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期好队员——“智慧好少年”林谦

2019-03-19

  第四届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今年推选了三位有创新意识的榜样学生代表我校参加这次评选活动,让我们来一起围观下吧!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智慧好少年”林谦
  林谦,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七(5)班学生。他热爱生活,好奇心强,是一名专注自信的阳光少年。他兴趣爱好广泛,喜欢阅读、编程、围棋、运动、科学等等。
  个人荣誉:
2019年荣获第19届深圳读书月名专家论坛南山中小学“阅读之星”
2018年荣获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广东省普及组二等奖
2018荣获“希望之星”英语风采盛典深圳市一等奖
2018年“鹏程杯”百科知识竞赛深圳市一等奖
2017年"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银奖,深圳市特等奖
2017年第九届科学竞赛深圳市一等奖
2017年“CCTV创客大赛我的世界我做主”深圳赛区团体一等奖(第一名)
2016年荣获区"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16年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LEGO项目(国家级)特等奖
2016年“育才杯”机器人大赛LEGO项目组深圳市一等奖(第一名)
2016年荣获“启智杯”数学邀请赛深圳市二等奖
2016年荣获“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三等奖
2016年荣获"中国童话节”童话故事创作大赛铜奖
2015年区中小学生围棋大赛团体第二名
2014年区中小学生大赛围棋大赛个人第八名
  我的成长足迹:
  我从小就喜欢走出去,去过无数的地方,现在回想起来竟然是每次旅游加比赛让我印象深刻。第一次“旅游比赛”是在小学的时候去肇庆参加广东省青少年围棋锦标赛,那时候的我纯粹是去打酱油的,但一听说可以去玩儿,我异常的兴奋,浑然不知比赛为何物,带着一颗“无知者无畏”的心,带着老师说只赢一盘棋的小目标在赛场上越杀越勇。幸运的是带队的老师发现我状态不错,于是他赛前给我鼓励打气,赛后帮我复盘总结,让我来不及为输棋难过为赢棋骄傲,而是迅速的在短时间内明白自己的那盘棋的缺点,争取在下一盘棋扬长避短、攻其不备。比赛的过程中输赢皆有,最终名次从小组排名70多名,前进到了20多名。第一次,我真正的感受到了“旅游比赛”的快乐与收获。也许是那个时候开始喜欢上旅游比赛的,无论是跨区游、跨市游、跨省游还是跨国游,“旅游比赛”都让我收益颇丰,不但个人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加强赛场抗挫能力,平常心面对输赢,更重要的是在比赛期间收获了天南地北的友情。
  运动是我最喜欢的休闲活动,我喜欢的运动可多了,有篮球、足球、游泳、羽毛球、跑步等等。特别是游泳,在夏天能游泳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但是,在刮着冷风的冬天,半封闭的恒温泳池里可就没有那么有趣了。我在游冬泳的初期,几乎想放弃,每次从泳池里爬起来,总是让我浑身瑟瑟发抖,说话的时候下巴已经失去控制,不由自主的抖个不停。我决定逃离冬泳,耳边却想起我喜欢的球星科比在传记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要想比别人强大,就得比别人付出更多。于是,我咬牙坚持不放弃,努力为自己打气,一冷就拼命游,终于坚持了整个冬季。运动,给了我健康的身体,坚强的意志力,还是我在社交中的秘密武器呢!
  智慧的力量不可忽视,智慧的获取是和阅读分不开的。我阅读很杂,喜欢跌宕起伏的科幻文学,喜欢饱含智慧的古文言文,喜欢充满哲理的人物传记,喜欢数学题背后的大师们以及他们的小故事等等。为了方便读书,我常常在书包里放一本书和笔记本。勤做笔记,能让我们更加精准的阅读。初读,我是导演,有思想去经历书中的精彩世界;再读,我就是主角,用心灵去演绎书中不一样的人生。最是书香能致远,让我们一起坚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我很幸运,在老师的推荐下,我担任了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信息集训队的队长。在一起备战NOIP集训的时光特别欢乐,老师幽默风趣,队友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我积极做好老师的好帮手,维护集训队群健康向上的学习氛围,对于队友遇到难题时,我耐心解答,对于队友考试失利时多鼓励多安慰。我们还共同发明了一套用C++语言编写的“第二外语”也在集训队的。我在老师和队友的鼓励和支持下,我在NOIP比赛中获得了广东省普及组二等奖的好成绩!
  我所在的班级七(5)班在我心中是三高班级:老师水平高、同学爱心高、学习劲头高!我们在学习上你追我赶,在生活中互相帮助。我们除了学习,活动也特别丰富彩!班上大小活动我都愿意尽我所能,积极组织、参加。除了体育节、英语戏剧节、元旦晚会+饺子节、还有女生为老师和男生们过元宵节,男生为所有女老师、女同学及所有女家长们过的女生节!这不,我刚和小伙伴们组织策划了这次活动!能成为如此优秀的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深感荣幸!
  在校外,我愿意将这份爱分享给更多人,积极参加义工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我所参加了大型志愿者活动:
  1.警察开放日志愿活动
  2.“百图计划”为乡村小朋友捐赠爱心书籍
  3.“爱心红桌布”与地平儿共度中秋活动
  4.给福利院的儿童送去我们用压岁钱买的文具,并陪伴他们玩耍等等。
  在做志愿者过程中,更值得我去学习的是其他志愿者伙伴那份无私的爱。“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义工精神也深深地鼓舞我,做义工,我是认真的!
  “给时光以生命,给岁月以文明(刘慈欣)",这是我常常思索的一句话。善用时间,就是给于时光最美好的生命;努力坚持,就是给岁月最闪亮的文明,在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一切皆有可能!
 
 
文图:林谦家长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