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工作室巡礼:立足三尺台,春耕创未来

2019-04-28

  四月芳菲多绮丽,名师工作创未来。近日我校孙立春名师工作室好事连连。一是深圳市主流媒体特邀我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深圳市“年度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孙立春老师进行人物专访,并于4月24日出刊的深圳商报、读创上发布人物专访报道。二是在4月23日,孙立春老师主持的市级重大招标课题中期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携手共进 开拓向前
  ——市“年度教师”工作室 市级重大招标课题中期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杏坛四月芳菲始,春意阑珊绽华彩。2019年4月23日下午,深圳市“年度教师”孙立春工作室市级重大课题中期研讨会在深中南山创新学校顺利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孙立春主持,以“潜心耕耘,勇敢追梦”为主题。在悠扬的旋律中,全体成员观看了工作室视频短片《遇见》,回顾了工作室成员在过去两年辛勤努力的坚实步伐和先期收获的丰硕成果。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韩晓宏校长出席活动。他首先对工作室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由衷的表达了对工作室优秀团队的欣赏。韩校长介绍了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主持人孙立春主任一个学期来在新学校德育管理岗位的辛勤付出、踏实进取以及取得的不俗成绩。
永葆初心,潜心耕耘
  主持人孙立春总结了工作室两来年的工作,和韩晓宏校长一起为四类优秀学员颁发证书和奖品,并介绍了工作室四位新成员,他们是来自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李梦、王文娜、邱操、张燕君四位老师。
  会上,主持人孙立春重点就深圳市2017重大招标课题“学科融合理念下未来教育设计与实践研究”的结题工作和工作室近期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乘着“世界阅读日”的东风,她还以“行动才不会被动”为引子,语重心长地和全体成员分享了近期阅读积累的七条箴言。
携手共进,勇敢追梦
  课题研讨环节,工作室汇编书籍之教师成长类牵头人闫敬霞老师做了书籍框架设想和分享。她提出书籍编辑分为“工作室大传,主持人风姿,导师风范,成员风采”等五大部分。成员风采由“学科专业大咖,榜样示范楷模,德育爱心使者,信息技术能人,经典绝活奇人,跨界统整达人”等多个章节组成。 
  “上班很多年以后,还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感觉很幸福。”课题组牵头人丁秀娟博士布置市重大课题结题工作前,和大家分享自己在教学、研究、管理的过程中顿悟和感受。她介绍课题研究的进程,规划和设计课题成果的呈现样态和形式,她谈到课题研究要有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重在顶层设计与底层实施,主要解决深度的问题,并能自证。生活化是起点,综合化是特点,计划用四个版块来结构全书。
  分组研讨时,主持人孙立春强调:“把问题当课题去研究,把生源当资源研究。研究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情,大家要做好辛苦的思想准备,因为研究的过程可能比较枯燥。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课题成果做得丰厚一些,详实一些。结题工作迫在眉睫,需要大家携手并肩,开拓向前,多交流,共提升,永葆初心协力做教育,长续友谊同圆中国梦。”
  会后,部分成员在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美丽的校园里进行了工作室汇报短片的录制拍摄,成员们带着工作室的精神食粮满载而归。
学员感言
1
黄彤
南山区第二实验学校
  很高兴在恰逢世界阅读日的这一天走进一个全新的、有内涵的、令人神往的书香之地——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与大家这些同样拥有好看皮囊的有趣灵魂赴一场青春的约。感谢立春姐一如既往的榜样引领,丁博和敬霞的专业解读,还有韩校暖心的致辞和颁奖,以及所有为此次活动辛苦付出的小伙伴们。
  在这个充满正能量的圈子里,我们不断积极进取,与好书、好课、好理念相伴,与志同道合、积极向上的小伙伴相携,共同升华修为。
  今天,不仅收获了诗意的寄语哲言,收获了专业的解读指导,还收获了厚厚的一摞书与美照,或者还有与小伙伴们交流的心流……
  期待在大家的感召下,在课题研讨中,撰写属于自己的成长故事。期待遇到更好的自己,成为一个有温度,有趣,会思考的人。
  行胜于言!
2
赵宁
南山区龙珠学校
  今天工作室的学习对我而言又是一次激励和鞭策!感谢立春姐的精心策划,感谢创新学校小伙伴的细心筹备,感谢韦韦,墩墩的前期准备,感谢敬霞和丁博的专业引领,感谢工作室的每位小伙伴在我低头走路的时候,给予我的抬头仰望的冲动和前行的目标!向我们积极努力且带着温度的大家庭致敬!
3
杨东升
南山区外国语学校
  今天的活动满满的干货,充实有意义,春姐的寄语回味无穷,感谢立春姐精心设计和组织,感谢丁博和敬霞专业的引领和辛勤的付出,感谢所有组织活动的小伙伴们,向你们致敬!有行动不被动,行动是最好的感恩。我们一起加油!
4
邱钰
南山区前海学校
  感谢今天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每一位默默付出的小伙伴,充分的准备,精心的安排,让我们有种回家的感觉,温馨满满,收获满满,新的任务充满着新的挑战,相信大家一定动力满满准备前行!
5
李梦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
  能加入这样高规格的工作室内心非常感恩,作为新学员的我感受到了名师的深厚文化底蕴、我感受到了名师的无限人格魅力。晚上近8点,六楼的走廊里,唯有孙主任的办公室还灯火通明,停车场里只剩校车和孙主任的车。打开手机孙主任还在和我们聊着工作,忙碌了一天的孙主任还还没有吃晚饭,这就是孙主任的工作常态。我想她正在用行动践行着什么是孜孜以求、勤于实践、勇于探究、不畏辛苦。我想,所有的历练与考验,都在无形中丰富着我们的人生,淬炼着我们的灵魂,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在这样温暖的集体里,在各位大咖的引领下相信我们定有收获、定有成长!虽只是短暂的初识,但各位大咖早已圈粉无数。最后代表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粉丝团们大声呼喊:热烈欢迎各位大咖莅临指导,风里雨里,我们在这里等你~


  文图:邱操 刘佳林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