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作业管理工作方案

2021-09-18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教基〔2018〕2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13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市、区教育局关于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规范对学生的作业管理,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订本管理制度。
  一、作业管理领导小组
  组  长:韩晓宏
  副组长:孙立春副校长
  成  员:课程与教学管理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全体科、级组长
  二、作业设计原则   
  (一)坚持立德树人原则: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认真执行课程计划,科学合理设计和布置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以作业改革促进学生素养提升及全面发展。
  (二)坚持科学育人原则:基于课程标准、关注核心素养进行作业的设计与布置。既要布置知识巩固性作业,也要布置一定量的探究性、实践性作业。作业避免单一、重复、机械、繁杂,需符合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实际水平,能促进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三)坚持多元激励原则:作业的设计应与课堂教学紧密衔接,是课堂教学的巩固提升,或是课堂补充拓展。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合理布置书面作业、搜集整理、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
  三、作业设计要求  
  1、实现作业育人功能: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摒弃唯分数论,克服功利化的教育行为,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业倡导知行合一,引导学生既掌握书本知识,更要举一反三,活学活用,从生活实践中去习得更深、更广的知识,促进其多元智能的发展,培养其创新能力。要坚持因材施教,尊重学生个性化差异,以多元的育人活动,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2、作业设计求质效:
  一方面,追求作业布置的效度,使学生在作业完成的过程中,养成负责、自律、善思等良好学习习惯,学会时间管理,并通过有质量、有效度的作业布置,引导学生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学习方法,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
  另一方面,追求作业设计的高质量,以高质量的作业设计引发学生自主探究的热情,让学生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合理整合学习资源,通过自主学习的方式,满足自己个性化学习的需求,以此,引发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学习,促使深度学习的发生。
  3、作业设计追求“精、巧”:精心设计课内外作业,减轻重复性作业、避免机械性作业,不得布置午间作业,不得以任何理由惩罚学生做作业。作业贵精不贵多,巧练不苦练。书面作业精练,以巩固知识为主;创新作业巧练,以发展个性,促进探究能力、合作能力、整合能力,培育创新思维为主,以分层、跨学科形式开展。无论是书面作业或是创新作业,都是课内知识的巩固与延伸,需与课内任务保持一致,做到课内外联通,促进学生能力发展。
  4、作业设计多元化:丰富作业形式,落实五育并举,尊重学生个体发展差异性,给学生分层设置选择的权利,以“书面作业+创新作业”为主要形式:
  (1)书面作业:以市教科院作业设计范例的要求为指导,分“必做作业+拓展性作业”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的需求。书面作业以巩固积累、促进思考为主。
  (2)创新作业:主要为跨学科整合作业、实践探究性作业,可根据难度采取主要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及整合信息、解决问题、实践探究、合作沟通等能力。除主要学业科目外,各年级每周需布置一定量阅读作业、家务劳动和体阶段性作业+短期性作业的方式,育锻炼作业,每周布置一个音乐、美术方面的实践性作业。
  四、作业布置的要求
  (一)作业布置入教研
  每周的集体备课中,必须增设作业设计研讨时间,围绕一周的教学进度进行“作业日新研讨”,围绕每日书面作业内容按照“必做+拓展”进行作业内容研讨;围绕创新作业内容,设计每周不多于2项的作业内容,创新作业归入非书面作业类别,但允许过程中出现需动笔记录的环节。作业要紧扣课程标准和教学进度,在作业内容、数量、要求等方面,经过组内成员集体讨论,提出学生作业周布置计划。最后由年级长和年级主任依据部门制定的《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日常作业量时间标准》进行统筹审批。
  (二)作业统筹控总量
  1、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语文学科、数学学科、英语学科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15分钟;科学每周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20分钟。(具体执行参考下表)
 
  2.初中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20分钟;其他考试科目(历史、道法、生物、地理、物理和化学)每周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30分钟。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或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完成本学科书面作业,语文和英语学科的作文训练可利用课堂时间或者周末时间完成;同时增加学生每日阅读的时间(具体执行参考下表)
 
  在时长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各年级备课组间课根据当日学习任务的难度,进行协商,弹性分配各学科书面作业时间。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可以用日常平均作业量乘以适当的系数,进行布置。
  (三)作业布置“六坚持”
  1、坚持教师试做机制。
  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教师必须先做,过程中教师需把握作业的难易程度、时长、科学性等问题,做到精准布置、有效联系。
  2、坚持杜绝“繁、难、偏、旧”。
  坚持因材施教,坚决杜绝给学生布置机械性、重复性、难度过大的作业。不允许教师惩罚性作业。不允许海量翻印配套练习或以套题、教辅练习代替作业设计的现象。
  3、坚持落实教师主体责任。
  落实作业教师主体责任。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不得强制要求家长对书面作业检查并签字。
  4、坚持健康作业。
  教师不得通过网络、微信群、QQ、钉钉APP等媒介布置家庭作业和要求家长打卡签到。原则上不给小学生布置电子作业,维护学生视力健康。
  5、坚持作业激励评价。
  规范教师作业评价。鼓励对家庭作业进行多元评价和多向交流,如:面批面改,书写鼓励评语等。作业必须以等级制进行评价。
  6、坚持作业公开公示。
  方式一:每天的作业,各学科教师应在课后书写在黑板较为固定位置,供其他学科教师参考,供年级组统筹调整,供学生记录,作业板书作为校内作业公示的方法,学科组、年级组、课程与教学管理中心随机抽查、定时检查。
  方式二:各年级备课组每周的集体备课中,增设作业设计研讨时间,围绕一周的教学进度进行“作业日新研讨”,围绕每日书面作业内容按照“必做+拓展”进行作业内容研讨;围绕创新作业内容,设计每周不多于2项的作业内容,创新作业归入非书面作业类别,但允许过程中出现需动笔记录的环节。在作业内容、数量、要求等方面,经过组内成员集体讨论,提出学生作业周布置计划,并于每周日固定时间在年级组内进行表格在线编辑。
  由年级长和年级主任依照部门制定的《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日常作业量时间标准》进行统筹审批,考虑到班级内部学生的差异,以双标准:班级中等学生的学业水平标准和教师预估时间标准,同时衡量和标注作业的总量和时长。以班级为单位同时在年级组、家长群实行作业管控公示,公示作业的学科、内容、用时等,级组会定期调研部分学生进行反馈。
 
