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以潜心 “研”以致远!我校举办系列小数教研活动

2021-04-06

活动一:名师引领促发展,课堂教学显高招

  为进一步提高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数学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充分发挥名师辐射引领的带动作用,积极探索数学核心素养与课堂的融合,3月31日,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省学科带头人朱颖老师受邀参加了深圳市小学数学“名师优课”展示交流专题活动。此次活动还邀请了深圳市教研员李一鸣老师、南山区教研员陈清容老师担任评委为活动进行点评指导。
  在活动中,朱颖老师进行四年级下册《探索与发现:三角形边的关系》课程展示,通过围三角形游戏引起学生的认知冲突——真的任选三根小棒就能围成三角形吗?让学生根据现象进一步探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整节课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通过摆一摆、算一算、比一比等操作体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彰显了教师深厚的教学功底。


  评课环节,李一鸣老师和陈清容老师都充分肯定了朱颖老师的教学设计,并进一步强调发现问题的重要性,不仅要重视问题探究的过程,还要重视学生提出问题的过程,并以此为目标向朱颖老师提出了更高的期望。


  李一鸣老师和陈清容老师都对我校的数学教师队伍寄予厚望,希望通过这样的名师教研活动来带动教师们的专业成长。朱颖老师也表示将立足根本,发挥自身辐射力量,带动全区老师的发展。





活动二:教材分析有目标,深入解读显成效

  此前,在教师发展中心的牵头带领下,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承办了深圳市南山区小学数学“1+3+N”教材分析培训会。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朱颖受邀为本次活动的评委老师,数学科组的周仕泽老师上台向全区同仁进行了大单元的教材分析分享。
  周仕泽老师抓住教材的关键词及教学的重难点,将教材整体设计思路及逻辑呈现在全区老师们面前。朱颖主任对老师们的发言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希望年轻教师立足根本,从教材出发,不断打磨锻炼自己。

活动三:青年教师功夫好,千锤百炼促提高

  为促进我校青年教师的发展,培养年轻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在教师发展中心的牵头下,我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参与本次活动的人数达80余人,全校公开课节数达百余节次。
  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朱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带头上年组教研课,和年轻教师一起磨课研讨。小学数学科组在科组长马媛老师的引领下,积极动员组内青年教师参与学校基本功大赛,老师们备课、磨课、上课、说课、听课,从基本功的各个指标入手,不断地打磨课堂,呈现出了一节节异彩纷呈的课堂教学成果,老师们的基本功及各项综合素质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得到了锤炼。



  文图 | 周仕泽 国艺文 小学数学科组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