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这些学生的脑洞这么大!

2020-10-15

“万众亿新” 四年级数学综合实践活动

  数学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为了培养学生对“一万”和“一亿”这样的大数的数感和动手操作能力,并让学生在生活中体验无处不在、充满乐趣的数学知识,国庆期间,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四年级数学组开展了“万众亿新”数学综合实践活动。
现在,一起来看看小朋友们都有什么新奇的点子吧!

你知道一万粒米有多少吗?四(1)班曾嘉睿同学用双手感受,发出了“我竟然能够捧起一万粒米”的感叹。
一粒米微不足道,但数以万计的米竟然可以拼成我们伟大祖国的版图。四(7)班朱若菡同学别出心裁的作品,既让人直观地感受到了一万粒米的数量,又体现了浓浓的爱国情怀。
四(7)班李丰毅同学用2万多粒小彩钻粘出梵高的名画《星空》。这幅作品堪称本次活动中最富有美感的“大数”了。

  新奇的作品可不止这些。四年级同学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启发下脑洞大开:写一万个“1”、画一万个小方格、跳一万次绳、摞一万张纸、统计全世界人口数超过一亿的国家……
  一亿个我有多高?能绕地球多少圈?一亿只蚂蚁能举起多重的东西?……这些问题你有没有想过呢?
  孩子们把自己的经历和体验用实物作品、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一一记录并呈现出来。
课间,同学们互相交流、欣赏作品。

以下为部分同学的作品,请欣赏↓

《一万粒米彩虹》 作者:四(1)班 刘宵伊
作者:四(7)班 罗瑞宸、祝可
想看一万步走过哪些地方吗?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我们制作的美篇:切身体会大数“万”

作者:四(2)班 余杨灿
作者:四(7)班 黄楷珺
《一万个1》作者:四(7)班 张依婧
作者:四(8)班 李昂

作者:四(6)班 李启硕
作者:四(5)班 戴珞琳
作者:四(1)班 袁梓熠
作者:四(1)班 宋嘉睿
作者:四(4)班 张宸睿
作者:四(3)班 曾玥
作者:四(3)班 张素
作者:四(6)班 袁启涵
作者:四(2)班 谭玉卿
作者:四(6)班 张浩廷

作者:四7班 黄瀚熙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做中学,在实践中创新。此次数学综合实践活动,孩子们充分发挥学习自主性,获得知识的同时在生活中探寻数学的奥秘、体验数学的乐趣。

  文图:四年级数学备课组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