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融——学科组长会议

2019-03-12

  为推进我校教学工作规范化,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的科学性、实效性,推动教学工作的可持续发展,2019年2月21日上午,我校于校史室召开“共建、共融”——暨本学期第一次学科组长会议。教学管理中心杨为中主任、教师发展中心张玉波主任,各学科组长参与会议,会议由杨为中主任主持。
  会议上,杨主任围绕学校校情、学情进行简要分析,指出: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建校以来,立足“创新引领未来”的办学理念,不断更新思想,引进各方教学课程资源,改革学习方式,致力培养具有中华底蕴和国际视野的未来公民。虽办学时间不长,但发展势头强劲、充满活力,社会声誉日佳。未来作为教育教学实践者的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教师,必然要更加努力地进行教学改革,开展教学探索,才能不辜负社会、家长与学生的重托与期待!今后科组的建设与发展必当围绕“创新、时效、特色”三大关键词展开,立足“备、教、改、辅、考、评”六大方面开展思考与探索,增强教学实效及教学效能,真正落实“减负增效”。
  接着杨主任围绕具体教学常规工作思路进行阐述,他指出:在备课环节,教师要体现九年一贯制思维,关注学生各年段学情的链接,建立各科组精品教案库,实现资源共享,制定各学科特色计划,培养学生学科能力素养。其次,教学上,要实现课堂重知识传授向重能力培养转变。关注学生的学习习惯、能力培养,不断提升教师的基本功,拓宽自身视野,探索多种形式的学习方式。再次,在教学与作业设计上,要注重分层,关注学情,使各类学生能得到与针对性的辅导与发展,把测试当做检测学生知识掌握层度的量尺,用以帮助自己改进教学,实施因材施教。最后,在评价上,要重视过程性评价,形成各学科各年级符合学情发展需要的评价方案,并落实到位,发挥评价正向激励、有效激励的功能。
  在会议的尾声,杨主任表示,希望各学科组长在工作中积极发挥开拓创新精神,关注各组青年教师成长,促进教师业务水平提升;在教学工作中要树立“将学生放在中心点”的思想,带领教师一起为学生的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文图:刘珊珊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