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进深创,梨园伴书香

2020-12-05


  戏曲是我国民间艺术的瑰宝,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综合舞台艺术样式,因其优美动听的唱腔,丰富多彩的造型,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戏曲艺术为切入点,让莘莘学子浸润传统艺术魅力,12月4日,由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广东省国粹戏剧普及教育研究院承办的南山区“戏曲艺术进校园”观摩活动,在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拉开帷幕。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体卫艺部文铁波副部长、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孙立春副校长出席活动。
  活动伊始,文铁波副部长阐述了弘扬传统戏曲文化的意义,勉励深创学子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一个有中华底蕴的新时代好少年。接着,来自广东国粹戏剧普及教育研究院的老师为学生介绍了中国传统戏曲的起源及发展历史。
  表演开始,活动特邀戏曲艺术名家、国家一级演员、两获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的吴素英大师,率一众表演艺术家登台亮相,上演越剧著名唱段《打金枝——闯宫》。艺术家们婀娜的身姿、圆润有力的唱腔,感染着在场每一位小观众。

  其后,随着戏曲把子《小快枪》、川剧《变脸》的轮番上演,全场观众兴奋不已,纷纷为演员深厚的基本功、精湛的技艺所惊叹。

  最后,整场演出在京剧唱段《大唐贵妃——蝶恋》悠扬动人的唱腔中结束。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致力于培养具备中华特质的创新人才,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树立文化自信。学校借南山区推动传统戏曲文化传播的东风,将这一国粹文化引入校园,让孩子从小了解传统艺术,传承文化精粹。
  近一年以来,学校还开展了“戏曲进课堂”,为每个年级的孩子开设戏曲文化普及课。另外,学校成立了戏曲“四点瓣”课后社团,培养有潜能、有天赋的戏曲娃,并聘请专业教师,引领其在戏曲艺术领域深耕学习。

  今后,深中南山创新学校还会继续为学生开设更多不同类型的中华传统文化课程,让学生从小树立文化自信,建立文化认同,将来成为有中华底蕴、能讲好中国故事的创新践行者。
 
  文图:教学管理中心 刘佳林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