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届学长团培训活动

2021-05-18

凝少年之力,展领袖风采
  2021年4月28-29日,在初夏四月的尾巴,迎来了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第二届学长团培训活动。本次活动是为了培养新一届学长团成员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能担当起学长团身为学生领袖的重任,成为一名优秀的学长团成员。
  学校学生发展中心特地聘请李浩辉和陈彦伶老师为新一届学长团做有效指导。两位老师均具有丰富的领导经验和实践能力,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具备实操价值的培训与互动。


  培训内容是按照学长团成员将来可能遇到的各种场景来设定的,分为如何活跃气氛(暖场、相互认识、开放自己)、如何认识并欣赏个体差异(接纳、调适)以及如何打造一个高效组织(领导、配合)、如何解决团队问题与冲突(选择、判断、决策)四个部分。




  在老师们的有效引导下,我们很快进入了第一个部分。在"我是超人"的活动中七(6)班的郭子敬同学被选为超人,而牟俊宇同学被判定为最后一个排队的人,为大家表演了一段无与伦比的拉丁舞表演,有效地活跃了气氛并拉近了同学之间的距离。
  第二个部分非常有意思,使我们认识到每个人的情感方式、思维特征和价值取向都是有差异的。例如在PDP性格测等试活动中共有八种领导类型取向,包括老虎型、孔雀型、秃鹰型等并基于不同类型进行混合分组。在"比一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通过“最长""最大""最美"的设定让每个同学从自己的角度阐述对这些形容词的认知,即使是相同的形容词每个人的认识都是不同的,充分地体现了个体的差异。
  正确认识个体差异后,如何打造一个高效组织呢?老师为我们带来了针对性的训练内容:翻牌,即同一小组成员如何高效的完成一项任务。原本大家认为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任务,但很快现场乱成一团。游戏进行了两轮,很明显,第二轮小组的平均速度要比第一轮要快很多。这使我们充分意识到团队规则的重要性。组建团队的重要一点就是要设立清晰明了、合理的规则并严格遵守它。
  最后培训来到了第四部分,也是颇为实用的部分,通过“手拉手"的游戏即模拟团队成员处于困境的情况下怎样相互协助、团结一致来体现。从现场和老师们的点评来看,第二组的团队协作能力最强,化解冲突与矛盾的速度最快,充分展现了组长的领导能力,使第二组最先实现由“手捆手”变为“手拉手”的目标。
  经过本次学长团的培训,成员们从理论和实践层面都得到了提升, 信心得以加强。培训只是赋能的第一步,下一步新一届的成员们会充分使用在培训中所学到的知识进行实践和运用,担当起学长团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帮助新初一的同学们能在学长团的带领下融入深创大家庭!
  文 | 七五班 何书曼
  图 | 刘佳林 许佩佩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