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深创少先队劳动嘉年华活动圆满落幕

2021-04-29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学生劳动技能教育的指示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充分调动学生的劳动积极性,培养学生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精神,在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少先队开展了主题为“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劳动嘉年华活动。

  一、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主题班会话劳动

  劳动嘉年华活动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了序幕,随后,五(3)班的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劳动主题快板表演。同时,各班级还开展了“五一劳动节”主题班会活动。


  二、我是创造小能手——劳动技能大比拼

  低年级的队员们在校内进行了劳动技能大比拼,参与制作青花瓷花纹、缝沙包、化石拓印、植物创意贴画、泥石印章制作等项目,队员们在实践中发挥劳动创造力,在思考中总结劳动技能。

(1)创意设计小天才——青花瓷


(2)童趣玩具自制——缝沙包


(3)我和白垩纪有约——化石拓印


(4)泥巴里的文化——印章制作


(5)我把春天挂起来——植物创意贴画

 

(6)“折”出来的美好——纸杯垫


  三、我是小小工程师——港珠澳大桥沉管模型制作


  四、我是校园小主人——多彩校园劳动日

(1)“择菜、削皮、切片,样样都行!”——我是帮厨全能王

  为了让孩子们体验劳动的乐趣,在老师和食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孩子们进行了帮厨体验:掐红薯叶、削胡萝卜皮、削莴笋、清理蒜苗。在劳动的过程中,孩子们既收获了开心,又体会到了父母的辛苦。

(2)“植物特性我知道”——我是观察小能手

  科学老师黄晓彤带着孩子们来到学校楼顶的“zhi”园,分组探索不同植物的茎、叶、花和果实。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孩子们对植物的生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3)“美术劳动摇摇乐”——我是制作小达人

  在劳动嘉年华活动中的“劳动之美”课程上,美术老师张华文、李园、曾惜、黄云飞老师指导孩子们用卡纸、纸箱,创作了属于自己的劳动摇摇乐。通过创作作品,孩子们明白了劳动不仅是简单的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更是务实、勤劳的生活态度。

(4)“美味点心我来做!”——我是小小烘焙师

  为了让同学们明白食物的来之不易,食堂的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开展了烘焙活动。同学们分工合作:搅蛋、和面、揉饼、烘烤,每个步骤环环相扣。耐心等待后,香喷喷的核桃饼干和铜锣烧新鲜出炉了,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点心,同学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5)“我们光荣的这一天”——校园清洁我能行

  五年级近300名学生带着劳动工具,喊着“劳动最光荣”的口号,热情地投入到打扫校园的活动当中。在带队班主任老师和保洁阿姨的指导下,孩子们进入老师办公室、功能室、图书馆、洗手间等场所,将各个地方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打扫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回到班级进行总结,一起畅谈劳动后的感受





(6)“劳动中的音乐之美”——音乐创造源自劳动生活

  音乐老师王伊梵和黄雨莹在卓越堂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劳动音乐课程。王伊梵老师以一曲管弦交响乐为切入口,调动孩子们的兴趣,再以问答的形式展开了这节有趣的劳动教育音乐课程。

  五、践行3R原则——垃圾分类我能行

  六(1)班的同学们来到西丽生态公园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进行以“垃圾”为主题的体验活动。在一楼的体验区,讲解员以讲故事的形式,为同学们介绍了垃圾分类的体系与处理、资源的再次利用等知识,让同学们对垃圾分类有了系统的认识。随后,同学们还亲身体验了垃圾分类。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自我做起,为建设洁净校园奉献一份力量。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始终坚持把劳动教育放在德育教育中的重要位置,让学生“动”起来,以行动代替说教,以行动力的培养促进知识的学习。本次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开发创新能力、养成合作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劳动兴趣,将学校创设成学生劳动体验的创意天地,让同学们清晰认识到了珍惜他人劳动成果和用双手去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性,同时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的目标。

  文图 | 学生发展中心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