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2022学年教研月主题活动(一)

2021-11-10

百花竞放 精准探索课堂路

  金秋美景,丹桂十里送幽香。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教研月拉开帷幕。本次教研月的第一个主题内容为校内“百花奖”课堂教学大赛。各科组的老师们以饱满的热情、充分的准备和用心的设计参与到本次的活动中。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回顾校内“百花奖”大赛的教师风采吧!

小学篇

  语文科组程丽泰老师以境触情,让学生在富有诗意的情境中,感悟《秋天的雨》带来的美好;牛玉草老师着重从“读”和“悟”入手,通过“字——词——句”的递增,引导学生快乐学文、读文和识文。

  数学科组罗景尹老师的授课内容是《生活中的比》,周仕泽老师的授课内容则是《会说话的百分数》。两位老师上课思路清晰、重难点突出,内容设计合理、紧凑,让每一位同学都能积极地参与到课堂当中,教学效果非常好。

  英语科组林春萍老师带领学生将故事编成一段rap,让人意犹未尽;林雪珊老师利用story map帮助学生梳理故事的结构;马淑芳老师引导学生描述图片、回答问题、给图配文,针对本课内容做分层练习;刘思怡老师积极融入学生当中,调动课堂积极性,让同学们乐在其中。



  音乐科组黄雨莹老师执教《鲤鱼风筝》。黄老师的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语言简洁、指令清晰,极富亲和力;她的课堂教学设计层层递进,在她的引导下,课堂气氛极好。同时,黄老师对学生的学唱指导到位,富有启发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非常高。
  体育科组张勇老师的授课内容是踢毽子,张老师以“魔法森林大冒险”为主题,把情境融入整个课堂。在大冒险的过程中,张老师根据教学内容,结合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和有趣的游戏设计,不但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动机,还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乐、乐中思”。
  美术科组曾惜、常道义老师,从教具的准备、课堂资源的收集和课堂设计等方面优化课堂教学方式,为学生呈现出灵动又妙趣横生的美术课堂。


  信息科学科组章冬琴老师授课题目为《一天的食物》,通过趣味的活动让学生学会食物分类,认识到人体每天都需要丰富的食物供给营养;蔺自璇老师的《小火龙大冒险》课堂,设置了游戏情境,让同学们学会了简单的模块化编程应用。

  道法科组王虹老师在《美丽文字 民族瑰宝》的课上,用生肖代表甲骨文的形式导入课程,引人入胜。在探秘甲骨文十二生肖中,同学们通过刻画自己的甲骨文属相,感受汉字的意蕴隽永,加深对汉字“形”和“意”的理解和认识。王老师通过剖析汉字来塑造同学们的道德观念,培养大家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心理学科张觉中老师为学生上了一节生命教育课——《发现生命的美好》。她以小鸡破壳而出的故事为引导,利用小组竞赛的方式引导孩子探讨和发现围绕在身边的美好,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拥抱生命。

中学篇

  语文科组张萃老师挑战经典篇目《背影》,她紧扣文章主题,带领学生从朗读中体会父子之间的深情。课堂最后,她还展示了一首父亲写给她的小诗,把课堂气氛推向高潮。刘广玲老师选择汪曾祺的名篇《昆明的雨》作为教学内容,她不仅带领学生从景、事、人中还原了那场雨季的情味,还从标点、副词、句式等角度,让学生体会到了作家汪曾祺的语言的独特韵味。整堂课呈现出和谐的氛围,于趣味中见韵味,于质朴中见深情。

  英语科组杨雁玲老师结合学生的生活体验及生活知识积累,在问题探究中帮助他们落实知识点,提高大家的英语语言思维与核心素养。朱梦倪老师的课堂,则是与同学们一同探索月球的奥秘,她善于捕捉学生思维的闪光点,鼓励学生大胆猜想、积极参与,课堂氛围活跃。

  理综组的课堂内容注重实验方法的应用,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化学科组李浪森老师让学生通过类比、比喻的手法,从微观定量视角理解相对分子质量,课堂以学生对宏观质量的认识为教学要求,帮助学生自主构建微观概念。
  物理科组周佳宁老师通过实验让学生感受影响力的作用效果的三要素,让学生对抽象的力有具体的认识。宁爽老师以生动有趣的实验作为电流和电路这一课堂的课前引导,并让同学们运用手中的电箱,通过自主探究得出结论,生动地展示了新课标下的物理思维。
  地理科组许佩佩老师的课堂设计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学要求,她以手机上的“指南针”作为课程引导,让学生对课堂内容产生兴趣,再以“查找四大首都”的经纬网作为课堂互动活动,提高学生学习的热情。



  文综组道法科组文筱涵老师通过研学旅行的形式,以“学会关爱他人”为主题,让同学们从思想到行动,理解关爱他人不仅是一种道德,更是一种社会责任,课堂教学趣味与深思并存。
  历史科组刘嫦老师的《戊戌变法》一课,以微历史剧《谭嗣同英勇就义》作为课程引导,以康有为、梁启超的对话作为主线串联整节课堂,让同学们代入不同的角色去理解戊戌变法给社会带来的影响,最后结合“孟晚舟归国”事件升华主题,让同学们了解了新时代少年的担当。宋雅倩老师从一场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的模拟辩论出发,给同学们普及了诸子百家的学派和观点,课堂生动活泼又干货满满,得到了学生和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信息科学科组许炎霖老师的《实现电子表格自动计算》课堂,将统计学校各类社团预报名人数这一情境作为课程导入,使同学们学会了简单的excel操作,包括求和、求最大值、求最小值、排序等。
  体育科组钟远业老师的授课内容为《双手胸前传接球》,课程采用分层教学,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水平,设计出不一样的训练方法。他采用图形跑与球性相结合的练习方法调整孩子们的训练状态,再通过团体的竞速游戏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推到高点,锻炼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课上,不同难度的训练方式,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掌握程度选择训练内容,做到了因材施教。
  不见高山,不显平川,百舸争流意正浓,百花齐放境渐佳。校内“百花奖”课堂教学大赛作为教研月的主要活动,在比赛举办过程中,不仅有每位参赛教师的刻苦钻研和科组同仁们的团结协作,更有钟蔚涛校长、孙立春副校长、姚旻怡副校长莅临指导,引领提升。
  希望每一位老师能够继续怀揣教育热情、坚持梦想,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呈现更多的精品课堂,形成特有的教学风格,成就最好的自己,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文图 | 课程与教学管理中心 各学科组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