃起了同学们心中澎湃的学习热情和追求理想的信心。 
  演讲结束后,听得入迷的小粉丝们纷纷上前和两位分享者拍照合影,并签名留念。

同学们邀请两位分享者签名留念

结语

  此次活动不仅让三年级的同学们深入了解北大披荆斩棘的历史与历久弥新的北大精神,演讲人亲身经历的分享更是让同学们倍受鼓舞。孩子们纷纷表示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图 | 李瑶 李晨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