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创新课程建设

2021-01-29

  自建校以来,学校一直致力于教育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工作,注重以“创新引领未来”为办学理念,以培养具有中国根基,兼具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为育人目标,制定并实施深中创新课程体系。

  课程总体思路:全面落实国家课程,努力保证个性需求,突出体现科技特色,培育以“5C”为核心目标的创新人才。


  课程设置原则:
  以人为本、关注需求,教师按需开课,学生按需选学。
深中创新课程图谱

  一个愿景:
  通过丰富机动的课程内容及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实现学生发展自由有序,教师成长内外兼修,建设开放的未来学习中心。

  四个原则:
  不搞齐步走,少做大一统;
  课程多样化,发展差异化;
  教师按需开课,学生按需选学;
  让学生更有价值地学习,更主动地学习,更高效地学习。

  四种方式:
  选修与免修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
  自修与合作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八项策略:
  支持个别学生跨年级学习。未来的教育是极具个性化的行为,人的基础素养、认知水平及学习程度各有差异,学校将制定有关条例,帮助部分学有所长的学生对标适合自己的年级和班级,进行跨级学习。
  实行部分年级部分科目分层教学。针对大部分学生的学习特点及能力基础,学校尝试在四至九年级实行分层教学,力求符合大部分学生最近发展区,从而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允许个别学生免修、选修、跳级。对于极少数学有余力的学生,学校制定免修、选修、跳级方案,鼓励学生释放精力,开发优势智能或补齐个人短板。
  鼓励师生共同开发、自主选择课程。教师和学生都是课程的开发者和实施人,在试试和评估的过程中,学生能力得到了发展,教师的职业生涯也更丰富多彩。
  普及人工智能进课堂。整合信息、科学教研组,建设创客体验中心、泛在学习中心、无土栽培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大疆无人机实验室等多个科技创新类实验室;建立生态体验中心、多功能智能教室、艺术创新中心等未来教室供学生们使用。
  开展混龄教学,以不同年龄层的学生共同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沟通的能力。
  强调教师自我补给、提升。学校按教师的学识、个性特长,组织多个教师学习共同体,有效研讨,取长补短,促进教师的自我提升。
  开设创新课程,努力实现每个学生一张课表。以“项目式教学”和“综合课堂”为突破口,引导学生实现深度学习,无边界学习,完善学习支撑体系,深入推进创新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