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增效,我们在行动——五年数学组教研活动

2021-11-12

  “双减”背景下,教师如何“在课堂上聚焦核心问题、引发学生深度学习、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一直是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教师不懈研究的课题。为此,在11月1日至11月5日,五年级数学备课组以“减负增效”为目标,围绕第四单元《探索多边形的面积》,举办了教学研讨周活动。
  朱颖老师作为学科带头人,率先示范,进行了第一轮的实践探索。在教学《认识底和高》一课时,通过微课自学——组织讨论——汇报梳理——练习检测的课堂教学形式,让学生先初步感受底和高的位置、数量,然后通过组织小组交流加深对底和高相对应的位置关系的理解,进而突破了难点。
朱颖老师在展示课程《认识底和高》
  在接下来的三节课中,朱颖老师通过学习卡片的设计让学生通过画一画、拼一拼、剪一剪、贴一贴、想一想等环节,引导学生探索并发现多边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进而加深对转化思想的理解。


朱颖老师展示探索课程
  一轮教研后,首先由朱颖老师进行教学总结和教学反思,组内青年教师积极展开讨论,根据课堂上学生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修改完善学习卡片和教学课件,组内青年教师有序开展了第二轮的教学研讨。
五年级教师进行教研反思
  张晓冰老师的《探索活动: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作为探索本章探索面积图形的初始课,教学重点是让学生体会转化的思想,自主探索出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他借助比较边长相等的长方形和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让学生产生认知冲突,发现边长相同时,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与长方形面积不同,是与底和高有关的,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进行接下来的探究活动。
张晓冰老师展示《探索活动: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黄晓梅老师的《探索活动:三角形的面积》,先让孩子回忆平行四边形面积的推导过程,再猜测三角形的面积公式可以通过将三角形面积转化为哪个已学图形的面积?并通过对三角形的剪拼和组拼,呈现三角形面积的多种转化方式,推导出了三角形的面积公式,同时渗透图形转化的数学思想方法。整节课始终以学生为主体,学生在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活动经验,提高了学习数学的能力。
黄晓梅老师展示《探索活动:三角形的面积》
  国艺文老师的《探索活动:梯形的面积》这节课中,让学生先根据自己的思考提出猜想,再想办法验证猜想。先独立学习,再小组合作探究,最后全班交流,汇报。使学生自主推导出梯形的面积公式,获得探索知识的乐趣,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真正将课堂交给学生。
国艺文老师展示《探索活动:梯形的面积》
  本次教研活动通过两轮的研讨、实践、反思、再实践,聚焦学科本质,以优质促发展,以有效促减负,不仅使青年教师在优秀教师的带领下得到了成长,同时也使学生在实践中探索,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真正感受到了学习数学的乐趣。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小学数学特色教研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实现“减负增效”将是我们不懈探索的主题,教学路上让我们携手,砥砺前行!
  文图 | 小学数学五年级组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