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校长助理 | 行政会议记录

2020-11-22

  首先,对上次反应的问题进行一些简单的说明: 

  图书馆问题目前暂未解决,我方会持续上报、跟进。 

  学生会的问题已经完全解决,每天都可以看到勤勤恳恳的绿马甲。 

  班会课是学校每一周都会定一个主题,比如食品安全垃圾分类节约资源等,学校各班主题一致。除了学校统一的班会主题外还可以结合本班情况,进行补充,一周常规的总结、考试结束后的表彰等。学校每周都有专职老师去检查,没有发现问题。 

  食堂卫生自上次反映后没有发现有菜虫的问题。 

  拖堂问题,除上次深中大讲堂由于专家发言的不可控因素拖了40分钟外,未发现特别严重的拖堂情况。深中大讲堂的情况也已经向校领导反映,今后会努力避免,若有问题会继续上报。 

  桌椅问题经过了解,目前初中所有桌椅已经调至最高,国标是给180cm的学生坐的,如果无法放脚是由于桌肚比较大。经过非公开的抽样调查发现,大部分同学还是倾向于用自己的桌肚,后面的柜子存在利用率不高的现象,底部的小框利用率可观,目前学校方面是决定暂时不加以调整。如果有更好的意见的话,可以向学生校长助理反应。 


  以下是最近反映的新问题: 

  一、午休问题  

  问:目前新冠疫情已经基本稳定,一部分同学希望关灯睡觉,另外一部分同学希望自习,能否重开曾因新冠而关闭的自习室? 

  :可提上议程。但困难如下: 

  1)按照学校要求,午休低于一定数量学生的班级要合班处理。若该班级同学无法接受,怎样腾出空教室是个问题。 

  2)新班级管理如果人数达到一定标准是需要安排老师管理的。 

  3)疫情并未完全过去,如果严格按照带眼罩实行午休,其实关不关灯对休息应该影响不大。 

  自习室学校方面会根据之后的情况,提出相应的管理办法。不过这里要提醒同学们:无论何时,教师靠近走廊一侧的窗帘都是不允许拉上的,这样外面的人可以直接观察到班级内部,防止出现意外。 


  二、食堂问题 

  问:食堂时钟不准,容易引起学生误会。 

  答:学校方面已解决。 

  问:食堂可否准备辣椒酱适应多种口味或者允许学生自己带?考虑到之前校长有跟我说之前加辣会让小学生形成“吃辣椒竞争”,所以如何适应口味还需要进一步考虑。 

  答:学校会在打汤处放置辣椒酱,在老师监督的情况下有需要的学生可以自取。 


  三、体育问题 

  问:部分篮球场地还是没有篮球网。 

  答:学校方面11月25日之前解决。 

  问:可否组建篮球/足球的初中校队? 

  答:学校方面有考虑,至于具体措施还要进一步商讨。有可能以后会建造室内的篮球/足球场。 

  问:可否进行篮球/足球赛? 

  答:会在下半年进行篮球和足球赛,敬请期待。 


  四、课堂问题 

  问:小学部会发出杂音影响中学生正常教学安排。 

  答:这点中学部和小学部需要互相尊重,中学生课间打闹不要去小学区,小学生也不要去中学区打扰中学生——尤其是在考试的时候。如果小学生还有类似行为,可以反映给学生校长助理该班班主任李梦老师。 


  五、空调问题 

  问:由于天气转热,下午教室里面异常的热,尤其在下午第一节课,严重影响班部分同学的听课状态,间接影响老师的上课节奏。没到下课,老师的办公室空调附近也围了一大群人。想跟校长申请一下,开关空调能否更具现实情况及时调整 

  答:确实如此。学校方面已经允许重新开空调。之前部分空调的线路被剪断,需要一定的时间重新连接,现在已经解决。 


  六、学生会问题 

  问:之前有一次学生会拿平板电脑去拍摄同学,或作为证据,引起学生的不满。 

  答:请同学们理解。这个照片只作为学生会确认身份的用途,是学校管理的一种省时省力的办法,使用后会立刻删除,不会做其他的用途。目前学校不打算就这个行为进行调整。(注:如果对这个行为特别介意的同学可以汇报给学生校长助理,我们会根据人数决定是否要二次上报) 

  问:八年级社团的问题依旧没有得到回应。之前报名社团的时候八年级在年级统一生地会考,而现在也没有社团的消息。 

  答:社团课程的问题已经于11月20日通知到各班,至于没有选择社团的同学已经反映给学校和级长,有待进一步处理。 


  七、四点半课程问题 

  问:部分老师管理纪律的能力有待学校辅助。 

  答:由于教育部规定四点半课程的老师不能是校内的老师,所以外面老师的管理水平确实不好量化。这方面学校一是打算加重巡查力度,二是有计划看看是否要统一培训外面的老师。这是目前各个学校的一个普遍问题,学校也在积极寻找解决办法,有想法的同学可以汇报给学生校长助理。 

  问:部分学生逃课问题,例如和老师打“游击战”,有待学校严查。 

  答:首先请同学们严于律己,其次学校方面会加重巡查力度和对四点半课程的老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有逃课的行为会根据旷课进行处分。 

  问:部分学生不能理解限定报名的规则,为何不能在热门学科多安排几个老师从而多招几个学生,并且课程不要以抢课的方式进行。但暂且没有提出更好的方案。建议学校方面可以实现做一个调研大致判断每个课程的人员情况以调整课程人数。 

  答:学校在这一点上确实有问题,应该根据同学们的需求而按需分配。下学期会事先调研,进行改进。这学期就先如此 


  八、垃圾问题 

  问:垃圾桶盖子太低,簸箕不好清扫。 

  答:垃圾桶上有遮挡物是教育部的要求,如果统一设计成大桶的话又无法进行垃圾分类。垃圾问题一直是学校的一个棘手的问题,学生校长助理会在近期公开/非公开的进行一些调查,等到具体方案完成之后在跟大家进行进一步的说明。 


学生校长助理:方承瀚

20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