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美更美,这样的深“创”教室你见过吗?

2020-09-29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
处处彰显创新特色,
深创的每一间教室,
处处是充满特色创意的空间。

  9月中下旬,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又迎来了一学期最重要的班级创意文化设计展。本期的创意设计仍然围绕着“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心里”的主题展开。各年级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特征等设计规划,将班级文化浸润到每一个细节中,彰显班级特色。营造出了一个个主题鲜明、色彩和谐又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氛围。
  教室的每一个角落都被赋予了无限的创意和精彩,用心的墙贴、精选的标语、温馨的照片墙、实用的图书角,以及各具特色的创意角,处处引导孩子们主动吐露心声。



小学的教室

  走进一年级的教室,处处凸显着童真和老师们的用心。
  各班的创意角吸引着大家的眼球,走近名家、大擂台、明镜台、拼音角、竹韵轩和魔法树洞。走近名家,立志成才,让学生了解科学家的故事,为他们树立正确的榜样。
  魔法树以魔法树屋为载体,以书屋为精神引领,以阅读存折为智慧果实。引导学生学会阅读,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进步,在进步中享受阅读的快乐!
  乘风破浪,踏浪前行。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童真、童心和童趣是二年级学生的典型代表,每位学生身上都充满着未知。班级的板报整体以童趣为主,嫩绿的小草象征着学生们的稚嫩,各色鲜花象征着他们的热情。
  板报以“新学期,新气象”为主题,正好符合新学期学生们的“新”活。展板核心内容是以学生作品和学期期望为主,主要传递新的正能量,主色调鲜艳活泼,象征着学生的热情和欢乐。
  展板整体布置活泼、丰富、大方。一个温馨、团结、有爱的环境才有利于一个好班风形成,一个好班风才利于培养团结互助的班集体,所以,班级文化是建立优秀班集体的一个重要条件。
  阅读留言墙、兴趣小组、生物角、小课堂等,让孩子做班级的主人,有着满满的参与感,用自己的双手为班级建设增添光彩。
  阅读留言板上有他们对阅读的感悟;兴趣小组里有各小组齐心合作要完成的作品;生物角是孩子们亲手养殖和种植的动植物,它们在陪伴着孩子们一起茁壮成长。在这里他们做自己的主人,班级的每一个角落,每一面墙都与自己息息相关。
  走进四年级各班的教室,仿佛每一面墙都会说话,每一个角落都生机勃勃。
  特别是太阳4班的“垃圾分类”主题文化引人瞩目!看,有内容丰富的《投放指引》,有精致美观的“益智垃圾桶”,还有振奋人心的环保倡议书,由内而外洋溢着浓厚的环保氛围!
  风采照片墙、思维墙、魔法树洞等都有着别样的风采。千里之行需脚步丈量,学海无涯应珍惜当下。
  五年级各位班主任老师、孩子们和家长们同谋共计,共同设计,给孩子创造了一个舒适、温馨、有文化气息、有个性化色彩的学习环境。
风彩照扬帆起航,梦想树满园飘香;
小组积分比谁棒,精彩作品好遇见。
当天习句常牢记,地图历史来会你;
生日小篮带你飞,心愿树上表心迹。
心灵小箱传悄话,智慧树上开火花;
争“xin”榜上越名星,“来”“信”两屋架桥梁。

满天星星勤为学,共庆深圳四十年。
公约礼仪日日念,逐梦远航有力量!
  Rachel老师通过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带出“立足中国胸怀世界”的主题。这和学校的培养目标“具有中华底蕴和国际视野的未来公民”不谋而合。在这里,他们赞颂获得国家最高荣誉的抗疫英雄,他们也学习朋友相处的黄金规则“Golden Rules”。

初中的教室

  走进中学的教室,学习氛围非常浓厚。“走进历史”“玩转西游”,他们以史为鉴,发扬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优良传统,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走向未来。
  而“当国庆遇上中秋”和“呦呦鹿鸣“是中华美德传承的重要载体,表达了孩子们对美好理想和伦理道德的追求和向往。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终归所至”是梦的色彩,是拼搏的冲动。今日不搏何时搏?“未来向我们招手”,同学们已然携着心中的梦,走在了奋斗的路上。
  “乘风破浪,燃梦不息”是逐梦班的主题。也寓意着八年级新学期各位少年将乘坐“逐梦号”一同在蓝色的知识海洋中集结出发,不惧困难,怀揣梦想,扬帆起航!
  荣誉角是学生们精心制作,展示的是被收录进了深圳市南山区图书馆编撰的《全民记忆|2020南山区图书馆战疫纪念册》的视频、手抄报、绘图、朗诵等作品,同时南山区图书馆也为班级颁发了荣誉证书。这个荣誉一角的设计让孩子们永远不要忘记在学习的同时,要有对社会的关心和责任、对医护人员的感恩和对未来的期许。
  绿植为班级增添了生机与活力,每个班级都精心培育。
  各种各样的盆栽娃娃,再配上俏皮可爱的表情盆具,真是萌趣十足!一有空闲,孩子们便时不时围在盆栽娃娃面前,松松土浇浇水,责任感和爱心爆棚。期待这些盆栽娃娃和孩子们一块茁壮成长。

  天驷联盟战队以U型座位的形状分为八个小组,以小组自主探究和讨论的形式为特点,再为每个小组配备一块独立白板,用以日常小组文化建设和课堂小组活动。团结友爱的八支英雄小战队组成了积极向上的天驷大战队,愿每个孩子都能在互帮互助的团队氛围下学习和成长。
  九年级的教室处处彰显着浓厚的学习氛围,他们一个个的认真劲儿,在为明年的中考而拼搏。加油,孩子们!
  本次创意文化设计展,让每一间教室都大放异彩,每一处创意都凸显特色,每一份用心都凝结为校园文化的灵魂,愿深创学子在这里都能展翅翱翔!

文图:陈红岩 各年级组 张勇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