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学共同体交流活动之英语同课异构在我校举行

2020-10-21

巧思妙构,同探共研,做教育的追梦人


  为进一步加强深中共同体各校之间的交流沟通,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深中共同体英语学科同课异构活动于10月20日在深中南山创新学校Yan社进行。本次活动由我校承办,深中初中部、深中龙初、深圳亚迪学校三所兄弟学校共同参与。
  本次授课的篇目是《英语B》第三单元《算盘》(Unit 3 Abacus),分别由深中南山创新学校陈华倩老师、深圳亚迪学校王艺苗老师和深圳中学初中部杨洁珍老师讲授。

陈华倩老师授课
  在我校“5C”人才培养目标的引领下,陈华倩老师引导学生把中华底蕴融入英文教学中,在团队合作中探究、审辨、创新。
  在教学过程中,陈华倩老师组织学生对课文内容进行自主提问解答,激发学生对文本内容的兴趣,让学生动手操作算盘。
  在学生熟练运用基础知识后,陈华倩老师通过补充文本的深度阅读、小组探究展示等活动,让学生在充分表达观点的同时,培养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提升民族自豪感。


王艺苗老师授课
  王艺苗老师的课堂不仅让学生掌握了文本与听说、提升了学生的英语阅读技能,更让学生坚定了文化自信。
  王老师在层层递进的文本解读中分析课文结构,让学生对文本有清晰的认知与掌握。同时,借由课文内容,王老师还引出阅读方法教学,让学生学会有技巧地猜词。
  在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下,王老师让每个学生感受算盘,并用英语表达如何使用算盘。最后,学生以演讲的方式展示算盘的魅力,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杨洁珍老师授课
  杨洁珍老师从幽默的自我介绍过渡到本课主题,深入浅出地带领学生学习教材。
  在语言输入阶段,杨老师深入地解读、挖掘教材,引导学生自主提炼课文中的关键词、句。在语言输出阶段,杨老师通过反复操练和运用语言,让学生逐步实现对语言知识的吸收、沉淀、内化,从而引导学生创造自己理想中的算盘。
  通过一个个开放性问题,学生的语言知识学习、语言技能发展、文化内涵理解、多元思维发展等能力得到提升。

  在精彩的课堂展示后,深圳市初中英语教研员李睿老师和南山实验集团麒麟中学的王川平老师分别对三位教师的授课进行了细致深刻的点评。
李睿老师点评
  李睿老师对这三节课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陈华倩老师的课颇有创意,融入了教育部有关算盘引入课堂的文件精神;学生英文素养深厚,陈老师依据学情,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自主提问、自主解决问题。
  王艺苗老师的课堂非常扎实,内容讲解细致,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和提升阅读能力,她给予了学生充足的阅读时间,来进行语言输入,引导学生触类旁通。
  杨洁珍老师的教学设计实用规范,教学风格亲切风趣,搭建了多样的教学支架和练习框架,重在讲练结合、学以致用。她关注学情,使基础较薄弱的学生也能使用英语进行得体的表述,并使学生对算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接着,李睿老师针对“目标”与“目的”、学习活动观、教案的规范设计等话题与在场的各位老师共同研讨,再次强调了英语教学的目的是立德树人,学以致用,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

王川平老师点评
  王川平老师非常认可三位老师在课堂上展现出的不同风格。她表示,无论是陈华倩老师的活动创新、王艺苗老师的细致扎实还是杨洁珍老师的简洁清晰,都体现了老师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关注和对教学目标的落实。她盛赞三位老师的课堂各有特点,精彩纷呈。

孙立春副校长总结
  最后,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孙立春副校长巧妙地用“广、深、高、速”四字精辟概括了专家们的点评,并充分肯定了三位年轻教师的优秀表现。

  活动结束后,孙立春副校长、王川平老师和李睿老师分别为三位教师颁发了证书。三位教师的课堂教学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认可,给全体听课教师提供了优秀的示范。
  “巧思妙构,同探共研”让我们互相学习,共同探讨,一起做教育的追梦人。
三位教师与点评专家合影

  文字:陈华倩 刘晴
  图片:刘佳林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