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礼赞,红心向党”系列活动①

2021-04-04

我校少先队举办清明节主题活动



国家不能没有历史,
民族不能没有记忆。
又到一年清明时,
清明不仅是我们祭奠亲人的节日,
也是我们纪念先贤英烈的载体。
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
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
一个有历史感的民族,
必然铭记传统。
一个有温度的国家,
必然致敬英雄。
很多孩子都在问一个问题:
我们为什么要过清明节啊?
我们之所以要过清明,
一是为了祭奠祖先和亲人,
二是为了缅怀先贤和英雄。
郁达夫在纪念鲁迅时说过一句话: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
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
是不可救药的。”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我们缅怀和纪念英雄,
不仅仅是因为英雄引领了历史车轮,
更是因为英雄身上闪亮的精神光芒,
可以穿过岁月、直抵人心。


  清明 QINGMING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创新。在建党百年之际,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少先队举办“百年礼赞,红心向党”系列活动之清明主题活动。清明节是祭奠逝者、缅怀先烈、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队员们通过主题班会、“清明时节,共寄哀思”书写活动、包青团等活动告慰英烈和逝去的亲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间,有2000多万名烈士,为了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是民族的脊梁、人民的英雄。
  在主题班会上,队员们认真学习清明节的来历,铭记革命历史、弘扬传统文化。







  “清明悲别离,绵绵无尽期。春雨绵又密,泪洒在墓地。”队员们通过质朴的文字对革命先烈、抗疫英雄、因公牺牲的消防员、逝去的亲人表达深深的思念和祝福。












  据《周礼》记载,因清明禁火,百姓会准备寒食清明果(青团)食用,三年级的队员们举行“体味寒食活动,传承清明习俗”主题活动,用包青团的方式传承传统文化。



  清明主题活动的开展,让队员们继承革命传统,铭记光辉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做共产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告慰英烈和逝去的亲人:每一个你,我们都记得。

文图 |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少先队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