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构”出不一样的精彩化学课堂!

2021-04-09

  为加强2021届南山区初三化学备考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4月7日,南山区教科院课程与教学部在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举行初三化学同课异构及备考系列研讨活动。
  深圳市化学教研员吴运来老师,南山区化学教研员尹红老师,深中南山创新学校韩晓宏校长、孙立春副校长,南山区化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杨东升老师,以及全区化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充分展现了深创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复习建模好示范
中考备考有指引

  活动由两节精彩的化学一轮复习建模课拉开序幕。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唐勇老师和育才二中的吴小朋老师围绕打造高效一轮复习课堂的目标,展示了课题为《碳和碳的氧化物》的示范课。
  唐勇老师是一名市级骨干教师,曾获国家级教学类课堂比赛一等奖。在课堂上,唐老师以问题为导向,在解决如何平衡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过程中,复习了二氧化碳的性质和制备,巩固了一氧化碳的化学性质。在构建碳循环的过程中,学生体会了化学变化中的元素守恒规律,感受了生态平衡以及践行“低碳”生活的重要性,提升了社会责任意识。
  吴小朋老师是一位具有丰富备考经验的化学老师,她以碳的知识为主线逐一展开教学,并在过程中渗透分类思想,不断对知识加以总结归纳,帮助学生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教学效果突出。

精彩点评提高度
扎实备考明方向

  深圳市教研员吴运来老师对两节课给出了精彩的点评。他点赞唐勇老师构建的碳循环模型体现了聚合和发散思维,肯定了吴小朋老师从课堂走向生活再走向自然的设计思路。随后,吴运来老师解读了中考化学的动向并对备考提出了切实建议,指出在复习过程中教师应根据深圳中考的特点精选习题,精讲精练,着重提炼结构化的知识模型和有效的解题策略。
  最后,南山区教研员尹红老师发表了讲话,她结合两位优秀教师准备的示范课,倡导教师积极钻研、刻苦学习,在教学中不断突破自我,在备考中不断夯实教师的专业能力,帮助学生切实提升化学素养,力争在中考取得更好成绩!

 

  

  文图 | 唐勇 李浪森 刘佳林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