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2022学年教研月主题活动(二)

2021-11-11

初试啼声,深创新声展风采
  为使新入职教师在教学舞台绽放光彩,加深教师队伍合作交流,深中南山创新学校课程与教学管理中心以“新教师见面课”作为本学期教研月的又一主题,以课促培,助力成长,展现新力量的独特风采。老师们从备课、磨课到上课、说课、评课,从前期准备到教学实施,一路走来收获满满!下面让我们共同回顾他们课堂上的精彩瞬间吧!
小学篇
  语文学科沈宇飞老师《jqx》一课快速抓住学生兴趣,以多元教学方式、有趣歌诀让学生遨游在拼音王国中快乐学习;龚阳老师的《精卫填海》以读为本,读中感悟,读中入情,在扎实的品读中滋育学生的情感,感受古文背后的意韵;林佳娜老师在《月光曲》教学中通过一“导”一“学”深入理解课文的重点段落,在一“想”一“说”中产生创造思维;李迪老师在执教《桥》时,让学生在各种形式的朗读中体验文字的情感、作者的情感,在抓词品句的教学中引发深入思考;黄淑燕老师利用班级文化元素,设计星空旅行的故事情节,采用星球探险模式,层层递进地进行拼音《gkh》的学习。




  数学学科李阳阳老师执教《3的倍数特征》,曹露之老师授课《认识周长》,李天童老师执教《前后》,三位新岗教师认真准备、积极参与,上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设计合理,呈现出的课堂效果良好,每个学生都能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


  英语学科刘婕老师亲切的教姿教态,可爱激趣的板书让同学们兴奋不已,个个目光炯炯地期望展示自己。陈安儿老师生动有趣的课堂使刚入学一个多月小可爱们在轻松的歌曲和好玩的游戏中不知不觉地把五官的单词学会了。

  体育学科张蓉老师的《脚内侧传球》,充分发挥了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以小组竞赛的游戏方式使学生对脚内侧传球更感兴趣,同时也凸显了小组合作的重要性。彭剑峰老师的《羽毛球高远球--击球环节》,根据三年级学生的兴趣特点及羽毛球基础教学的原则,通过分解教学让学生逐步掌握高远球的动作要领。

  科学尹浩然老师的《形状与抗弯曲能力》,以纸梁为媒介,将课堂实验与生活中的工程奥秘联系起来。让学生们体会到了改变物体的形状会增强其抗弯曲能力,让其更为“坚固”。付航老师《用水计量时间》,不仅使学生深入了解古代的计时方式,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加了学生对科学学习的兴趣。

  美术学科朱洪斌老师执教《漂亮的盘子》,利用简单材料点燃学生旧物改造的热情,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
  道法学科赵雅诗老师在《认识居民身份证》课堂中绘声绘色的引领学生了解身份证的相关法律及用途。让学生身临其境,在寓教于乐中体验、感悟新知识;沈芷伊老师在《我的家庭贡献与责任》课堂中,从学生真实生活切入,引导学生真实体验生活、主动参与生活、乐观创造生活。

中学篇
  语文学科林婷老师和贾赫男老师进行《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同课异构。林婷老师的教学重点落在“三味书屋”中,她打破常规,通过质疑猜读、对比朗读、揣摩默读、资料引证四个环节,引导学生透过文字去感悟鲁迅先生的独具匠心。整堂课气氛活跃、氛围浓厚;贾赫男老师从百草园的乐景、乐闻和乐事三方面,引导学生感受文中的童趣。整堂课目标明确,内容得当,条理清晰,组织有序。


  数学科组彭春丽老师执教《数轴上的动点》一课,彭老师的课堂充满激情,师生互动活跃,教学思路清晰,知识与能力并重,将课堂还给学生,赋予学生充分的自由,使课堂成为学生快乐成长的舞台。

  英语科组柏鹤玲老师带领学生探寻四季最美时光,采用中学英语科组的独有特色——思维导图教学,清晰呈现了学生眼中的四季;李柏琪老师通过真实有趣的英国女王的故事,用真实的语境,教有用的语法,展开了一场有用有趣、有效生动的中学英语语法课。

  文综组道法学科李秀英老师以一个案件的发展过程,解释三种违法行为的特征和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让同学认识到违法无小事,青少年要加强预防违法犯罪的意识;历史学科古军芳老师执教《文艺复兴运动》,以小组合作的形式,探寻体现人文主义思想的史实,并进行简要说明,引导学生从实践感悟“论从史出”的史学方法。

  中学体育学科唐文鹏老师的见面课为《篮球的传接球练习》。“以赛代练”的方式通过小组之间的相互比赛、竞争引起学生的好胜心,从而更加投入到课堂的练习中来。运动强度适中、课堂把控力有所提高,课堂氛围较为活跃。郑小州老师教授《灵敏素质专项训练》,针对八年级学生的发育特点和训练兴趣点设计了多种不同形式的练习。使用绳梯和小栏架进行练习,发展学生连续跳跃或变向的能力,方程式接力比赛更是将课堂氛围推向高潮。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钟蔚涛校长强调:“教师要根据学情大胆处理教材,集中力量在课堂上解决学生的问题,让学生学有所得。学科组内的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可多组织集体备课,研讨教学方法,给新老师提供指导与帮助。”
  师者路,漫漫求索;育人情,孜孜不倦。每一位老师的成功都离不开自身的不懈努力与不断锤炼。通过本次的新教师课堂研讨活动,让每位教师深深感受到教师教学的创造思维,教育机智和应变能力是教师课堂中的生长力,相信深创教师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定能呈现出更多优质课堂,在教学舞台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文图 | 课程与教学管理中心 各学科组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