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导航,引领成长

2020-06-19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开展小学数学教学研讨活动

  凤凰花盛开,教研风正浓。2020年6月17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开展了“名师导航,引领成长”暨小学数学教学研讨活动。
  深圳市小学数学教研员李一鸣老师、南山区小学数学教研员陈清蓉老师、广西德宝小学数学教研员农妹核老师及南山区兄弟学校6名骨干教师代表莅临我校,共同参与活动。此次活动更通过cctalk面向全南山区小学数学教师全程直播。韩晓宏校长、孙立春副校长、姚旻怡校长助理、教学管理中心刘珊珊副主任,以及小学数学科组全体教师,共同于Yan社参与现场观摩和评课活动。


  此次教研活动第一个环节,由本学期我校特殊引进人才、吉林省学科带头人、省骨干教师——朱颖老师进行示范课展示。朱老师以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第六单元分数的认识《分一分》为例,带领学生通过动手探究、数理思辨、归纳总结,感受分数产生的过程,感知分数于生活中应用的必要性。课上,学生的积极性得到充分的调动,自主性得到充分的发挥。 
  其后,进入活动第二环节——名师论道。韩晓宏校长首先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与真诚的感谢,对学校的情况进行了精要的介绍。接着,朱颖老师从不同角度对课程设计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从学情分析、教学理论支撑到环节设置,阐释了什么叫真正的“以研促教,以教论研”。
  与会的三位教研员,对朱老师的课例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素有“麻辣点评家”之称的李一鸣老师由衷赞扬:朱老师教态好、有激情、语言清晰、指令明确,追求过程的生成,让学生体会知识形成的过程,能结合数学史开展教学,足见思想的高度与深度。广西德宝教研员农妹核老师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来描述朱老师的课给大家的感受。南山区教研员陈清蓉老师认为:朱老师善于聚焦数学核心问题的解决,课堂设计感强,逻辑分明,并肯定了朱老师敬业精钻的教学态度。
  通过观摩、评课,我校老师收获满满,他们和家长及时分享了听课感悟:
  佩服朱老师对教材的钻研之深,深入知识之根,通达透彻;佩服朱老师对教材的创造之举,举重若轻,突出本质;佩服朱老师对学生的谆谆之导,抽丝架构,润物无声;佩服李老师的倾心点评,醍醐灌顶,悦心悦智;佩服马老师的精彩主持,穿针引线,画龙点睛。让我们收获满满、精神爽爽!
——陈健丽

  朱颖老师的这节课给学生提供大空间,放大、聚焦“分数”这个数学符号的前世今生,让学生亲身经历“分”、“取”并逐步抽象、符号化的过程,还原分数的产生,体会其产生必要性。“分披萨,慢下来,浓墨重彩,只为由来。”朱老师这节课对于小学数学概念教学有教科书式的指导意义。
——黄坤

  朱老师的课:知识有广度,思维有深度,课堂有高度,学生学习有速度。课堂中朱老师讲解了分数的历史由来,落实了教学过程中的有根源。小组合作活动中学生全员参与,动手操作,落实了数学教学中的有过程。学生积极发言表达,答案各不相同,但朱老师归纳总结,落实了有个性。整节课行云流水,润物无声,真是:听君一堂课,胜读十年书。
——周仕泽

  朱老师以其别样的智慧激活学生灵动的思考,这种创新的、富有生命活力的课堂及精湛的教学艺术正是我需要学习的。
——王晟

  听完朱老师的课,我感触良多,两个词总结:“根源”和“归纳”。“根源”——朱老师在这节课中带着学生通过分披萨的活动经历了分数概念产生的过程及其必要性。“归纳”——朱老师将这节课的活动设计放得很开,任学生自由分披萨,最后所有孩子的作品她都做了归纳,将问题聚焦到了分数的本质上。
——罗景尹

  今天观摩了朱颖老师《分一分(一)》一课,收获良多。教材钻研极深,朱老师对分数的产生及必要性追根溯源,严谨的态度令人敬佩。引领学生之妙, 朱老师倾听学生本真语言,引领学生逐步清晰表达分物过程并优化表达方式,从而突破核心概念。纵观整节课,朱老师尊重学生体验、探索、展示的权利,营造了一个开放且极具探究味的课堂氛围,让课堂真正成为知识的集散地!                                   
——杨玉敏

  本次观摩朱颖老师的公开课使我受益良多。首先,在课程设计上,朱老师思虑严谨,逻辑清晰,在重要节点上,提出关键问题激发学生的思考,不是单纯地给学生灌输知识;其次,朱老师的教学理念,高屋建瓴,非常注重学生习得知识的过程,以及数学概念的抽象化的建构,这有助于学生感受数学,培养数学思维和能力;最后,朱老师的教师功底十分扎实,课堂把控力和表现力都非常优秀。这堂课也是对青年教师的一堂引领示范课,高山仰止,景行景止,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以朱老师为榜样,打磨自身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数学教师。 
——张晓冰

  也有学生家长,通过直播屏幕与孩子共同开展“云学习”,他们也写下了自己的感言:
  今天的数学课,用一块披萨引发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享受数学之妙。孩子们通过老师教授的“分一分"的知识,在课堂上积极动脑、动口、动手,把所学的知识巧妙地运用到分披萨中,并最终获得满意的结果。这节课上,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不知不觉地掌握了数学知识,为孩子们点赞,为老师点赞!
——章诺家长

  本次数学公开课组织非常成功,课堂氛围非常活跃,学生踊跃举手回答问题。老师将抽象的分数概念以深入浅出和寓教于乐的方式呈现出来,把日常生活当中的一些故事融合进来,增强了授课的趣味性。感谢学校的组织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希望以后能多多组织诸如此类的公开课。
——方柏妍妈妈

  今天孩子回家后,非常兴奋地给我讲述了她今天上的一节有趣的数学公开课。她告诉我,朱老师在数学课上先让同学们分披萨,然后让她们创造一个分数的表达方式。她非常喜欢这个活动,并饶有兴趣地给我介绍了她和她的小伙伴们创造的分数表达方式,我感受到了孩子满满的成就感。朱老师引导他们对比后发现这些方法虽好,书写时却不是很方便简洁,老师教他们一种科学方便的分数表达方法。孩子很自豪地给我展示了她折出来的分数。从孩子的表述中我清楚地感受到了孩子对数学学习的浓厚兴趣,感恩老师对孩子数学思维的培养!
——谢依涵妈妈

  今天的公开课,朱老师讲得非常精彩。老师用有趣的道具跟孩子们互动,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可以很容易理解和掌握知识要点,孩子回家,还津津有味地跟我分享她的所得和感受,看来这次课给她印象非常深刻。给朱老师点赞,给背后辛苦组织的所有老师点赞!
——余杨灿家长

  别开生面的网络课堂模式。让小精灵们聚精会神地坐着,没有任何的疲倦感。我认为平均分对很多孩子来说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但是老师利用孩子们有诱惑力吃披萨饼,通过圆形概念,将知识经验点拨,渗透到抽象概念中。既好玩,又易懂。通过现场折一折,涂一涂,不仅创造了这么多分数,还让孩子们明白了分数意义,让他们更透彻了解数学源于生活。回到家里,孩子还意犹未尽,说今后把吃的东西,平均与弟弟分配,这样最公正!感谢老师的用心良苦栽培与引导!
——丁婧家长



文图:闫洋 刘佳林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