(经中学部2021届九年级试点尝试,反馈良好)
  (四)作业批改及评讲要求  
  1、作业全批全改全面执行:所布置的作业,教师需全批全改,做到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纠必复批。不得要求或变相要求学生、家长进行作业批改。在批改过程中,发现问题,改进教学,精准帮扶学生。对于不按时亲自批改作业的教师,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2、作业多元批改提升效率:可使用面批面改、课后批改、师生共评,在过程中以当面指导,共同探究、点拨评语的方式,促进学生发展。教师作业批改过程中使用评语要符合学生的年龄、心理认知特点,低年段可适当使用简单生动的图形符号批改评价。
  3、作业批改落实规范:教师批改作业时一律用红笔,对正确的作业采用打“√”等形式,对于学生作业中错误的地方教师应该要求学生及时订正,学生在改错前标注“订正”二字。
  4、作业评讲注重时效:教师要及时反馈、及时讲评作业情况,对学生作业中的共性问题要集中讲评,个性问题要面批校正或予以个别辅导。对作业中存在的错误要求学生订正后,教师要进行二次批改。
  5、作业情况及时梳理:通过分析、梳理学生作业存在的普遍问题和知识的薄弱环节,及时调整教学方法策略,做到因材施教。
  (五)作业书写要求
  1、一、二年级书面作业用铅笔书写作业,从三年级起,学生学习使用钢笔或黑色水笔书写,三年级下学期完全过渡使用钢笔、水笔。四年级至九年级使用黑色中性笔完成作业,蓝笔或红笔进行订正。
  2、规范作业格式。各学科教师根据作业特点规定相应的书写格式。作业书写应该强调格式规范,书写整洁,作业本整洁,书写工整。
  3、学生作业不得使用涂改液、涂改带等。作业书写不规范、质量较差的学生,课要求重新完成。
  五、作业管理措施
  (一)加强作业教研培训。学校要切实加强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提高教师的作业设计能力,组织教师研读课程标准,梳理教材,明确学科知识体系和认知要求,掌握作业设计的依据和方法。各学科组根据市区文件、学校管理制度,通过集体教研制定本学科作业统筹与布置方案,围绕作业设计的有效性、科学性,针对“书面作业、创新作业”进行各年级作业设计,期末汇总成册。
  (二)建立作业把控机制。课程与教学管理中心牵头,各学科组长、年级组统筹把关。建立部门牵头、年级组统筹协调、班主任监督、各科教师协商的工作机制,做好各学科作业的统筹平衡工作,控制作业量。
  (三)开展常规检查工作。学校将规范学生作业管理、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的作业负担、纳入教育重点工作考核。采取日抽查制与学期两检制相结合的方式包括作业质量。
  (四)倡导家校共育。重视与家长的沟通合作,督促学生主动独立完成家庭作业,引导家长注重学生身心健康,不额外给学生增加课业负担,充分保证学生每天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时间;最大限度减少使用电子产品,自觉保护视力。
  (五)开展活动促落实。
  1、每学期开展“四个一”活动:围绕“减负增效”开展一次教研课、完成一篇精品教学设计、完成一篇教研反思、完成一份高效作业设计。
  2、各学校每学期各学科组开展一次优秀作业评选活动,学习交流,树立典型,取长补短。
  (六)作业评价入考核。作业管理作为教学管理的重要内容,把作业评价纳入教师的业务考核体系。要定期对作业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七)建立调研跟踪制度。定期对学生、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如作业的数量、难度和教师批阅、辅导、落实等;对各学科之间在作业的数量进行调控,按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作业数量和难度。
  (八)加大减负宣传力度。通过家委会、家长会等渠道,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和作业观,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鼓励家长主动督促孩子按时完成“基础作业”,有能力的同学积极完成“性作业”,鼓励优秀的学生积极完成“拓展作业”。引导家长监督、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作业习惯,着力关注孩子自主学习能力发展。其次,指导家长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避免造成过重校外学习负担,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
  (九)建立作业减负督查渠道。建立学生作业负担监测、举报、公告和问责制度。对严重违反作业管理规定、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事件,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人责任。在督导检查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典型,推广经验。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课程与教学管理中心
  2021年9月