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创老师在线谈 与尔同销“学习难”

2019-11-25

  请打开广播调频FM89.8,在线收听深中南山创新老师教与学经验谈。
  2019年11月20日至22日中午12:30——13:30,在孙立春副校长的带领下,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各学科骨干老师连续三天走进“成长学院”,通过广播调频FM89.8,与电波另一头的广大学子和家长们相约,期望通过分享的经验,为他们提供有效的“巧学小助手”、为他们排忧减压。此次学科专业团队走出校门,引起了不同反响,学校科组的成功经验的直播不仅体现了我校在发展中发挥的区域辐射作用,更体现了我校回馈社会的高度责任感。 
  此次直播介绍各学科的阶段性教学目标、我校的学科教学特色、学科学习的制胜法宝等,并在家庭教育、家长陪伴等方面介绍了一些实用可操作的方法,让学习不再那么难!

语文、历史:建构学科的知识体系

  校长助理姚旻怡老师、中学语文学科组长商利民老师、历史备课组长刘嫦老师,与电台主持人孙小美探讨了“学习不能只停留于知识点,还需要提升学科的能力”,比如语文、历史都要重视知识点的巩固、更要建构学科的知识框架;要重视个性化思考,更要注重规范化的表达。其中语文学科在九年级新增加小说、议论文阅读,倡导有思维深度的个性化写作,同时要求学生基础扎实、活学活用,以不变应万变。而历史要重视历史学科中“史与论的关系”,而目前新增加的题型“论述题”,要提升历史学科的思维能力,以史料为基础,做到“论从史出”。
  主持人抛出了一个问题“学习压力来了,家长和孩子该怎么办?”,姚校助给大家支招:
  劳逸结合——在紧张学习之余,可以量力而行参加各项学科活动,不仅能增加自信,也能促进知识融会贯通;
  心灵沟通——家长要进行有效陪伴,一起分析得失、一起运动、一起聊天,让孩子积极阳光的心态常驻心间。

数学、英语:努力是最好的捷径

  数学学科组长张春轼老师和王旭东老师在节目里与家长朋友们分享了九年级数学上学期学习的内容,并提出了“计算能力很重要、概念公式定理要清晰”,这样才能在初三阶段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解题能力。他们告诉同学们“努力是最好的捷径”,所有学霸的学习秘籍都是:每日一题、整理“好题集+错题本”,因此“九年级的数学提升=好的方法+自己的勤奋”。
  九年级级长卢欣老师和英语学科组长朱柳老师在节目中分享了她们的经验:初一是基础阶段,初二是巩固阶段,初三是综合运用阶段。初三学习既要重视基本词汇,更要重视思维训练,在特色教学中老师们常用大餐“TPR词汇、思维导图阅读、分享质疑阅读、英语能力涅槃计划、英语出题解题大挑战”+小菜“每周限时练、英语配音”,给初三学生的英语学习增添了很多乐趣,为中考英语听说15分奠定坚实的基础,稳步提升同学们的综合运用能力。
  家长陪伴有妙招:
  第一,“纸条君”记住中考作文好句子的纸条贴到明显处。
  第二,“亲子共读”,定时定点陪同孩子进行阅读。
  第三,“清单思维”做好时间的系统管理,并学会做计划,达成计划做记号。

物理、化学:重视实验操作、提升思维能力

  理综学科组长化学唐勇老师和物理备课组长吴斌斌老师在节目中与主持人方勇进行热烈地互动,他们介绍了化学、物理的学科特点,并介绍了有效的学习方法。他们认为培养学生的理科思维是尤为重要的,要加强对学生实验操作能力的培养,拓展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学科思维习惯:以学科知识去解释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分析各种问题的原因,从而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而在初三的关键期,既要重视激发学生的兴趣与任务式高效学习相结合,也要重视解题过程的规范与学科语言的规范性。
  节目的最后,孙立春副校长概括总结了深中南山创新学校这所“神秘”的学校教和学的特色。这所正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新学校是由深圳中学、南山区人民政府、大疆公司三方联合办学。借助深中的名校资源名师团队、南山区教育强区的区域优势以及大疆的创新特色,正在大胆的进行教育教学的探索和改革,改变教与学的方式,重新定义教育。比如创建学习中心、混龄教学、模块化教学等。学校在教师百花奖大赛、科创信息竞赛以及大型文体活动中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学校全体教职员工正在韩晓宏校长的带领下,在南山北部片区先行示范,为建设基础教育一流名校而努力。

  文图:九年级组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