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早 以研促教——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举行课题开题报告

2019-06-12

  2019年5月28日,在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教科研中心组织下,召开了荣获南山区科技立项课题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会邀请了福田区教科院综合部徐燕部长,园丁智库专家、“深圳市优秀教师”莫梁栓老师,南山区骨干教师、南山区体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郑含斌老师现场指导。课题组相关教师也参加了本次开题会议,开题报告会由教研研中心主任张玉波主持。
  本次开题报告会的三个课题分别为:《小学体育自信教育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教学案例研究》、《STEAM理念下,基于学生综合素养培养的学校音乐校本课程的构建与实施初探——走近京剧》,三位课题负责人邓伟平老师、王文娜老师和曹蓓蓓老师分别就课题选题背景、研究现状、理论依据、研究意义、创新之处、研究目标、研究方法和步骤等作详尽介绍。
  之后,三位专家对三个课题进行了专业的、全面的、具有针对性的指导。郑含斌老师充分肯定了邓伟平老师课题的研究价值,“我能行,而且一定行”这一句话就可以激励学生,鼓励学生。自信教育渗透到每一节体育课中,要写到每一篇的教案中。并提出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更加详细的研究途径,如可以邀请心理学老师共同研究,通过心理学分析和仪器得出的指标和前后分析的数据,可以找到更加有效的方法和实用的研究价值。莫梁栓老师认为王文娜老师的课题选题具有研究价值,立足学校实际、参与度高,有一定的前瞻性和推广意义;课题目标明确,贴近学生,参与到学生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有较强的可行性;课题研究内容具体、明确,有较强的实用性;课题的研究方法具有科学性和规范性。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综合研究部徐燕部长肯定了曹蓓蓓老师课题的研究价值,并从课题的题目、文献综述、核心概念界定,到校本课程的开发思路、问题聚焦、指标设定及课程评价体系的设立等方面都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点评和指导。专家们精彩的点评,独到的见解,为课题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最后,张玉波主任对课题开题报告会进行总结。张主任对开题报告会的评审专家们科学、中肯的指导建议表示感谢。这次开题报告会进一步清晰了研究方向、梳理了研究方案中的不足,要求课题组老师根据专家建议对研究方案和实施路径做进一步的修改。她指出作为学校第一批区级立项课题主持人,要把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相联系,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希望参与课题研究的老师通过课题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以“科研促进教学”,促进自身专业发展,为学校发展助力。
  此次开题报告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的研究思路,也为课题的下一步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科研兴教、科研兴校,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年轻教师们会极投身于教育科研工作中去,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文图:王文娜 曹蓓蓓 邓伟平 蔺自璇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