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创大讲堂 | 馆校合作共建书香校园

2019-12-31

  为推进书香校园的建设,把学校创建成多元、开放的学习中心。2019年12月25日,深创大讲坛之名师论道第十期特邀了青少年阅读推广专家、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宋卫馆长在卓越堂做“馆校合作,共建书香校园”的主题讲座。
  活动正式开始前,学校卓越堂早已座无虚席,家长、教师、学生们齐聚一堂,满怀热情,期待聆听宋馆长为我们带来的“精神食粮”。
  讲座伊始,宋卫馆长如数家珍,向大家介绍了深圳市少儿图书馆开展青少年阅读的发展历程。自2009年图书馆全面开馆之始,针对儿童阅读的服务创新就一直是宋卫馆长和他的同事们在思考、践行的事情。在他的带领下,深圳少儿馆的馆员们一年服务300多万读者,每年举办两千多场活动,参加人数逾20万。在场的家长无不为之动容,在场的教师无不为之点赞,在场的学生无不为之惊叹。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那么家长该如何进行亲子阅读?宋馆长就这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亲子阅读不仅仅是阅读,更是一种亲子间的情感交流。首先,家长要抽出时间陪孩子进行亲子阅读,其次,侧重挑选情感交流类的书籍进行亲子阅读。而教师应该做孩子阅读生活的同行人,阅读路上的“点灯人”。促进家校联盟,使孩子们在温馨的家里、美丽的图书馆里、校园的每个角落里都能享受阅读的快乐,感受阅读的力量,在阅读中思考和成长。
  尽管面对家长、教师、学生如此类别多样的听众群体,有二十年阅读指导专业能力的宋馆长淡定从容,将二十年在深圳开展阅读活动的宝贵经验娓娓道来。为了照顾学生们的听课需求,宋馆长在讲座中还做了“少儿频道”切换,与学生进行精彩的互动。一位学生问道:“对五六年级的学生而言,我们该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读物?”宋馆长建议学生根据自己的阅读兴趣选择一些有“营养”的读物,通过先了解著书的作者,再去挑选书籍。
  师生共读,是最高效的教学途径;亲子共读,是最便捷的家庭教育;家校共读,是最实用的学习平台。在与会家长、老师、和学生共同见证下,宋卫馆长和韩晓宏校长共同为“xin·阅”家校阅读联盟揭牌,韩校长授牌给家委会会长章艳延女士。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建校第一年成立点灯人教师阅读联盟,两年后,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家校阅读联盟正式成立。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积极倡导家校联盟,以建构“学习中心”为理念,构建开放和谐的育人环境。“xin·阅”家校阅读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在探索馆校共建、家校共育的新型教育生态圈迈开了坚实的步伐。

  活动最后,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张玉波主任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张主任对宋馆长为学校家长、老师和孩子们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也感谢支持关心学校工作的家委会代表们。张主任对学校的图书馆开放日和寒假图书馆即将举办亲子阅读系列活动以及关于家庭教育讲座等系列安排做了简要介绍。作为深圳市优秀阅读推广人,张玉波主任谈到,过去教材是学生的世界,而今天,世界是学生的教材。开放学校图书馆,融合社会各界资源,深入推动阅读,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意义深远。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在校长带领下,融合社会资源,链接社区文化,致力于馆校共建、家校共育教育生态新模式探索,践行着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教育先行示范与引领的责任与担当。学校欢迎家长们带着孩子来学校阅读,静享一段周末温馨阅读美好时光。
  2019年11月,学校图书馆升级改造完工,12月7日正式对外开放。12月25日家校阅读联盟正式成立。目前学校图书馆有6个阅读空间,藏书5万多册。

  家委会会长章艳延女士的活动感言: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此次《馆校合作,共建书香校园》的活动。首先祝贺深中南山创新学校“xin.阅”家校阅读联盟成立。家校阅读联盟,顾名思义就是把学校、家庭的阅读结合起来,形成合力,使孩子们在温馨的家里、美丽的图书馆里、校园的每个角落里都能享受阅读的快乐。我们特别期望通过这种阅读联盟的方式,把阅读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上,生根发芽,伴随一生,我们更期待家校阅读联盟能引领深创家委会为各位家长营造更好地阅读氛围,深入开展亲子阅读和家长阅读。
  作为家校阅读联盟的我们可以做什么呢?我们可以借助学校强大的教师团队,对我们家长们进行培训,让有兴趣且乐于奉献的家长成为阅读推广达人,在我们的亲子阅读会中引导孩子们共同阅读;我们有家长自己就是教育方面的专家,可以请进来为家长阅读提供专业的指导,从家长的实际出发,开设家长们喜爱的家长阅读课程;我们还可以对活动的组织策划提供强有力的协助,带着孩子一起到图书馆做志愿者,协助参与图书的收纳整理,对阅读环境进行指引、维护等等,我想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在此我代表家校阅读联盟郑重承诺:家校阅读联盟将和学校的教师阅读联盟一起为孩子们的成长搭建更全面更丰富更前沿的阅读平台。让我们一起好读书,读好书,多读书。最后,共同祝愿我们的阅读联盟越办越好!


  文图:叶凤清 刘佳林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