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学共同体生物、地理同课异构

2019-04-03

  为进一步加强深中共同体各校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近日,深圳中学初中部、深中龙岗初级中学、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深圳亚迪学校联合举行的共同体同课异构活动拉开帷幕。
三位老师各显神通,引领探索物种起源
  3月26日下午,深中共同体生物同课异构活动在深圳中学初中部隆重举行。罗湖区生物教研员周湘老师、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校长韩晓宏、深中高中部邓海清老师、共同体老师等出席本次活动。深圳中学初中部的梁秋莹老师、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张燕君老师和深圳亚迪学校的祁成老师作为主讲教师,展示了三场以“生物进化的原因”为课题的精彩、特色课程。
  深圳中学初中部的梁秋莹老师以一只桦尺蛾的故事作为主线,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桦尺蛾的数量增多引出过度繁殖的概念,从一只桦尺蛾与自己前辈颜色不同引出变异的概念,使用游戏的方式引入保护色概念,层层深入,课堂结构完整,思路严谨,语言幽默风趣。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张燕君老师则是以保护色和拟态的动物作为引入,引发学生的兴趣。在探究过程当中引出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在一番探究之后,再次回到最初的问题,前后照应,浑然一体。最后张老师使用长颈鹿的进化例子,给学生呈现出自然选择以及生物之间共同进化的规律。课堂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并激发了学生的思维。
  深圳亚迪学校祁成老师通过模拟实验与各式提问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知识结构非常清晰,对学生个体差异化关注较多,强调科学探究的过程,对课本的实验内容进行了合理优化,知识框架清晰,课堂丰富多彩。
  三位老师精心准备的课例受到专家和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许多老师们表示很受启发、收获颇丰。罗湖区生物教研员周湘老师和深中高中部邓海清老师进行了评课。三位老师的课堂都注重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发展意识和学科素养。梁秋莹老师以故事为主线,教学构成完整;张燕君老师情景讲学有创意,课堂环节过度自然流畅,引发认知冲突有引力,充分调动学习兴趣;祁平老师课堂以问题互动调动学习兴趣,课堂结构清晰,模拟实验时间短、效率高。针对三节课周湘老师提出一些建议:教学中要体现生物学科的生命观念,同时渗透、培养社会责任感;重视学科知识的完整性;学生分组实验数据应更清晰的呈现出来;建议实验先讲再做,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发展探究能力。
  活动结束后,罗湖区生物教研员周湘老师、深中南山创新学校韩晓宏校长等为三位上课老师颁发了证书,给予肯定并鼓励继续保持科研精神。
情景教学绽放光彩,全球视野树立课堂
  3月28日下午,深中共同体地理同课异构活动在我校隆重举行。深圳市教科院教研办主任、地理特级教师龚湘玲,南山区地理教研员高青以及来自福田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林会新一行来我校进行指导,来自共同体四所学校的教师亲临现场观摩教学。深圳中学初中部的王腾老师、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许佩佩老师和深圳亚迪学校的刘丽娜老师带来了以“西亚”为课题的展示课。
  深圳中学初中部的王腾老师以红海再次行动作为整节课的主线,通过提供丰富多样的素材,让学生分别以护航编队,维和编队及农业调查分队的身份来完成相应教学任务。从护航编队首先要了解西亚的位置特点,让学生对西亚的地形进行探究,对于武器和食物的疑问引发学生对西亚气候特点的学习,整个内容非常丰富,把学生带入到红海行动的情境当中,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兴趣。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许佩佩老师以电影《红海行动》导入本课,让学生分析西亚地区战争多发的原因,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上课热情。她采用学生自学探究和材料分析等方式,充分发挥学生“学”的作用。实践活动中鼓励学生自主地来设计航运路线,并上台展示。学生思维十分活跃,课堂迸发出智慧的火花,整个课堂风趣幽默充满着朝气。
  深圳亚迪学校的刘丽娜老师以新闻播报员作为导入,让学生以新闻播报员的名义对西亚的地理位置以及自然资源特点进行探究,整个课堂将知识点衔接的十分紧密,逻辑非常严谨。
  现场教学后,南山区地理教研员高青老师针对三位老师的授课进行点评:三位教师重视推动课堂的研究,重注运用情景教学;赞扬刘老师的课堂设计完整性比较高,表扬许佩佩老师的声音悦耳,师生关系处理很好,夸赞王老师兴趣广泛,思维活跃,赢得学生喜爱。同时高青老师给予了一些建议:学会对课堂教授知识点进行取舍,关注学情,研究学生学习的过程,课堂表述力求准确性。
  深圳市教科院教研办主任、地理特级教师龚湘玲老师也进行了点评:三位老师的教学设计有创新,有想法;以全球视角来进行教学,有地理宏观思维,讲西亚区域涉及面广阔。同时龚湘玲老师给予了一些建议:教学中要注重落实地理学科知识,以及培养学生地理学科素质;游戏教学中的角色让学生好好利用,使其学会体验,观察,表达;有效提高情景教学的设计技术,实现从地理要素到地理能力的转变。
  活动末尾,我校韩晓宏校长对远道而来与我们交流学习的专家与老师表示感谢。韩校长还表示,我校是一个年轻而有活力的学校,年轻老师多,积极好学,学习能力很强,进步空间还是比较大。通过这次同课异构活动相信三位老师都有很大的收获,希望老师们互相学习,积极反思与总结,期待下次更为精彩的展示!
  活动结束后,深圳市教科院教研办主任龚湘玲老师、南山区地理教研员高青老师、深圳南山创新学校韩晓宏校长为三位上课老师颁发了证书,他们对老师们的精彩课堂和三个校区地理组老师的团队智慧表示了肯定,同时也鼓励老师们继续保持钻研精神,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
 
 
  文图:吴栩 张燕君 刘佳林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